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

北京

走进天山|那拉提与恰西林场

"6月的伊犁有醉人的新绿与连绵的雪山,于是我们选择了6月。"

6月4日 巴音布鲁克-那拉提-巩留

由于独库公路拉尔敦达坂段封路,我们从巴音布鲁克出发只得绕行艾肯达坂前往那拉提。正可谓认识是不断深化的,我来过这里十余次,但每次仍然会有新收获。

行至火烧山,我北望北天山依连比哈尔尕山,西观中天山那拉提山,再远眺云遮雾绕的南天山,又环顾周边地形,恍然大悟——原来火烧山地处中天山东端终点,而察汗诺尔达坂大概可以看作北天山与南天山初次握手的地方。

河谷与山间依然可见尚未消融的冰雪,它们给人以视觉的寒意。在这一带,每年有将近8个月是冰天雪地的景象。

来到巩乃斯河的源头——海拔3000米的艾肯达坂。

过艾肯达坂,进入能见度仅有数米的云雾里,在崎岖的山道上盘桓而下。植被渐密,绿意盎然;奔腾的溪流,汇聚成新源县的母亲河——巩乃斯河。

山牧季移。哈萨克牧人赶着牛群,转移至日渐丰茂的夏牧场,度过一年里最忙碌的日子。

午后来到群山环抱里的那拉提草原,这是一处位于2200米海拔古洪积层上的美丽草场。

那拉提是当地哈萨克人的世居之地,据说如今依然有约15000人生活于此,占我国哈萨克族总人口的1.13%,是全国哈萨克族居住最集中的区域。

草原,云杉,雪峰,这是伊犁草场的典型元素。常常只是那一眼的凝望,伊犁之美已永远烙印在旅人心间。

多年前的4月,我曾来到那拉提草原,只见冰雪覆盖的草地上已有黄色小花探出头来,让我惊讶于花儿们生命力的顽强和对绽放自我的执着!

多美好的时节,怒放的花儿们还记得那个多年前的旅者吗?

雪岭云杉,这是天山区域特有的树种。若初次见到,它那挺拔的塔形树冠一定留给人极深的印象。

雪岭云杉通常生长在海拔1400~2700米的中山带阴坡,在天山绝大部分林区都有分布,成材后树高常达40~60米。

离开那拉提,前往巩留县下榻酒店。那明日的恰西林场徒步之路,是我情有独钟的惦念。

6月4日夜于巩留县

6月5日 巩留-恰西林场-巩留

多年前我们在伊犁遇见几位来自深圳的旅客,他们极力推荐恰西,说那里有如天堂一般的风景。为此,我后来又专程去考察,两天时间里几乎走遍了恰西林场的牧道,从中甄选出自认为优美的线路。

“恰西几乎囊括了伊犁所有的美丽元素,雪山,森林,草甸,河流,以及牧群。”这是当年我对恰西的评价,如今回看依然如此。

上午到恰西,一行人先去东边的台地——这是一处典型的夷平面,平坦开阔,沿路草木新绿,繁花娇艳,令人心旷神怡。

我们走在齐腰深的草丛中,融入这令人赞叹的荒野环境。不久开始下雨,其势渐猛,山道泥泞难行,仓促间返回农家。

午后黑云压顶,雨势变大,夹带着冰雹打在彩钢房上隆隆作响。面对这样的情形我内心颇受煎熬,初步判断打算放弃下午的徒步计划,虽然这是此行的精华所在。无论如何还是再等等看,恰巧今天是穆斯林的开斋节,便安排大家先去哈萨克牧民家做客,我们这些不速之客受到当地居民的热情款待。

一切皆为最佳安排。在牧民家做客结束,这场狂烈的暴雨竟然也过去了,看着净如明镜的天空,为不留遗憾,我鼓励大家在安全的前提下尝试去西边的山地上徒步。虽然刚下过雨,但避开泥淖,在草甸上行走亦不困难。

在漫长的时期里,流水侵蚀着山体,留下一条条相互平行的U形谷,放眼望去也是少见的独特地貌。

6月的伊犁有醉人的新绿与连绵的雪山,于是我们选择了6月。

大凡事物皆有两面。走在松软的草甸上,一行人开始感谢这场不期而至的大雨,既为我们增添到牧民家做客的花絮,又使空气更为清新通透。

行走在草甸之上,徜徉于雪山之下。我常感慨于多数人不愿付出体能的艰辛而蜂拥至架设了人工藩篱的景区,而如此壮丽的荒野之境每年仅有我们一行人来过。期待随着时间的前推,国人能从“旅游”向“旅行”迈进,体验“行”之深度。

挥帽的瞬间,恰西,如此难忘!

6月5日夜于巩留

比你们晚几天,我们从黑英山乡反穿乌孙古道去琼库什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