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北京

旧文|从拉萨到亚东

——2015年2月20日

这次来西藏原想去山南地区的洛扎和措美考察,但藏历新年这几天在拉萨找不到去那里的车,加之原本也一直惦念着亚东,于是就想先到日喀则去碰运气,也许有车去亚东。

我最初知道亚东应该是多年前从《中国国家地理》看到的,那时就记住了下司马镇。后来到西藏的次数多了,但依然很少听人说去过亚东,因而对此地始终充满好奇。

去年4月去阿里考察的时候,司机很不错,带我们从江孜转道康马,去了多庆措,那里距亚东只有100公里。当时由于行程所限并没有再往前走,而是从嘎拉乡折向西,直奔岗巴、定结。其时未能前往亚东,我深以为憾。

亚东县。

亚东是藏语“急流深谷”之意。该县位于这段喜马拉雅山脉向南凸出部分的最南端,属于喜马拉雅山中段南坡谷地。西临印度,东接不丹

清晨乘坐从拉萨开往日喀则的Z8801次列车出发了,这是自去年8月15日拉日铁路通车后我第一次乘坐。拉萨到日喀则的318国道我曾走过很多次,但换了交通工具后视角随之转变,这又成了一次全新的旅行体验。

拉日铁路是青藏铁路的延伸线,东起青藏铁路终点拉萨站,出站后折向南沿拉萨河而下,途经堆龙德庆县、曲水县后,折向西溯雅鲁藏布江而上,穿越近90公里的雅鲁藏布江峡谷区,再经尼木、仁布县后抵达藏西南重镇日喀则,全长253公里。拉日铁路是青藏铁路延伸线,于2010年9月26日正式开工建设,2014年8月16日拉日铁路正式运营。

单之蔷写过一篇文章《西藏的富饶在河谷》,读过之后一回想的确如此。西藏的人口主要分布在河谷地带,城镇随之也座落在河谷地带。拉日铁路离开拉萨后,先是沿拉萨河谷前进,之后是雅鲁藏布江河谷,最后则迈进肥沃的年楚河流域。

雅鲁藏布江上美丽的沙洲。河流与沙洲相伴相生,相互成就彼此之美。

守护铁路的工作人员,当列车开过来时,他们庄严肃穆地敬礼。在很多人的眼里,这是一份多么无趣的工作!但身临其境的时候,我却被这种敬业精神深深地感动了——他们是最值得礼赞的人。

窗外的果树林。短暂的蛰伏,是为了春季的争奇斗艳,夏季的绿意盎然,秋季的累累硕果。

悠悠流淌的年楚河灌溉良田万倾,成就日喀则这处“西藏粮仓”。到了夏秋季节,一望无垠的麦(或青稞)浪让人感受这片土地的富饶与肥沃。

铁路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拉日铁路很多路段的两侧设置了密密麻麻的防风固沙设施。

宏伟的日喀则站。这只是青藏铁路西段暂时的终点,通往阿里迈向新疆亦不遥远。

到了日喀则,我马不停蹄的转车去了江孜,在江孜通往亚东的必经之路我终于搭上了车。

10个月后,再次经过康马县。那些旅途记忆还鲜活着——既然时光流淌这么快,那让我们干脆忘记它吧!

多庆措和远处的卓木拉日诸峰!山那面,不丹!

曲米仙廓草原。1904年3月31日,英国侵略军实施他们的阴谋诡计,对前来谈判的藏族军民进行突袭和屠杀,导致1500多人丧生。随后他们攻打江孜,长驱直入拉萨城。

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在人类社会中不会过时。对国家与民族的历史伤痛,我们不能总以受害者的身份而悲悲戚戚,而应以积极的心态去强大自己,以强者的实力傲立于世。

卓木拉日峰(Chomolhari,Jhomolhari,又译为珠穆拉里),意为“干城章嘉的新娘”,海拔7350米,中不界山,不丹第二高峰!

帕里,近代西藏通往锡金、不丹、印度的交通要道和必经之地。

堆纳乡卫生院,只为记录。

不同角度的卓木拉日峰。

雪域之路,通达天际。

亚东沟,一路下行,海拔急剧下降。它属于《中国国家地理》专辑介绍喜马拉雅5条沟中的一条。另外4条沟分别是陈塘沟、嘎玛沟、樟木沟与吉隆沟。

从卓木拉日山口一路沿亚东沟盘桓而下,随着海拔的降低,沿途的风景逐渐告别了枯黄,绿油油的松树林长满山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