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复制链接] 查看:19958 | 回复:81

本次线路接龙的是秦皇岛抚宁长城“箭杆岭~梁家湾”段,鉴于梁家湾段的长城实际上已属于冰糖峪景区,所以我把此次线路的名称改为“箭杆岭~冰糖峪长城穿越”可能更为与时俱进一些。

关于这一段长城,《明长城考实》中的描述如下:

“……由梁家湾口至箭杆岭的石砌城墙,圮坍也很严重。

箭杆岭关,四周高峰环抱,地狭仅数十步。长城过箭杆岭关,由东南方向趋向西北,中间夹有一河。关内侧今存旧城遗址。关口楼砖已被当地老乡拆光,仅存条石基座。

在箭杆岭村,陈老汉家中有一块石碑,是崇祯年间修建箭杆营门的碑记。”

这一段长城箭杆岭至界岭口的部分,已于2019年10月13日完成,而箭杆岭以东的线路至花场峪,除了今天即将到达的梁家湾(冰糖峪),还有“梁家湾~背牛顶”、“背牛顶~苇子峪~花场峪”这几段未走,虽然中间去过背牛顶,但背牛顶与两边长城的走向却是不甚清楚。这一段由于山高林密,长城踪迹在卫星地图上观察不清,我就打算先把两头逐步走完,扫清外围,然后一步一步捋清长城走向走到背牛顶。

本来这次设计的线路是箭杆岭~梁家湾穿越,遍查轨迹,我发现个别轨迹竟然从冰糖峪景区西边的长城直接翻山越岭北上山脊奔长城而去,这就完美的节省了一次单为冰糖峪景区西边这一段长城的补课活动。于是修改计划,决定由冰糖峪下撤,至于那一段谷歌卫星地图上看上去丛丛险峻的山崖,因有轨迹走过,还是抱着闯一闯的想法,没想到后来的结果却是大相径庭,最终我们并没有翻过最后一道断崖,而是止步于前,不得已从其西侧的峡谷深涧探路下撤,又陡又深,还有落石,始终担心峡谷下方突然出现大断崖,忐忑中一点一点慢慢下探,好在有惊无险,终于从峡谷半道切出陡深的峡谷于半山腰迂回左侧山崖回到长城安全下撤,此为后话,容后慢慢道来。

据不完全统计,本次行程共计经过14座敌楼,其中保存较好的7座,圮残的4座,仅剩残址基座的3座,第二楼之后的山崖顶有一座石砌小马面,第七楼之后有一座石台,第十楼之后的峡谷底有两段墙,对面的崖顶山脊上有一段墙一石台,共计三段墙未去。

此次行程有两座敌楼位于冰糖峪景区,应该是历史上梁家湾关口的西侧,所以对应的东侧也有三座敌楼和一段墙,必须再次进入冰糖峪景区才能到达,或者从背牛顶下来进入冰糖峪,总之冰糖峪景区关口右侧的这几座敌楼要么买票轻松到达,要么翻山越岭绕行到达。

本次行程六只脚记录的轨迹,里程11.55公里,历时7小时47分,其实这个轨迹略有瑕疵,我为了记录的行走时间更准确一些,特意在等候后队的时候停表,不料却有两次忘了开表,好在时间都不长就发现,所以实际用时会更长一些,加上午饭的时间,四维寻找手台等候的时间,全程总用时十小时左右。

为了吸取上次义院口~拿子峪~花场峪穿越终点没放车的教训,这次把小伙伴们放在去往箭杆营村的路口,我们三辆车去往梁家湾放车,我本意把车开进冰糖峪景区停放,不曾想却要收费,也没问是收门票还是停车费我就退了出来,在一处宽敞的路边留下两辆车,却见去往冰糖峪旅游的大巴车一辆接着一辆开进去,看来冰糖峪这个景区人气还挺旺。

• 吙煋
  • zhb001

轨迹放大,起点箭杆营村,终点冰糖峪景区大门外。景区大门与梁家湾口的长城实际距离至少超过1公里以上。

箭杆岭~冰糖峪长城穿越

距箭杆营村百米远处就矗立着一块长城保护碑,上书“明长城——抚宁段”,背面文字为抚宁段长城简介。

看,小伙伴们兴致勃勃的向箭杆营村走来。

箭杆营村西门,怕招来防火员,我要求小伙伴们在等候的时候先不进村,等我们回来一起从村外上墙。放完车回到箭杆营村,09:06开拔,出发的时候却忘了照一张大合影。

箭杆岭~冰糖峪长城穿越

石碑上的地名都没有广告清晰,做工差矣。

箭杆营西城门简介,东门已毁。两次都没有进村看看,有机会去花果山游玩当进村拜访一番。根据《明长城考实》的描述,村里陈老汉家还有一块长城记事碑,是崇祯年间修建箭杆营门的碑记,不过《明长城考实》成书已经快40年了,当年的陈老汉就算是60岁现在也已经是百岁老人了,估计还在世的可能性不大,这块碑还在不在也是个未知数。窃以为凡是流落民间的长城碑均应该由长城保护部门收藏博物馆,遗落长城上的长城碑均应就地实施保护措施以避免进一步的损坏。至少我就见过怀柔西大楼、北京结西、黄花城、迁安重峪口与桃林口之间、迁西大岭寨与城子岭之间这几处都有遗落长城的记事碑,有的已经破损摔断,如果不加保护,早晚的结果是损毁、丢失。

左手边的陡崖上却有一座石台(红方框内示意),这是以前“界岭口~箭杆岭穿越”遗落的,彼时我已经立于其上的悬崖边也没有注意到这个石台,从西侧迂回下山。这次算是“补上”了。

箭杆岭~冰糖峪长城穿越

第一楼位于道边,仅剩条石基座,却是非常齐崭。

第一楼前也立着一块长城保护碑,上书“明长城—抚宁段”,抚宁长城保护碑的制式都一模一样。

背面文字是抚宁段长城简介,不过猩猩峪关、中桑峪关我还对不上号,因抚宁长城还没有走完,不能确定走没走过。那么问题来了,今天要走的梁家湾关为什么不在其内,只能理解为梁家湾还不算一个独立的关口。不过从今天实地走过的情形看,梁家湾口的长城防御建制还是挺高的,应该有两道防御体系,后面附图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