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又记八里沟

领队 | 止于至善 · 编辑 | 舍得留余 · 主编 | 止于至善

想找一幅画,来描绘你的美丽,我没有找到;想找一支歌,来歌颂你的美丽,我没有找到;想找一首诗,来描绘你的美丽,我没有找到;想找一篇文,来描写你的美丽,我没有找到......正如李宗盛唱的《鬼迷心窍》那样:“......有人问我你究竟是哪里好,这么多年我还是忘不了,春风再美也比不上你的笑,没有见过你的人不能明了......”八里沟的美,美在天然,让人无以名状;八里沟的美,美在自然,让人无法形容。正是这个原因,虽然以前来过了,但是这一次群主组织,于是又欣然前往,与八里沟又来了一次美丽邂逅!

------止于至善

王朝啤酒

止于至善

八里沟景区,国家5A景区。于太行山南麓的新乡市辉县上八里镇深山区,太行山南麓,河南山西两省交界之处,总面积42平方公里。年平均气温14度,三伏盛夏,午前如春,午后如秋,夜如初冬,"三伏炎热人难熬,清凉到此乐陶陶",极宜消夏避暑。景区空气清新,沁人心脾,山泉甘甜,环境清幽,是一处"天然氧吧",山水精品画廊。是观赏原始山水的理想胜地、休闲度假的温馨家园、回归自然的世外桃源。八里沟景区风光古朴、原始、天然,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有植物种类1700种,景区大气含量达5000个/立方厘米,是一处"天然氧吧"。景区山体呈三级绝壁,剑峰千仞,沟壑奇幽,飞瀑鸣涧,潭瀑相连,林木葱茏,花草馥郁,猕猴嬉戏,群鹿呦呦,水瀑之声不绝于耳,独具"奇、险、秀、幽"之特点,是太行山水精华荟萃之地。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娱乐、旅游接待、种养殖于一体,是一处保留完整的以原始自然风光为风景名胜区、旅游休闲圣地。八里沟景区荟萃了太行山水精华,集奇、险、俊、秀、幽于一谷,被园林专家誉为"亚洲一绝"。是太行山水精粹所聚之地,兼有泰山之雄,华山之险,九寨、青城之幽,黄山、峨眉之秀,号称"太行之魂、中华风骨"。

2021年5月22日周六相约出行太行山明珠--新乡5A级八里沟风景区!今天的接人,有一个小小的插曲,就是司机迷路了,找不到开发区,以至于时间耽误了二十分钟,还好接人顺利,我们在早上7:00以前就上了郑云高速,向目的地八里沟驶来。由于是中型巴士,乘坐34人,没有话筒设备,但是领队止于至善依然介绍了景区的概况和出行的注意事项。目的就是大家对景区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和始终注意安全、守时和环保这根弦。虽然缺少了网名介绍和才艺展示这个环节,但是大家都气氛融洽,聊的十分开心。在路上,也有一个小小的细节,就是往八里沟景区的近道开通了,原来有限宽的障碍物,只能28座以下的车辆能通过,现在挪开了,任何车型可以畅通无阻,看来景区的人也是采取了措施啊!车到八里沟的停车场前,不能直接进去,需要在外围绕行方可进入。

八里沟的山门修的宏伟大气,是一座十分气派的建筑。后方左右是两座巍峨的高山,那是它的依仗;天空浩瀚,白云朵朵;前面的广场十分宽大,平整整齐。这一切,很有北方的神韵,让你领略什么是博大精深。在啤酒哥前去大厅办票的档口,我们在广场前的巨石前来了一张精美的全家福合影。今天的两位摄影师在水一方和蓝天,都非常专业,设备也非常先进,让我们享了福。合影之后是单照,我趁着这美丽的景色,也美美的来了几张。

拍照后,我们进入了办票的大厅,等待着啤酒哥去办理门票。这时大厅里的机器人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你看她,会说、会笑,能歌善舞,还能很好的跟大家互动,孩子们欢笑,大人们好奇,我们都惊叹祖国的科技日新月异,给大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欢乐。

今天是个团体票,需要大家集中进入景区和乘坐景区公交,我们33人成为一个团体,集体行动,正如一个大家庭,谁也不落下,一个也不能少。坐上景区交通,需要3、4站,才能来到核心景区门口,沿路上经过石门湖,也叫石门水库,就是周恩来总理说“辉县人民干得好”的地方,这时的水库中存水并不那么多,但是十分清澈,十分碧绿,像一块翡翠,放在太行山的山谷里,那样吸引人,让人羡慕。

核心景区的山门,富丽堂皇,色彩缤纷。进入山门,迎面就是一个巨大的石照壁,前来游玩的人都想在此来张留影,可是现在人数太多,要想照相不能近前,只能等游人少了的时候再来照了。沿着左行的步道,第一个映入眼帘的景点是“通幽桥”,此时的通幽桥,并不幽静,明媚的阳光,满眼的绿意,加上嘈杂的人群,让整个八里沟热闹起来,人走在桥上,晃晃悠悠,一不小心就有掉下桥的危险,整个一座惊心桥嘛!不过回想一下诗词里的意境,倒是别有一番风味: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万籁此都寂,但余钟磬音。唐常建的这首《题破山寺后禅院》,让人感受了幽静,享受了美景的幽灵,可是,没有古寺,没有禅房,没有钟磬,有的只是新社会的爱好健康的人群,有的只是八里沟山水的美。

“桃花湾”有一个区域导览图,写出了桃花湾的简介。八里沟的吊桥多,每一座吊桥凌驾于水流之上,既装点了大山,又方便了游人;八里沟的水多,到处都是潺潺流水,干净清澈,让人感觉大山有了灵魂;八里沟的树绿,绿丫丫的覆盖了整个山岗,让人感受了盛夏的葱茏,感受了大山的戎装;八里沟的山高啊,让人感觉与天齐,直插云霄,像是天地间的柱子,支撑着我们的环球。这时我碰到了驴友蓝天,她在专心的拍摄八里沟的美景,我也走向前去,蹭了两张。一会又赶上了啤酒哥,相遇于一座瀑布前面,以瀑布为背景,真是一幅绝美的图画,高山、绿树、房舍、人群,到处是美景,到处充满生机。我在啤酒哥的帮助下,留了正面照和侧面照,自以为留住了八里沟的神韵,心里满意满意的。回过神来,又是一幅美景,这都留在了我的照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