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电闪雷鸣老庙子 狂风肆虐跑马梁 寒风刺骨拔仙台 ———2021.5.1太白山南南穿越纪实

几次在雨雾笼罩中面对三叉路口,在没有向导可问的情况下,毅然决然的坚定自己的感觉,还要感谢山友们,信任和期望的力量是无穷的,此时此刻可以说把生命安全完全交给了我,没有一丝一毫的理由让我不去精力集中,把危险降为零。
       到了这里去大爷海的路标明显多了,也可以说是安全了。 此时快到下午6点钟了,山高气温低,路上的雪水开始结冰,一样是非常危险。
       继续按照路标的指示向下走,终于到达大爷海农家乐。
       看看马大姐的亲身经历:“ 大爷海农家乐,是当地山民自己修的简易活动板房,条件十分简陋,上下大通铺,男女老少混住,由于天气原因被子潮湿的很。喝开水要十元一碗,打凉水要自己去海子里打,海子里的水特凉,我们由于身体冻的透心凉,根本不敢再用凉水洗漱,我去海子里打水回来,队长看我的脸色不好,就让我快坐下,说我已经高反了,我坐在那里浑身发抖,吃饭时,我也顾不上谁的碗谁的筷子了,拿过来调了半碗方便面,吃上几口就开始反胃想吐,赶紧倒掉,吐了几口,战行把我送到预订的床铺,我就卧床休息了,条件简陋,地中间走路的空只有一人宽,我本来上床前想准备一个塑料袋防吐,可是没有找到,这样再吐时,外面隔着四个人才能爬到床边,就是爬到床边,也不好直接往地上吐,影响大家走路,所以我就急中生智,干脆往自己的喝水杯子里吐吧,明天早上在清理吧,到了第二天早上,当我打开杯子时,杯子里面的呕吐物已经冻了,我去海子洗杯子,海子的水已经结冰了。队长到给我一口热水,我漱了漱口,我们就背上背包出发了,准备先去拔仙台,再去二爷海,三爷海,玉皇池休息一下吃早餐。在拔仙台风更大,昨天也有一人被风吹落悬崖,我们登上海拔3767 高峰急忙拍张照片,就赶紧下来了,此时我的手已经冻木了,我问小董换他的手套,他的手套也和我的手套一样凉。这一夜一天的考验,可以说每每时刻都是在和死神擦肩而过。”
        到了大爷海,不仅是安全了,而且行程也过去了大半,按说应该喝酒祝贺一下。我们坐在暖暖和和的农家乐里,开始烧水做饭,当我提议是否喝杯酒时,大家说算了。要知道在冈仁波齐的转山路途中,海拔5千的地方还在喝酒,这里还不到4千米。仰或是这一天的穿越太累,仰或是对死者的尊重,反正不像平常那样,非喝不行。在马大姐因为高反提前回去休息后不久,我们4个兄弟简单的吃了包泡面,回到不分男女老少的大房子里休息了。
       潮湿的房间里塞满了百多号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空气混浊难闻,声音嘈杂不堪,不用说各位就能想象到休息的效果要多差有多差了!
        感觉一夜没睡,一直都是迷迷糊糊,混混沌沌,早上自然不用人叫就早早的醒了。
       回家后看到有人在帖子里说,据不完全统计,从2012年至2020年,在秦岭梁上发生的穿越事故多达几十起,死亡50多人,想想就后怕。我们至今还没有走过鳌太,所以说就没有发言权,但是从这次能够安全的南南穿越,也算经历了秦岭的极端天气和生死考验,感觉到生死不可怕,可怕的是一次次的事故和生死离别,而不去汲取教训,改善一下。

D3:5月4号,大爷海———拔仙台———二爷海———三爷海———玉皇池———高山林———药王殿———南天门———练驴坡(好汉坡)———石海———老君殿———回心石———南清关———三和宫———三合瀑布———高山杜鹃林———检查站———铁甲树———厚畛子———周至县城。
      为了节约时间,我们是重装攀爬拔仙台,而且是在早饭前。因为如果走去二爷海的垭口向上攀爬的话,一是路程比较远,二是在垭口把重装放下,谁来看包,而且看包的人在那里一定很冷。所以权衡利弊最后决定重装直接翻越,可是还没有攀爬到拔仙台就感觉寒风凛冽,刺骨难忍!

当前的位置和前面的路标,正常情况下太白山南南穿越是不用经过大爷海的,在去二爷海的垭口,直接向上攀登就可以到达拔仙台。因为昨天的极端天气,夜宿大爷海是明智的选择。多走些路又能算得什么呢?

冰冻中的大爷海,像一面巨大的镜子,常年伴随着拔仙台,目睹了天上的阴晴圆缺,风雨雷电,人间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

由于大爷海是在拔仙台的背面,从大爷海攀爬拔仙台就要踏雪而行了。早上又是寒风刺骨!在我们前面还没有看到一个重装上到拔仙台的。好在是重装攀登,否则我可能被大风刮到山下去了。

千里迢迢来到太白山下,经过2天的千难万险,千辛万苦,终于到了向往已久的太白山最高峰——拔仙台,留影纪念是必须的。可是山高风大,温度极低,实在不能久留。合影后便招呼大家赶快下山。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这是我第五次登顶拔仙台了。这次的穿越却让我终生难忘!

记得从拔仙台到二爷海是可以直接下去的,因为这样可以直接下降到拔仙台的阳面,避开刺骨的寒风对我们的伤害。可是我在上面前后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下切的小路,老战建议还是走梁上吧,梁上的路比较明显,安全。

寒风中下撤也要小心翼翼。

很快就到了二爷海。

昨天晚上扎营在玉皇池的山友们奋力向上攀登。三爷海在我们下山的左手,没有停留就切到右手边去玉皇池的路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