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越野赛前六人中唯一幸存者:在山顶昏迷两个多小时

齐鲁晚报报道:

5月22日上午,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景区,当地举行的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遭遇冰雹冻雨等极端天气,172人参赛,21人遇难。一场比赛超过10%的选手遇难,其中包括多位国内马拉松赛事的顶尖选手。

目前,甘肃省委省政府已成立事件调查组,对事件原因进行进一步深入调查。

幸存者:

在山顶昏迷了两个多小时,

幸好穿了皮肤衣

“活着比什么都好,这是我这辈子最难忘的一天。”在此次甘肃山地马拉松比赛中,张小涛当时跑在前六名,他也是最前面六人中唯一幸存者。张小涛告诉记者他昨晚一晚上都没能睡着,现在想来还是感到后怕,像是从死神那里刚刚回来一样。接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采访时,他已经达到兰州,准备返程回河南老家。他告诉记者,自己在山顶赛段中也出现了失温昏迷的状况,受了皮外伤,“但那种情况下,谁也帮不了谁。”

“我们早上出发时,温度就比较低,起跑的时候就刮大风。”张小涛回忆当时的情况,九点钟起跑时,当时风依旧很大,不少人的帽子都被吹跑了。在起跑后的一个多小时,大约在海拔2000多米处,开始了爬升赛段。张小涛属于比较快的一批,当时已经坚持爬到山顶,当时同行比较快的几位参赛人员都到达了山顶,但当时的天气状况已经十分糟糕,“在山下的时候已经开始下雨了,越往上风雨越大,到半山腰的时候雨里开始夹杂冰雹了,一直往脸上砸,我眼睛都开始模糊了,有些看不清路。”由于当时已经爬到半山腰,由于地势陡峭,下山的路并不好走。上山和下山都是很困难的选择,张小涛选择了继续往上跑,“我们当时都以为翻过山就没事了。”

但随着低温加大风、冻雨,张小涛的体力已经不支,肢体已经僵硬,出现了不协调的状况,“我上山的时候还有意识,但摔倒了好十多次,最后一次摔倒后就没有什么意识了。”摔倒后的张小涛还有一些潜意识,他用保温毯把自己包起了起来,拿出GPS定位器按了求救信号,之后就昏迷过去了。在张小涛提供的手机运动软件显示,在此后的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内,他的路线一直处于静止状态。张小涛的手机运动软件显示,在此后的两个多小时里,他的路线一直处于静止状态

事后张小涛回忆道,当时大家都出现了失温的情况,在山上躺了很多人,有些人还有些意识,有的人已经没有意识,甚至出现了休克、口吐白沫的状况,不少人都在山上哭,当时都很绝望,“我就一直告诉自己要撑下去,但心里还是很无助和绝望的。”

在张小涛提供的一段视频中,记者看到,他上身穿着一件黄色的皮肤衣,下身穿着一件短裤,被两人搀扶着下山。他被放羊的村民发现后救下,在窑洞里生火取暖,等身体慢慢暖和过来,和其他参赛者一起走下了山。身穿黄色皮肤衣的为参赛中的张小涛(受访者供图)

虽然只穿了一件单薄的皮肤衣,但张小涛还是告诉记者自己比其他人穿的多,参赛者大多数都是背心和短裤,“在那种大风大雨的情况下,肯定是扛不住的。”张小涛告诉记者,根据前几届的经验,参赛时的天气都会比较晒,只要做好防晒即可。自己穿这件皮肤衣的目的只是为了防风防晒,但他没想到,这件皮肤衣也让他在当时极端天气的情况下多了一重保障。

张小涛跑马已经有八年的时间,他参加过很多次越野比赛,崂山一百公里越野、三峡的一百六十八公里、青海的一百公里等大型比赛都参加过。

“当时CP3到CP3之间没有补给站的,加之当时极端天气状况,几乎所有人都是在那里坚持不住的。”张小涛告诉记者,CP3赛段是往上爬升的,海拔2000多米左右,大概有900多米的高度需要爬。虽然参赛者会有一些经验,提前做好功课,但这种恶劣天气是大家始料未及的。

