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行走在云端之上‖乌蒙山神仙的后花园

乌蒙山牛棚梁子徒步

“一

牛棚梁子回来几天了 ,翻看视频总会想起旅途中的点滴, 决定通过游记的形式 ,记录自己第一次户外徒步旅行

首先感谢我的好友叶子发了活动宣传链给我,看到以后,蠢蠢欲动。但是我从未涉足背包徒步旅行,非常害怕坚持不下,叶子去过很多地方,是一名老驴友,还给我科普基本的户外知识,并主动提出借全套装备给我,让我有信心参与这次活动,有了她的鼓励,我鼓起勇气,来挑战一次背着包,穿越在山间丛林的徒步旅行,近距离的接触大自然。

目的地介绍:

牛棚梁子是贵州第二高峰,是乌蒙山地质公园的核心区之一,位于盘县北部四格和坪地两个彝族乡境内,海拔2857米,面积约90平方千米,2009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发起“寻找中国十座‘非著名’山峰”活动中,牛棚梁子入选贵州10座“非著名”山峰,此次穿越线路,沿发冲村而上全程11公里,累计爬升海拔10000m+,悬崖峭壁,新人穿越此线路十分艰难。

川西行浩子 发表于 2021-5-25 11:19

目 ...

乌蒙磅礴走泥丸!
  4月1号确定了时间后,我就为此谋划着开始调班,找到领队询问相关事宜 ,此次活动为AA自助活动,全程大家一起互帮互助,绝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也让自己放轻松了一些,可是期间心里还是有很多担忧,害怕自己拖后腿,路上无熟悉的人照应,心想要是约个小伙伴那我就走吧!于是找到了小坪坪,没有想到她爽快的答应,更坚定的我想要出行的决心!我们俩开始讨论各种问题,兴奋的不得了。快到出行的时候,天气变得不稳定,而领队也迟迟没有确定行程,我们很着急4月17日的天气预报提示为阵雨,18日的天气预报是阴天,领队考虑到我们的周末很难凑,天气也算不上很差决定带我们走一趟。原本10人小队,由于天气原因,最终出发只有4个人。

640.webp (2).jpg

4月16日我们乘坐G2879,18:10分的高铁出发了,到达盘州与领队我不是浩哥,小伙伴蝶影莉倩汇合,集合后我们一同包车前往坪地乡 ,入住了坪地乡山地避暑青年旅舍,老板狂风带着我们品尝了当地特色清汤牛肉火锅,还热情的免费让我们品尝蛇窟草泡酒,听说这种草药只有在他们当地才有,牛肉质嫩爽口 !蛇窟草泡酒尝了小两口,缓缓入喉口感也是有一丝丝辛辣啊 (本人不喝酒)但回味甘甜 后劲柔和。

640 (1).jpg

吃饭期间很愉快的交流,兴奋的谈论他们上一次乌蒙越野跑,穿风破林,奔跑在山野间。山中的奔跑也含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但是只有经历过才会在感悟到寻求真实的自己,听着聊天,我也很想尝试尝试!晚饭结束后回住宿检查装备 我和小坪坪被各种吐槽 ,无用的物品和零食偏多害怕背不动 ,所以当天晚上我们就开始各种消灭不需要的东西 。

640.webp (3).jpg

4月17日,我们八点出门吃早餐,顺便买蔬菜物资,随后包车到达徒步起点,一进山就开始下阵雨,心情有点小失落,但是到达小石林之后,雾在山间游动,像画家泼墨,使原来的山变成景,做成了一幅幅丹青真的很壮观,片刻躲雨穿上雨衣后我们开始继续前行,开始顺着水管往上走烂泥路,落石路。

640.webp (4).jpg

这些都是平时很少走的路,渐渐的,我变成了拖油瓶,脚边就是悬崖,我简直害怕在山的边缘悬挂 ,害怕摔跤,害怕掉下去,恐高都被吓出来了,好在领队和小伙伴都很有耐心的提醒我注意安全,但越是提醒我,“这点小心哦!” “有点滑” 我越是心虚地慢慢迈出脚步,到达断崖那一段路,领队直接提着我走了两百来米,因为领队平时喜欢健身力量大提着我走感觉他毫不费力,稍微节约了点时间,但内心更虚火!领队说第二天的下山路比此刻更难走.,典型就是来的时候好好的 ,我回不去了,我边走边说道我要是有翅膀多好直接可以飞上去了。

