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

东南亚 | 缅甸记忆加攻略

多萝西们从后面超过我们,又在渡口遇到,于是一起租了渡船过湖。过得湖来,是一段不知名的柚木桥,衬着旁边的田园人家,我俩一顿拍:

渡完湖,继续骑行。最后一段在红酒山庄打尖,据啤酒说,完全是法国风格:山庄建在原生的山丘上,面对远远的湖,眼前是大片葡萄园。美酒在手大虾在口,山湖当前,微风拂面,人生几何:

第三天,又到林荫道走了走,拍了几张晨光:

然后就是吃吃喝喝,市场购物以及小店购物。发现可爱的家庭工艺品店Trinity Family Shop,柚木筷子很可爱,10双,装在一个柚木盒中。哪怕是我这么不爱购物的人,也一口气买了三盒。

对于旅途,不同的人,一定有不同的记忆。不过我发现,但凡到过茵莱湖的人,对茵莱湖的印象,都颇美好。

于我,除了那湖那山带来的舒爽和当地缅甸人民温暖的笑容之外,茵莱湖也是“路上就是个联合国”的典范:法国人意大利人德国人美国人日本人韩国人西班牙人英国人——各种美好的初遇和重逢,各种热心友爱和热情互助,人人脸上洋溢着欢乐……要我说,世界大同,就在于此。

蒙育瓦是啤酒细致功课的成果之一。在茵莱湖的第三天晚上,坐JJ Express的夜间豪华大巴——飞机商务舱级别的航空座椅,途中洁净的专属休息厅,到达休息厅之前有车上的服务小妹为每人下好了菜单(中国包子或是中国面条或是缅式面条),令每个人都对它赞不绝口——返回曼德勒。时刻表上写着凌晨六点到曼德勒,我正庆幸这回晚上能睡个安稳觉,结果三点多就到了。只得从这个汽车站转去那个汽车站,在那个汽车站熬到清晨六点,天光未亮,就跳上第一班公车去往蒙育瓦,三小时车程。

蒙育瓦,我们只为袍温山而来,而它也的确没让我们失望——对我,根本就是惊喜。袍温山石窟前的石雕,有点象吴哥:

好多石窟里,除了佛像,上下左右满满的色彩鲜艳的壁画,仰着脖子转着圈儿,一个个窟看过去拍过去,直到审美疲劳,再也不想拍。而那种随意靠近,任意拍照,没有游人没有栅栏的亲近,更非我天朝石窟可以比拟:

这石窟估计是随开随建,比较晚近的窟,明显有基督教风格影响,比如下面这幅天使伴着佛主:

此地游客明显少,故而民风尚淳。石窟们建在小山上,偶见的树荫下,有缅甸人民休息化缘,年纪大的见我们顶着烈日在石窟里钻来钻去参观,常笑容满面地招呼我们一起去树下歇息。在石窟入口处,有个小妹挎着篮子向我们兜售一张A5纸大小正反两面的彩色石窟图解,被我们拒绝。她不折不挠地跟随我们,怯怯地引路,指点我们看这个窟看那个窟。啥都没买,姑娘还带路,说实话我们小有提防,开始时觉得,你叫我看这窟我就要看啊?正想离去,姑娘指着图解上的某图片,再指指石窟:“This.”半信半疑去看,还真是,一通狂拍。如此几次,我们也就放松了,不动脑筋,她让看啥我们就看啥。事后查书查攻略,发现果然是所有最美最有特色的石窟全都看过了。两个多小时,回到石窟入口,啤酒很担心,不知姑娘会要价几何,我也有点担心结果。但见她再次拿出那张图解,要价依然是1000K(折人民币6.25元)。啤酒本来想好要还价十五块左右,这下完全没有用武之地,爽利地买下。我心下过意不去,问姑娘还有没有图解,答姑娘翻开篮子盖布,给我看里面的空空如也。过意不去,便给了姑娘1000K缅币。

看完石窟,吃午餐。我嫌没啥好吃的,只是渴,就去买西瓜。婆婆挎着的篮子里,一圈切片西瓜。我指着一片问价,婆婆用缅语报价,边上有个姑娘就急了,跳出来用英文告诉我说200K(约1.25人民币),我这些日子有了经验,于是笑着还价:“100”。姑娘扭头责怪着婆婆什么,婆婆也不介意,递过西瓜——我猜100就是婆婆原先的报价吧。走回啤酒那儿,吃掉西瓜,觉得不过瘾,又再这回去买了2块,婆婆和我于是相见两相悦,心下大乐。

吃完饭,没几百米,到石窟附近的寺庙,亦是风格特异,混搭佛教与基督教,让人好生惊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