但在张小涛看来,因为往届比赛的顺利,所以主办方和组委会也就按照最基本的方法在做应急预案,结果发生事故后,不管是应急救援,还是整个比赛过程的保证,都出现了问题。

他认为,作为一场越野车赛事,出于对参赛者的负责,主办方和组委会应当做好应急预案。尤其是在前进难度较大、坡度较为陡峭的几个赛段,应该有人随时待命,在赛段上应该多留一些救援队,在路边随时保障赛段和参赛者的突发状况;另外也要做好强制装备的规定,比如冲锋衣、保暖衣裤等规定。“他们应该没想到会有坏天气,但是这次发生了这种极端情况,天气状况也不是不做应急计划的托词。”张小涛说。

牧羊人连救六名山地越野赛选手

“由衷感谢朋友们的关心,5月22日甘肃黄河石林百公里马拉松遭遇恶劣天气,起雾、下雨、冰雹、下雪,自救都困难,感谢跑友救了我一条命,感受到了当地村民和组委会热心和帮助,在此感谢大家,我安全了,谢谢大家关心!”2021年5月23日上午7时,“小晏香香”(微信名)在朋友圈里发布了这条信息,告诉朋友自己平安。

她是参加2021(第四届)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的参赛者。

回顾这段经历,她用“死里逃生”来形容。她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此前已经参加过3次100公里山地越野赛,来甘肃白银景泰参加比赛前还在朋友圈写下“征战黄马,问鼎石林,安全完赛”的目标。

作为较有经验的越野者,为了这次比赛,她准备了充足的物资,包括冲锋衣、葡萄糖,还有钾片等药品。她唯一担心的是,“防晒做不好,可能会中暑”。

她回忆,参赛前,天气预报是“气温18摄氏度左右,小雨",她判断这是特别适合跑步的天气。突如其来的极端天气在“小晏香香”的计划之外。这也阻挡了“小晏香香”前进的步伐。虽然穿了长袖、长裤、冲锋衣,但较高海拔地区偏低的温度,以及大风、冰雹的到来还是让她无法站立。

同行跑友“可乐”拉住了她,两人共同抵挡大风。陆续,又有其他3位跑友和他们汇合到了一起。但糟糕的是,这时手机信号中断了。这个小队伍中,男士在前方探路,直到他们发现了一个窑洞。此时,景泰县常生村村民朱克铭正在窑洞避雨。今年49岁的他是一名牧羊人,5月22日上午9时,天上刮着大风,但羊要吃草,朱克铭还是像往常一样去山顶放羊。他知道今天景区要办比赛,他喜欢热闹,也想去现场看看。

10点多,天开始下雨,气温越来越低。在当地一个被称作朱家窑的地方,朱克铭停下来,去了以前生产队用过的窑洞。他总在那一片区域放羊,之前还在窑洞里放了衣服、被褥和干粮。

朱克铭先是听到了求助声,循声走出窑洞,他看到一群越野赛选手中有一位已经在抽搐。他把大伙带到窑洞,又生起了几堆火。

朱克铭随后跑到了有信号的地方,拨打了景区的救援热线。等候期间,他多次到窑洞外去观望,“看看救援队走到哪了。”

“前边有一团东西看不清楚。”眺望时,他发现有新情况。这时,有恢复体力的选手和他一起外出辨认。“那团东西”是一名已经失温倒地的选手。大家忙着把他抬进了窑洞。“脱了衣服、盖上被子、和火保持一定距离慢慢烘烤""小晏香香”记得这些救援步骤,但她很自责,自己当时太虚弱了,即便身为医务工作者也没能帮上什么忙。好在抢救及时,最终,这名选手化险为夷。

窑洞中的六名选手经过休息,体力渐渐恢复。与此同时,救援人员也抵达了窑洞所在地,将六名选手带往安全地点。受访者供图

“连摩托车都上不来,救援人员都是连走带爬。”“小宴香香”告诉记者,返程路上,他们才得知其他被困的选手分散在不同的地方,救援正在紧张进行。回到出发地的大巴车上,需要先步行,再坐越野车。“一路上,看到很多村民带着被子来帮我们,真的很让人感动。”另一位网名叫“雪”的选手告诉记者。