640.webp (5).jpg

路上断断续续下雨,半山腰慢慢看见了杜鹃花还有那红艳艳的映山红,牛羊成群!在高山丛中,与大自然来一次亲密之旅 (路上牛屎味偏重 ) 全程我都小心翼翼的行走!下午四点左右,我们到达营地,领队建议继续往上走,看看山顶有无花海,我跟领队两人同行探路,其余保存体力,于是我俩继续向前推进,钻进小竹林,本是长成一片,紧密挨着的竹树,被我们强行开了一条小路,竹林茂密的枝叶比较刺人,全程勾腰驼背的埋头进入,穿过小竹林之后,视线瞬间开阔起来。

640.webp (6).jpg

高山草原一眼望去无边无际,仿佛到了内蒙古大草原,近看是一望无际的广阔,远看是连绵起伏的层次,唯一的不足就是雾真的太大了!风也是超级大!但是丝毫抵不住兴奋,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海,还有放养的山羊,可惜风太大,呆了一会,我们只能倒回营地搭帐篷过夜 准备第二天在一起上来赏景。

640.webp (7).jpg

640.webp (8).jpg

开始了一天最期待的事情了,户外天地自己做主,所以我们选择在牛屎偏少(小木屋附近)的一块平地搭建帐篷,两两一队 我和领队开始搭建帐篷 ,来之前叶子有给我培训过,所以拿出来没有那么的手足无措,第一次自己搭帐篷,第一次住在草地上,第一次睡睡袋,各种第一次,感觉真的很nice~ 新鲜感超强,小坪坪和倩姐一队,负责捡柴生篝火,队友开始为我普及野外基本常识:篝火既可以防止野兽的侵袭,也可以用作烧、烤、煮或加热野营食物,因此生火对于野营来说是很重要的。

640.webp (9).jpg

一切准备就绪就开始做饭了,领队拿出提前准备好的食材(竹笋和鸡),气罐,(气罐是我背上山的哈),户外套锅 ……我惊了……包是有多重!做饭期间断断续续下雨,生活自理能力负数的我,默默当一个灯光师,帮不上忙。晚上八点开餐了,竹笋炖小鸡,汤美味,总之色香味俱佳。晚饭过后,我们几个在营地里唱歌,领队吹口琴,聊天到十点多,雨丝毫不见停,我们就钻进帐篷休息了。我钻进睡袋就来了睡意,丝毫没有不习惯,不过夜里风很大,雨也是一阵一阵的下,所以小伙伴坪坪一夜转侧难眠,居然没有摇醒我。

640.webp (10).jpg

18号早上起来洗漱吃完早餐后收拾东西,早餐是领队煮的白菜粥很好喝,我们把垃圾处理完再次进入小竹林,到达山顶花海一丛丛,一片片,杜鹃花开红艳艳,满目青山绿油油,红绿相间 。风吹草低见牛羊,今天的雾没有昨天那么大,视线比昨天宽广,晨曦初照,山像含羞的少女一样,若隐若现,整个草原显得生机勃勃,一片片绿油油的稻田,牛、羊成群结队,天边白云飘来飘去,像是在打闹似的......

640.webp (11).jpg

640.webp (12).jpg

年轻人凭自己的热情,克服困难的信心,挑战自己,真的无比快乐 。我们拍照留念后简单吃完午餐后继续行走。下山的路落石路偏多,短板路程又来了,队友走一段路休息一会儿,就是为了等我。路上边走边聊,下山之后,我们徒步到乌蒙大草原景区坐大巴车到盘州高铁站 19:10到贵阳,为庆祝安全下山最后约了一顿小龙坎,结束两日的快乐。

640.webp (13).jpg

640.webp (14).jpg

感想

感谢山友日志组织的这种活动,感谢小伙伴们一路上的相互照应,回来只想继续操练,争取不当拖油瓶,没有想到我还能负重走这么远的路,爬那么高的山,真的是不可思议.徒步真的能感受到行至安居的快乐。

文丨老热豁

图丨我不是浩哥

主理丨我不是浩哥

1638848900 发表于 2021-5-25 11:24 乌蒙磅礴走泥丸!

万水千山只等闲
感谢楼主奉献的精彩游记
三五志趣相投好友在人迹罕至的山里徒步,个中快乐只有参与过的人才知道!
支持!!!!!!!!!
zhb001 发表于 2021-5-25 17:25 感谢楼主奉献的精彩游记

本来想上传视频的,但是太麻烦了
川西行浩子 发表于 2021-5-26 16:23 本来想上传视频的,但是太麻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