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咸宁

越过山丘,致敬青春!重装黄龙山

2021年的五四青年节正逢五一五天小长假,我们选择远离城市的喧嚣,躲避拥挤的人海,寻求大山的安静,打卡凤凰翅,重装黄龙山,越过山丘,以这种方式过节,致敬青春,也许和青年节这种不畏艰难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不谋而合吧!
     湘鄂贑之交的黄龙山可能是最美星空群去的最多的地方之一了,每年总会组织去那么一两次,当然美丽的风景是吸引大家的主要原因之一,据说是湖北咸宁最佳的户外徒步露营地,可早看云海,晚看落霞,夜观繁星,且听风吟。

之前已经看过小鹰子,axiuer,三哥写的几篇黄龙山游记,出发前三哥又隆重的把这几篇游记发出来重新温习了一遍,徐总站在哀乐之巅写出的年华《华中-湖北-咸宁-黄龙山》是情理交融,才情并茂,高端大气,自然是阳春白雪,空前绝后,望尘莫及的;aixuer 《2019,初登黄龙山》润物细无声的温情与坚持是让人感动的,自认为没必要再写黄龙山的了,可是一朝走下来,不留下点痕迹总让人少了点什么。正如三哥在《2018春登黄龙山》写到的时间很快,走过的线路很多,但疏于整理记录。如今想到要写一写,一是留个记忆,二是为后来者,咸宁地区跟我们一样喜爱山野徒步、露营的朋友们提供一些参考。正如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也如三哥说的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风格,而此次恰逢青年节的黄龙山之行对我们来说又有不一样的意义。
   不一样的日子当然要有不一样的纪念,青年节当然要与青春有关的记忆联系起来吧,考虑到天气和装备的收纳,我和大头不约而同的用起以前部队配发的迷彩装备,算是一种仪式感吧,用军用迷彩纪念那一段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

越过山丘,致敬青春!重装黄龙山
所有装备装进了迷彩包一称有30多斤,对于我来说,心里是非常忐忑的,毕竟好久没有这么虐过了,穿一身迷彩装备更多的是想给自己一个心里暗示,给自己一个激励,虽然已经不再年轻,但我曾经年轻过,要始终保持一颗年轻的心和旺盛的斗志。

所有装备加上食物和水一起重达30多斤

因为预报这几天是阴雨天,一直很担心天气,好在天公作美,雨过天晴。5月4日一大早7时30分,我们两车9人准时从马桥收费站出发,晚出发的橙等2人直接到黄龙山和我们汇合,早已在通城家中的王老师从通城出发提前踩好了点给我们发来了定位。既然是过节,既然作为餐馆老板的小沈阳都能为毕姥爷的到来赠送一个菜,当然好客的王老师作为通城人,对远道而来要三山连穿的我们自然是非常的热情,那就临时赠送一个景点呗,号称华中第一瀑的白水岩瀑布。

越过山丘,致敬青春!重装黄龙山
白水岩瀑布旁边是一个红河水电站,因上游建有水库拦水,所以瀑布的水量并不大,只是下大雨时比较壮观,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雨过天晴。
   旁边是黄袍烈士纪念碑,正好是五四青年节,我们也来了个红色教育,算是为我们的三山之行打了一针强心剂,也是一个简单的出行仪式。

打卡凤凰翅

车行至黄龙山林场附近,到达凤凰翅登山起点,凤凰翅是黄龙山的三大主峰之一,海拔高度1241米,位于黄龙山脉西侧,与只角楼遥相呼应,构成了黄龙山完整的龙脊身躯。相传远古时期龙凤相斗时,黄龙断角掉落的地方就叫只角楼,凤凰折断翅膀掉落于此就叫凤凰翅。

准备出发

凤凰翅是一片高山湿地,到处长满了郁郁葱葱的水杉。

因是沙石地,上坡处甚是打滑,第一次来爬山的小姐姐一下来了个三连摔,终于知道了爬山就是要手脚并用才能爬上山坡。跟着我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右手左手慢动作重播,小姐姐严格按照《青春修炼手册》在青年节这么个特殊的日子来修炼青春,也算是别有意义了。

