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西北

你还会是原来的你吗——琼库什台印记

被誉为东方阿尔卑斯的琼库什台近年来特别火,是名符其实的网红。

琼库什台,哈萨克语——“大平台”之意。地处八卦城特克斯县城东南角的琼库什台,沟壑纵横,是大美新疆草原深处、天山脚下、森林旁边的一处静谧之地,又颇具阳刚之美。蓝天白云下是雪山,雪山杉林下是琼库什台,琼库什台下就是壮美的喀拉峻。承上启下的她,上达天山,下抵草原和河谷,在溪流、杉林和草原中始终自得其乐。它是著名的乌孙古道北端入口,徒步穿越喀拉峻大草原的起点。因为,驴友的无意发掘及天山的鲜红显现于世,近年来渐成网红,成了到特克斯的游客、自驾者必去的打卡点。

琼库什台,是个小小的哈萨克族村落。东边是一条南北走向的山脊,西边是一条滔滔急流的小河,由南向北注入库尔代峡谷的河道,琼库什台就夹在其中,依山傍水,翠林掩映,雪山相拥,绿草怀抱,是一处超然物外的隐世之所。

9日下午4时半,我们从阿克塔斯草原出来,在特克斯县城休整片刻后,马不停蹄,奔袭近百公里,造访这处世外桃源。

小小客栈——如家的感觉

从特克斯到该村庄要过一段段盘山公路,沿途壮美的风光吸引着我们的眼球。

云里雾里的天山如同一条白色的飘带悬浮挂在蓝天白云中,一望无垠连接天际的田野,其间一排排翠丽的田园卫士、绿色屏障——杨树林,显得那么的威武刚猛,壮美的峡谷让我们的车子在蜿蜒曲折又险峻陡峭的山路中徜徉,雪山草原,溪流峡谷,牛马羊群……不断地变换着角色,一一展现在你眼前,让你一路兴奋,没有任何的劳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