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电闪雷鸣老庙子 狂风肆虐跑马梁 寒风刺骨拔仙台 ———2021.5.1太白山南南穿越纪实

2021年的5.1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节日。

这个节日我们一行五人从5月2日到4日安全完成了太白山南南穿越,
      这个节日秦岭山脉出现了异常的极端天气,与天气预报比,小雨变成了狂风怒吼电闪雷鸣雨雪冰雹。
       这个节日秦岭梁上发生了多起事故,甚至数起人员失联和死亡的惨痛遭遇。
       这个节日也是我十几年来太白山南南穿越,北南穿越,南北穿越,以及鳌山南北、北南穿越甚至小鳌太穿越经历的最极端的天气,没有之一。
       有马大姐作诗为证:
                热爱大自然
                风吹雨打后
                锻造钢铁人
        3天的穿越尽管算得上安全顺利,但是也可以说每一天都是步履艰辛、险象环生、惊险刺激,值得记录和回忆!
       3天的南南穿越行程是:
      D1:5月2号,都督门———太白庙———箭竹林———大坪———灵官台———老庙子。

以往来的时候我们都是把车子放在厚珍子,然后让人把我们摆渡到都督门开始穿越的。因为去年疫情的原因,据说都督门管理严格了,为顺利起见,今年我们直接来到老县城,以便早上早起赶上管理员上班之前进入穿越线路。老县城的农家乐床位十分紧张,一床难求。当天晚上我们四个兄弟是三张床,马大姐更是不得不在院子里扎帐篷度过一宿。借此也提前检查了一下装备,一举两得。注意,长时间没有重装出行的话,出行前一定要检查一下装备,才能够保证后面的行程顺利!

为了节约时间早上我们没有让农家乐准备早餐,简单用了点自带的食物后就向都督门出发。

多年的穿越梦想就在眼前,大家是信心满满,步伐有力。

都督门的管理员没有上班,可以安心的穿越了,照常是在起点合影留念。
        沿着水泥路继续向前可以到达黄柏塬,昨天晚上我们来此查看的时候一位开车的小伙子说涵洞的铁门是锁住的,不知道河南新乡的朋友牛老弟一行明天是否可以徒步过来。

警示牌依然在那里,只是加高了一些,也更新了。户外爱好者每次出行能够认真看一看要徒步的告示或者警示牌非常重要,关键时刻可能救你一命。即使你的户外经验再丰富,也要把警示铭记在心。

从老县城都督门开始的太白山南南穿越,其特点是比较平缓,但是距离较长,且要多次涉水,如果是雨季难度还是比较大的。5年多没有来过了,穿越的线路比较明显,可见每年来此穿越的户外爱好者的人不在少数哦。

第一次重装出行的董老弟虽然在我们一行五人中年龄最小,可是一算今年也是50周岁了。去年7月份的扎尕那一天穿越和8月份的五台山2天大朝台,尽管是轻装上阵,也暴露了其身大力不亏的点点不足,平时每天10公里的跑步与登山还是有不小的差别。登山不光关乎体力,还与耐力、毅力、意志有关。当然根据个人情况量力而行最为关键!

千里迢迢远道而来负重前行,千辛万苦步步为赢 跋山涉水。

年龄最长的马大姐是有备而来。3天的穿越我们虽然经历了千难万险,千辛万苦,但是实践证明马大姐意志坚强,潜力无限,正是巾帼不让须眉!

老战是轻车熟路了。我们一起曾经2次走过这条线路,这是第三次了,如果算上2016年元旦的那次,应该是3.5次了。那次穿越由于准备不足,一行6人在小雪中还没有攀爬到灵官台,天色就黑了,到了灵官台扎帐后简单用了点晚餐就已经是夜深了。第二天早饭后因为山上雪大,加上有两位兄弟高反严重,所以就原路返回,严格的说算不上0.5次,而这次也还刚刚开始。

宋老弟为了太白山南南穿越,从去年5.1前就开始做准备了,只是工作关系,去年5.1没有成行。因为没有电话预约到黑水河景区的门票,我们也由太白山南南穿越改为徒步南太行了。

太白庙更加残垣断壁了,这么多年了没有人提示过要修复一下?自然保护区不允许人类活动,也就没有修复的必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