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歙县阳产:深山老林的土楼村

下午从黄山下来,为了方便明天早上赶往千岛湖,我们住在沿途的歙县深渡镇。

下了一天的雨终于停了,入住后,领队便带我们到附近的阳产村看土楼。驱车不足半小时 ,便来到了阳产村口。

小村路面弯转却很平坦。但是只能行驶十座以下小型车辆。水之领队打电话租车,将我们十几位队员,接进小村。

一位中年土族妇女,给我们做导游,一路走着,向我们简单介绍了土楼村概况:400多年前,因为躲避战乱,郑姓一家,于北宋年间,就从河南郑州迁移歙县生活。为了维持生活,在一次打猎的偶然机会,发现山青水秀的阳产村,便于此地安营扎寨,并逐步发展建设成一个村庄。

郑姓宗祖,之所以选择在此安家落户,是因为这儿四面环山,古木参天,山泉清澈,鸟语花香。建造村舍又可就地取材,简单方便。况且这里山珍野味、蚕茶野果,应有尽有。

于是,在这里大兴土木,修建房舍,重建幸福家园。考虑到战略防御,宗祖们设计一种独特的土木结构住房:高大厚实的夯土墙壁,坐落在青石板铺就的地基之上。梁柱椽檩,均为山间古木。一层不设窗,二三楼窗口极小,以防盗匪侵扰,进攻敌匪。

阳产村从此,就生活在这块风水宝地之上。喝山泉水,吃山坡菜。自耕自种,自给自足,悠哉悠哉,相安无事!

沿着小村古朴原始的青石板铺就的街巷,拾阶而上,300多幢土楼错落有序、参差纵横、千姿百态。

春天到来,笸箩大个地方,都开满金色的油菜花。与土色黛瓦屋舍交相辉映,雄浑温婉。四维大山葱绿茂密,云雾缭绕。站在小村高处,那种独特的意境和气势,给人一种身居世外桃源之感。你会概叹:世间真的会有桃花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