5月22日深夜11时左右,几名获救者返回酒店。他们要了朱克铭的联系方式,想之后感谢他。

朱克铭觉得自己没有做什么,“任何人在那种情况下都会这样做的。”图片由被采访对象提供

一场比赛竟有超10%选手遇难

中纪委评:必须彻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就“甘肃山地马拉松事故21人遇难”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事件具体原因和相关责任必须彻查,给遇难者和公众一个交代。

原文如下:

5月23日,一则噩耗令人震惊。就在前一天上午,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景区,当地举行的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遭遇冰雹冻雨等极端天气,172人参赛,21人遇难。一场比赛竟有超过10%的选手遇难,其中包括多位国内马拉松赛事的顶尖选手。

从目前通报的情况来看,极端天气导致气温骤降使得选手失温、失联,不幸遇难。这是一起因局部地区天气突变发生的公共安全事件。甘肃省委省政府已成立事件调查组,正在进行深入调查。事件具体原因和相关责任必须彻查,给遇难者和公众一个交代。同时,就此失去的21条鲜活生命,也必须引起方方面面足够的警示!

极端天气出现不可控,但高风险运动项目管理监督不能失控。作为专业程度要求极高的极限运动赛事,这场比赛各项组织工作是否达标,必要的安全保障是否到位?赛事举办地,地形复杂、海拔较高、天气变化多端,仅靠简单气温、风力预报是否足够?是否有山区赛道天气变化的即时通报和研判、预警机制?比赛中途出现恶劣天气后,能否及时叫停比赛,让后续损失程度最大可能降低?这些都是人们的追问。

挑战极限的越野赛事,安全管理是头等大事,理应严之又严,细之又细。据有山地越野运动经验的网友说,在山地马拉松赛事中,冲锋衣等保暖装备一般都是“强制装备”,必须经过严格检查,保证运动员随身携带后才能允许其参赛。然而在这场西北高海拔山区赛事中,冲锋衣仅仅是“建议装备”,赛前对保温毯等强制装备的检查也并不充分。

还有参赛者反映,在事发赛段,有区域是“无人区”,车辆无法通行,救援力量难以快速抵达,补给点也没有足够的物资供应。这样的越野赛道设计是否合理,是否慎重,救援设施与组织力量,能否满足安全保障要求,需要进一步核实给出答案。

近年来,全国各地各项马拉松赛事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山地越野马拉松方兴未艾。一些地方看中举办赛事的宣传效应,加上能够拉动区域消费,收取企业赞助费、广告费,打造旅游品牌等因素,纷纷热衷办赛。

然而,一些赛事往往只盯着经济效益,不愿意在服务和安全上多投入。有的承办企业根本不具备组织高风险体育赛事的资格和能力,只重视设置高额奖金等奖项吸引选手参赛,急功近利。一些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在指导与监督上不想管或不会管,有的甚至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极易导致发生安全事故。

21条生命的消逝,是多么惨痛的代价!对于个体而言,再多的遗憾与追悔,也无法让他们复生。然而为了今后更多人的安全,避免这样的悲剧再发生,反思和追问是绝对必要的。

挑战极限,超越自我,是很多体育爱好者的追求,但不能让极限运动成为盲目的生命冒险。崇尚体育精神,首先是要对体育、自然和生命有敬畏之心,科学办赛,科学参赛。生命如此宝贵,来不得半点侥幸心理,来不得对安全的轻慢与疏忽。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田汝晔、中国青年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新浪微博
现在都在追求短平快的项目。像这种地区,其实适宜的是团队重装穿越赛。
最危险困难的地方,没有工作人员守着,这是多大的心!
一声叹息
太惨痛了  如果所谓的马拉松 越野跑在国内还在盲目跟风 只为了城市或者地域景区宣传出发  类似这样的重大事故还会在上演   我们从北京奥运到现在 全**动 确实提升显著  但科学运动 任重道远  马拉松对于普通跑者而言都是在和自己比赛  安全完事 家 才是终点
我们的组织管理者还是缺乏经验呀
记住了 出门带件皮肤风衣 最好是土拨鼠神衣加一件棉马甲背心
他还没搞清楚到底救了他的命的是多带的一件皮肤衣还是牧羊人还有那个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