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

北京

走进天山|乌鲁木齐-巴音布鲁克

“风光太过诱人,我禁不住走下步道,远离人群,去远方寻找风景。那一刻,我真想沿开都河徒步而下追寻一条河流的生命征程,去看它如何穿过高耸的群峰奔向荒凉的塔里木盆地。”

6月2日 乌鲁木齐-和硕

清晨从乌鲁木齐南下,不久后即可望见雪峰林立的博格达山——它是天山山脉的东段,主峰为海拔5445米的博格达峰

大约8年前,我参加中国登山协会举办的高山班曾攀登过博格达主峰南侧的4613峰。如今回忆起旧时光,还是无限留恋年轻时的探索精神与求知欲,说是激情燃烧的岁月亦不为过。

进入后沟,过托克逊,再到干沟,这一带气候干热,山势低矮,岩石裸露,是典型的干旱剥蚀低山带。

看风景是需要运气的,而我们运气颇佳——正当众人在路边观赏干旱剥蚀低山带的风光,一群羊浩浩荡荡地疾奔下来。这样的唐突景象让我们感到愕然,惊讶于它们从何处突然冒出来;但更令我们欣喜,这是一幅可遇不可求的灵动画面。

在上图里,黑色的岩体仿佛从沙丘中伸出来,这是视觉的假象而已。在天山北麓有广袤的戈壁与荒漠,当西北风肆虐时细小的沙粒便随风扬起,当抵达天山山脉的南麓时由于山势阻挡风速降低,沙粒跌落堆积,经年累月就形成这样的风貌。

翻越天山,我们来到塔里木盆地的东北角,这里有中国内陆最大的淡水湖——博斯腾湖。

博斯腾湖是一处断陷湖,面积约1200平方公里,相当于西藏纳木错的1/4。它主要仰赖于开都河的地面径流补给,著名的孔雀河则是它的出水口,有进有出,因而虽处内流河区域,但它依然是淡水湖。

北望天山叠嶂,近观沙湖交融。凭天地之力,在这大荒之地能有如此一湾浅水,幸哉!

夜宿和硕县城,这是一座因和硕特蒙古部随渥巴锡东归迁居于此而得名的城市。

6月3日 和硕-巴音布鲁克

清晨离开和硕,沿218国道再度进入天山,过巴伦台开始下小雨,抵达海拔3300米的察汗诺尔达坂已是飞雪连绵,寒意袭人。

过察汗诺尔达坂,大概可以理解为翻越了南天山,随即进入位于艾尔宾山与依连哈比尔尕山(存疑,推断如此)之间的小尤尔都斯盆地,海拔高度渐降,草场愈发丰美,牛羊成群出现。

从渥巴锡东归算起,蒙古族人在此地居住将近250年,文化浸染亦深,故敖包崇拜颇为常见。

在风中摇曳的苏勒德,它曾是蒙古军队的军旗和徽标,代表着成吉思汗与至高无上的权威。

中午抵达巴音布鲁克镇,阴沉的天空瞬时转晴,我心里顿觉轻松,期待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当然这完全仰仗于天公的恩赐。

下午5时晚餐,随后直奔巴音布鲁克景区内的巴西里克观景台俯瞰河曲风光。只见在南天山与艾尔宾山之间是大尤尔都斯盆地,开都河自西而来,如游龙一般曲折舞动,任意东西,构成天地间的奇异画卷。

如此壮观的河曲景观,除了开都河就属四川唐克的九曲黄河第一湾了,二者是可以相提并论的,各有千秋,均属大美范畴。

就风光而言,层次越多,景色越美。上午雨雪交加之时,我自忖:高山上必降大雪,雪山因之愈发壮观,下午若天气晴朗,雪山、草场与河曲相映,风光一定更为壮美!登高远眺,果不其然。

河曲风光分为顺直、曲流、分汊和辫流四种形态。除了罕有的顺直,在大尤尔都斯盆地,其余三种形态发育得淋漓尽致,放眼望去,局部是曲流,再看是分汊,总体是辫流。而牛轭湖亦是轻易可见。

日落时分,我守望开都河。由于西方天际阴云遮挡,并没有生成壮丽的晚霞,因此开都河未能泛出震撼人心的金色光芒。但相比上午雨雪天气时的担心,我已心满意足。根据以往经验,观赏到开都河日落的概率仅为15%~20%而已。

23:00,我们回到巴音布鲁克镇。在中国,这应该是营业时间最晚的景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