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

东南亚 | 缅甸记忆加攻略

回到市里,逛夜市,吃小吃、蒸鱼、烤鱼。第二天逛街市,钻小巷子拍照,街中母子见我偷拍他们读书,给我一对灿烂的微笑,摆出剪刀手,让我再来一张:

街上不时可见私家车周身贴着昂山将军像,大多是他年轻时的照片,英俊挺拔。在某竹棚茶摊小食,见到我拍屋内挂着的昂山将军和女儿的照片,老板顺手送我们一人一张昂山将军的贴纸,可见昂山家族在缅甸被热爱的程度。看这架势,我估摸着,缅甸若修改了宪法,允许昂山素季五月竞选,那她当选几乎无疑;再望着昂山将军时的照片,我又琢磨,若昂山将军不是如此英俊,缅甸人民还会继续如此热爱他么?

中午启程,汽车回曼德勒。汽车站的美女顶着货品,大大方方任我拍照:

回到曼德勒,这回住了个比较好的酒店,贵了10块美金,但是地理位置绝好,火车站只步行5分钟就到,白床单,干净整洁,让人欣慰。

我们是曼德勒的过客,和买手。总在曼德勒匆匆而过,到达和停留都是为了下一次出发。

看过曼德勒的全柚木大寺:

走过曼德勒附近古城阿玛拉布拉全长1.5公里著名的全柚木乌本桥,从中午逗留到黄昏,留下人手一张的乌本桥日落:

走街串巷,遇见老年的昂山素季,和开朗欢笑用英语大声对着我们问好的孩童:

最后一天,在几栋楼的中央市场转悠,那里是本地人批发生活物资的所在,用来做男人笼基和女人裙子的花布挂得天上地下。啤酒犹如老鼠掉进米仓,迷失在各类花布的海洋中,惊叹着不少土布的图案、花色颇有现代设计感,踟蹰徘徊,不知选哪一块更好。我先是保持淡定,直到终于发现朋友们委托我买的风情万种的裤子,一口气买了九条,完成朋友们交付的任务。啤酒说,发现裤子的瞬间,我和裤摊老板娘都如遇到了久别的亲人,激动万分地迎上去——想想也是,我自离开蒲甘旅游区,再也难觅裤子踪影,承诺无法兑现;而这些裤子在这个鲜见游人的市场里,谅也无人问津,尘封已久,直到遇见我这么个主顾。此时不激动,更待何时?

全世界的小朋友都热爱猫和老鼠:

全世界想要发财的人都会多看马云一眼:

喝了一路的咖啡和茶,数蒲甘咖啡馆小哥的手艺最好,卡布奇诺上的拉花有着砖雕的厚重。

再见,缅甸。

2015年春节的行情。

================

一、行程

缅甸的行程,都是啤酒同学做的,我对行程唯一的贡献,是坐上火车去看Gok Teik大桥以及技巧性地换车。

2月14日,我从上海飞昆明,啤酒从北京飞昆明,然后转同一班机,飞抵曼德勒。宿曼德勒AD-1 Hotel。

2月15日,坐船顺伊洛瓦底江而下,10小时,傍晚到达蒲甘娘乌镇。宿Inn Wa Guest House。

2月16日~17日,蒲甘各色佛塔、寺庙游玩,宿Inn Wa Guest House。

2月18日,上午自行车在蒲甘娘乌镇乱逛,下午去邮局寄明信片,在Café Bagan喝到此程手艺最好的咖啡。晚上七点坐夜间大巴前往茵莱湖。

2月19日凌晨3点,到达茵莱湖的娘水镇。往May Guest House,在接待厅蜷了几小时,7点早餐,8点与客栈其他客人一起拼船展开茵莱湖一日游。宿May Guest House。

2月20日,茵莱湖骑车环湖一日游,宿May Guest House。

2月21日,逛街买柚木筷子,在客栈发呆,晚上八点坐夜间豪华大巴返回曼德勒。

2月22日凌晨3点半,到达曼德勒某车站,转出租车去另一个车站。6点公交车去蒙育瓦,3小时到达。包车去袍温山看洞窟壁画和特色寺庙。宿New Golden Arrow Hotel。

2月23日,上午走街串巷,中午搭公交车返回曼德勒,宿Tiger One Hotel。

2月24日,买去昔卜的火车票,参观大皇宫和柚木寺Golden Temple,然后包车去阿玛拉布拉,等乌本桥日落。宿Tiger One Hotel。

2月25日,凌晨4点的火车去昔卜,经过世界第二高架桥Gok Teik。在大桥的下一站下车后,狂奔后跳上回程火车,回头坐到彬乌伦。宿Grace II Hotel。

2月26日,游坎达瓦基国家公园,沿路看到很多殖民时代的英人别墅,傍晚坐出租车回曼德勒。宿Tiger One Hotel。

2月27日,逛曼德勒中央市场和超市,买了众多布料、风情万种的裤子以及漆器。宿Tiger One Hotel。

2月28日,曼德勒飞昆明,然后啤酒飞北京,我飞上海,结束旅程。

二、景点:

• 伊洛瓦底江

缅甸的母亲河,坐船一日游很舒服,江面宽广,江水平稳,可在船上发呆读书打瞌睡。船票可在淘宝预定,折200多人民币,含午餐和下午的三明治,茶和咖啡免费。

• 蒲甘

众塔之地,寺庙和佛塔是缅甸最大的特色,以蒲甘为代表,但是那些庙都不过尔尔,我就是随便看看。进庙、爬塔都要脱鞋脱袜,地面又不干净,时有沙土,中午到下午还会晒得滚烫,经常走得呲牙咧嘴。