一连摔

慢动作重播

换个姿势,再来一次

越过山丘,致敬青春!重装黄龙山
到达山顶,来张合影。
从左至右为Grace、辉、凌峰、金剑、小可乐、Jason、大头、涂、潘潘老师摄影师为不露脸的行者

连续翻越了两个这样的山头,到达风车处,因三哥提示前面没有什么好的风景了,我们就此打卡选择了返回,顺着另一个山路回到山下,上山下山全程大概五六公里,耗时一个半小时,临近十二点,我们前往天岳关吃午饭,等饭熟的间隙,我们打卡天岳关。

天岳关

英雄不问出处

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

远眺只角楼

品尝一下地道的湖南农家菜

天岳关门楼一侧是湖南平江,一侧是湖北通城,跨过门楼就是湖南地界了,此时从温泉赶来的橙和朋友已经到达天岳关,我们几步路走出天岳关出省来到关口的湘鄂情餐馆吃一下地道的湖南农家菜,下午就要重装爬黄龙山,不吃饱哪有劲爬山。

重装黄龙山

15时30分左右,我们来到黄龙山脚坪等出发点向黄龙山进发。此时此处已经停了好多从武汉来的车子。

出发

穿林海

跨峭壁

山路虽然难行,沿途也看到了不少的下山客,有武汉远道而来的,也有当地的,有老人,也有小孩,能在假期里来爬山放松一下,也不失为一种休闲方式。

越过山丘,致敬青春!重装黄龙山
一路上,我背着重重的背包按着自己的节奏不紧不慢的跟在队伍的后面,看到后面的小姐姐稍微掉得有点远的时候,我就停下来歇口气,补充一下水分和能量。
潘潘老师不停的鼓励第一次参加爬山的涂涂小姐姐不要总是歇,一口气爬上来,越歇越累。这其实也鼓励了我,其实人生也是这个道理,不怕慢,就怕站,无论是做事情还是干工作,不怕你做得有多慢,只要你坚持不停的做,就一定会有成绩,最后一定会成功;一步落后,就步步落后。等后面的人刚赶上前面的人时候,前面的人已经休息好了,又继续前行了。
上山的路上都是树林和岩石、陡坡,很累也很难走,也无暇顾及拍照,也没有什么好风景和可以休息的地方,等我们快到第一个有垃圾箱的休息点的时候,轻装上阵前面带路的王老师已经返回下山了他晚上不在山上露营。
登上山脊,视线一片开阔,山上凉风习习,让人心旷神怡,大家纷纷停留歇息,驻足拍照。虽然只是走了一半的路程,但山脊的路是一片平坦了,大家边走边玩,已经感觉不到累了。

试剑石

一脚踏三省

等我们到达露营点的时候,前面到达的已经开始选好地方在搭帐篷了。

此时已是夕阳西下,落日的余辉映红周边的晚霞

越过山丘,致敬青春!重装黄龙山
夕阳别落下,陪伴我万里走天涯

夜幕慢慢降临,山上的风很大,晚风吹来薄薄云雾,一阵阵寒意袭来,大家纷纷穿上羽绒服冲锋衣御寒。沿途走来,山上手机一直没有什么信号,偶尔时断时续的传来一丝信号。风很大,信号很差,大家早早地钻进了帐篷。
  山野一片寂静,让人触景生情,虽不能像徐总那样有副好嗓子引吭高歌,但也可以抚琴低呤,不由得拿出口琴吹奏起《草原夜色美》《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可可西海牧羊人》等歌曲来,悠扬的琴声引起了旁边帐篷金剑和面条的热议,一个说是有人在放音乐,一个说是有人在吹口琴,好奇的行者还专门跑来一探究竟。

