随遇而安——五一望洲顶露营随记

说走就走,家在路上

又是一次说走就走。

4月30日下午五点下班,吃了晚饭,六点就集合出发了。三台车,十一人。原本十三人的,临出发,两个驴友有特殊情况,临时“放了飞机”。

晚上十一点十五分,到达防城港服务区。如预想一样,环境不错,营地还算可以——就在几个环保停车位上,下边有草地,上边有荫棚,我们的车子在车位外一横,里边便成营地了。

冼漱毕,一轮下弦月才刚上树稍。帐篷边展开营桌,亮了大营灯,海哥拿出“海哥牌”花生米,泡壶茶,三四个驴友一围拢,临睡来场品茶聊天。来来往往汽车的轰鸣声,就当是背景音乐了。

对于驴友,只要帐篷在车上,车在路上,家就在路上。

望洲顶,我们来了

此行目的地,是望洲顶。

望洲顶,防城港地界,海抜680米,不算高,但在海边,立于岭顶,足以一览众山小了。据说立于山顶,能看到几十公里外的钦州,这也是望州顶名字的由来。

望洲顶,是峰哥第一个在群里推荐。当时发上群里的,是一篇驴友登山游记。从照片看,山顶草甸风光很美,是个不错的营地。从文字看,路道成熟,攀爬时间不算长,难度也不甚大。

距离四百公里,远是远了点,但还是充满吸引力的。群里有过一两次出发倡议,种种原因未能成行。这次五一假期,说走就走,终于达成愿望。

五一早上,从高速路上下来,转过几个弯,远远的看到一座草甸山头,在目之所及范围内,数它最高了。导航显示还有几公里,我说,那肯定就是望洲顶了。旁边的海哥抓拍了张照片,发到群里,附上一句话:望洲顶,我们来了!

行者无惧

对攀爬难度有些轻视,计划到营地烧烤,一顶小天幕,三张桌子,一套烧烤炉,外加煮水泡茶用具,均摊到每个驴友,每个人的背包都要比平时重上个三五斤。

前半段是香林路。不知林子里长了哪种香木,一路上去,在林荫底下走,有树荫遮阳,尽管路道陡些,但草木芬芳,还不觉得怎么样。

走出香林路,是山脊草甸路,再没有树荫遮阳。时近中午,太阳大得厉害,虽还有四天才立夏,这山脊之上,早已是夏天的味道了。头顶烈日,背负重装,没走上一段,便有透不过气的感觉。

卸装休息。好不容易在几十米外的山沟边找到一处树荫,喝水吃干粮,当是午餐了。建议避过午间大太阳才上去,可一缓过劲来,大家再坐不住了,又背起行装出发。这次再没有卸装休息,直到成功登顶。

不时拉下队伍,为大家拍些照片或小视频。始终觉得,烈日之下,这班重装登攀的行者,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云上草原

知道山顶的草甸美,但没想到美的这么舒心!

好几个山包,足足有好几百亩,全是矮草,暮春时节,正是山顶草色最美的时候,绿油油一片。看久了,仿佛那绿色在流动着一般。

一些黄牛散落在绿色里,正低着头悠悠然的吃着草。午后天蓝云白,从低处往上看,草原似乎飘在云端上,让人立即想起蒙古,想起青海湖畔,想起云上草原。

草甸够宽大,可供扎营的地方实在太多。几经选择,决定选在东边山头,不光因为草甸美,还因为视野宽,防城港市就在山下不远处,晚上如天气晴好,可览万家灯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