这里有个特色是坐热气球,比我在东非的热气球便宜,大概300~380美元。

蒲甘地区通票20美元,租自行车每天约10块人民币。

• 茵莱湖

缅甸的高原明珠,虽然这高原也就是千来米,地区门票10美元。有水的地方就是灵动,茵莱湖比蒲甘可爱多了。一天游船,每船折125人民币,可坐5人;一天自行车环湖,在客栈租自行车免费。

茵莱湖娘水镇有个Trinity Family Shop,挺可爱的,柚木筷子10双带柚木盒只要7美元。

• 蒙育瓦

袍温山的洞窟壁画很是惊艳,更出乎意料的是完全不设防,随便拍,直拍到审美疲劳。附近的寺庙像是从一大块完整的山岩里凿出来的,混杂佛教和基督教风格,很是奇特。此地游客较少,所以民风比较淳朴。

• 火车参观Gok Teik大桥

缅甸火车是上世纪英国殖民时期所建,坐一回是很有意思的体验。旅行指南上写坐这火车像是骑马,一点也不夸张:前后左右地晃,在车厢内走动需时刻注意稳住下盘扎稳马步。好在车速慢,不至于脱轨。

曼德勒到昔卜的火车,经过建成时世界第二高的Gok Teik高架桥,每天都有游客坐火车前往参观。火车会在驶入大桥前,在Gok Teik小站稍作停留,彷佛通知游客们做好准备,然后上桥。过了桥的第一站,回程列车会在那里等候,因为铁路线是单轨。不想在昔卜住的游客,可快速下车,换到对面列车返回。

火车票很便宜,10小时的豪华座折22人民币,4小时的普通座只要4块人民币。

• 彬乌伦

曼德勒的夏都,在小山从中,比较凉爽,建有很多殖民时期的别墅,还有坎达瓦基国家公园(门票5美元)可以参观,参天大树众多,是个可爱的所在。出租车回曼德勒约3小时,折40人民币/人。

• 曼德勒

曼德勒是我们的中转站。

大皇宫乏善可陈,柚木寺Golden Temple还算不错,通票10美元。

附近的古城据说都没太大意思,不过阿马拉布拉的乌本桥,作为全长1.5公里的全柚木大桥,可以去看看,而乌本桥日落则是来曼德勒游客人手一张的必备照片。人太多,我们没租到船,就在桥下拍拍,也还好。

曼德勒的中央市场,规模颇大,是好几栋4层楼的房子连着,卖众多日用品,包括用来做笼基或女装的花布。花布有本地传统图案也有具有现代设计感的图案,土布又不贵,一块1.2米宽2米长的布一般折25人民币,3米长的40人民币,长裤也是25人民币。啤酒在此流连忘返,最后我俩都满载而归。

三、住宿

缅甸如今最贵的,应该就是住宿,性价比开始偏低。此行住的:

AD-1 Hotel:位于曼德勒边缘,标间30美元,无空调,房间窄小,很一般;

Tiger One Hotel:位于曼德勒市中心,离火车站很近,标间40-45美元,有空调,房间虽不大但一应俱全,干净整洁;

Inn Wa Guest House:位于蒲甘娘乌镇,标间30美元,无空调,比较干净,天台上的早餐颇可爱;

May Guest House:位于茵莱湖娘水镇,标间30美元,很干净,有很可爱的院子,免费租自行车;

New Golden Arrow Hotel:位于蒙育瓦市中心,标间35美元,比较干净。

Grace II Hotel:位于彬乌伦主路上,15美元,双人床加卫生间,很一般。

以上房间都没有电视(好在我们也不需要电视),New Golden Arrow Hotel不提供早餐,其他房费内均含双早。

春节期间是缅甸的旱季,完全不下雨,虽然白天有时很晒很热,晚上都还比较凉爽,不需要开空调。

四、饮食

缅甸饮食乏善可陈,本地咖喱与泰国、印度的咖喱比起来,几乎完全没有咖喱味。

只在茵莱湖娘水镇吃到一种说是茵莱湖特色的Mash Rice,略特别些,米饭里面大概加了鱼啊什么的,吃着很香。

那里旅游地区的西餐、中餐等,比如匹萨、米粉之类,还有西点,还不错。

饮食不贵,每餐每人三、四十人民币可以吃得不错,高档餐厅另说。

五、其他

机票:2015年春节前后上海/北京往返曼德勒4900左右含税。

电源:220V,和国内两相扁插头一致。

汇率:缅甸货币单位Kat1000K大约等于1美元或者6.25人民币。

参考费用:缅甸境内14天,共花了约4000人民币,含手信。

关于安全:我们去之前,正逢缅北开战。不过只是在缅北靠近中国边境的果敢地区开战,其他地区都很平静,百姓安居乐业,安全没什么问题。随着西方对缅甸解禁,众多游客涌入,近两年缅甸物价涨得很快,例如酒店几乎是两年翻一番。饮食方面,类似柬埔寨,同样的食物本地人和游客价格不同,习惯就好。与此同时,大约贫富差距增大,人们看到了外面的世界,“缅甸的微笑”不再是随处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