越过山丘,致敬青春!重装黄龙山
山上的夜黑得很快,九点多钟的样子,Grace喊了一句外面的星星好漂亮啊,我也不由得将头伸出了帐篷,确实,黑的夜,亮的星,一幅很美的星空图,可是没有专业的相机也未能将这一美景尽收眼底。
   晚上山上的风很大,不知是我的帐篷处于最边上的风口之上还是我的外帐篷没拉紧风绳的原因,肆虐的山风不停的吹打着帐篷啪啪着响,像海上的巨浪一个接一个的拍打着岸边的岩石激起巨大的回响一般,撕心裂肺,以前只在课本上读过《中条山的风》,今晚黄龙山的风让我见识了南方五月的山风的厉害,呼呼的风吹得让我完全无法入睡,像是恐高者对于悬崖密集恐怖症者对于密集物体一般的反应,任由我拿耳机塞住耳朵,用睡袋蒙住脑袋,可可怕的风声还是灌入耳朵,让我无处躲藏,如果不是在山上真想马上逃离这个地方,可是已经无处可逃,只是期盼黎明早点来临。整个上半夜是辗转反侧,无法睡眠。夜阑卧听风吹声,似铁马冰河入梦来。

不知是太累还是怎么,下半夜居然睡着了,五点左右,已经有几个上山前来拍照的人路过我们的帐篷惊醒了我们,后来得知是山下附近的江西修水的摄影爱好者,他们三点多就起来了,四点多从山下登山,五点多到达山顶。对于他们的这种热爱精神我们是佩服的。

越过山丘,致敬青春!重装黄龙山
起床收拾完毕后,开始向新的目标点出发,第二天的路线是走到只角楼再沿另外一条路下山。顺着露营点的左下侧有一处水源地,一口石井,旁边有人放置了专门的用来装水的不锈钢脸盆。井水很清澈,只是上面漂着一些小虫子,撇开面上的虫子,舀干净的水用来洗漱还是可以的,如果带上一些消毒粉再烧开还是可以饮用的。

井的旁边设置有景区的垃圾箱,正当大家准备把各自带下来的垃圾扔进垃圾箱减轻身上的重量时,此时,环保卫士Jason挺身而出了,要求大家把垃圾带下山去,不要扔在垃圾箱,我们这么多人的一扔垃圾箱就满了,后面来的人就没办法扔垃圾了,只会丢得到处都是,再说,上来清理垃圾的人上下山也很不容易,只能靠徒步,大家觉得有道理,纷纷提上刚扔的垃圾。

一路上阳光正好,大家边慢慢走边欣赏美景边拍照,虽然背包的重量并没有减轻太多,但是下山的路要好走一些,感觉轻松了不少。路上又碰到了江西的那两个摄影爱好者,他们热情地给我们拍起照片来,王老师昨日下山时留下给Gracer御寒的红色外套此时成了小姐姐们拍照的道具了,纷纷轮流换上拍起了照。

先来个正面的

再来个背面的

一脚踏三省处合影留念
      涂、行者、Grace、金剑、可乐、Jason、潘潘、凌峰、橙、大头、橙朋友

从一脚踏三省处,向只角楼进发,我们选择从左侧穿越丛林绕过山脊,面条和可乐则选择没有走过的一段直上的路攀上山脊。

遥望只角楼

无人机升空

越过山丘,致敬青春!重装黄龙山
尽兴后大家穿过树林沿着一条环山石路开始下山,回到登山起点黄龙山天然饮用水公司旁。全程约13公里左右。

此行,一包三十斤,一行穿三山,一脚踏三省,以此致敬五四青年节。
   此文,想说却还没说的,还很多,只是我的所见、所闻、所感而已,美照三千,只取若干,美景无数,只取几处。
   越过山丘,归来后,大领队还是从前那个少年,而我已经不再年轻。青春对于每个人的都是不同的样子,此行行者夫妇是怀念青春,大领队是留住青春,涂在挑战青春,面条和可乐在追寻青春,还有其他人在逐梦青春,而我则是在致敬青春。
   我们的青春都还在继续。

这个文字用心了,实而不华,感而不慨
图文并茂,有机会走一趟这条线。
凌峰958 发表于 2021-5-21 08:36 2021年的五四青年节正逢五一五天小长假,我们选择远离城市的喧嚣,躲避拥挤的人海,寻求大山的安静,打卡凤凰翅,重装黄龙 ...

宿营地选的很好
感谢楼主奉献的精彩游记
分享户外快乐美文!
支持支持。。。。。。

老班长厉害啊!!!!!!
好文,点赞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