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南亚 | K2徒步故事+攻略

原计划第3天推进到Trango Tower大本营——世界上最高的垂直岩壁,最具挑战性的攀岩地。但是连续两天每日7-8小时20公里以上的高原徒步,国际队有人重感冒,有人肠胃不适;我队两人膝盖旧伤复发,一人新鞋磨脚。于是改计划,第三天原地休整,读书,发呆,补觉。

厨师忙着宰羊(左手一只鸡、右手牵只羊地上山,是事实而非传说),羊肝香嫩适口。

当天(8月14日)是队友怕怕生日,巴国厨师整了个蛋糕出来,不容易。又因为接下来一天原地休整,于是中国队和国际队来了个国际大联欢——游戏唱歌,听闻歌声,背夫们也兴致勃勃地加入,载歌载舞。没成想,还适逢巴基斯坦国庆日,吃了蛋糕,有欢乐的国歌,有联络官带头连声高呼“Pakistan”,巴国人民群情激昂地响应着。接着阵阵口号声,巴国人民又再载歌载舞。

我倒是觉得闹腾,悄悄回帐篷先睡了。

徒步第4天。离开营地约1小时后,开始冰川行走。说是冰川行走,其实绝大多数时候并非走在冰面上,而是走在覆盖于冰面的大大小小的石头上,有大石阵,有碎石阵。大石阵,石头高的有半人,巍巍叠叠,要看准了一块一块蹦跶过去。碎石阵,倒是不用蹦,可以踩着过,但是因为下面是冰,易滑,也易扭脚,我仍然得小心从事。偶尔还有沙土路和滑坡路段交替。从这里开始,全是冰川路,费登山杖,也费登山鞋。

午饭路餐后,国际友人J悠悠然架起三脚架,说是要等对面的云全部散开,拍个全景。全散开?我抬头瞅了一眼,今儿阴天,对面山峰上的云完全配得上浓厚二字。不过嘛,一生一次的徒步,对拍照有追求的J自不肯轻易放弃。

可是,等我这个最末队友到达营地两小时后,J和另一国际友人A却还没有回来,这就让人有点吃惊。鉴于我队不便直接插手国际队事务,蒲子去向联络官汇报。联络官一听,雷霆大怒,找到国际队的向导,一顿咆哮。国际队的向导也是不识趣,居然还辩解说国际友人们有地图——由于冰川是处于不断融化变化中的,别说地图,连GPS线路都没有用——联络官更加气愤。然后,两名背夫被派出去寻人。果然,国际友人是迷了路,好在他们经验丰富,找了一处高地,看准营地方向一路摸索,又被去寻人的背夫发现,带了回来。

A回来之后满脸愧疚,去找联络官解释。我见J神色淡定地整理帐篷,笑着打个招呼,说见到他们回来,我们就放心了。J也淡淡一笑,答曰不好意思让我们担惊。其实,看他徒步时不系背包腰带两手插在裤兜那酷酷的模样,就知道J是老驴一个,应付这路绰绰有余,哪里真会需要我担心呢。不过,同走这一程总是有缘,一个都不能少是王道。

这日忙着在石头上平衡自己,没拍几张照,只给著名的Trango Tower留了个影。摘自网络:“川口塔峰(Trango Towers)是指位于巴基斯坦北部巴尔蒂斯坦地区喀喇昆仑山脉中的一组山峰,川口塔峰群主要由4座海拔超过6000米的花岗岩山峰组成。最高点为大川口塔峰,海拔6286米,大川口塔峰东侧因有世界上垂直落差最大的悬崖而闻名于世。

挪用一张次日的照片,比着队友们的背影,显示一下大石阵的架势,而照片下部1/3就是覆盖着大小石头的Baltoro冰川。

蒲子在冰川路上

营地

从营地望向冰湖

这营地的坏处是去厕所还得再爬个小坡。途中遇到国际友人J和他们的向导。向导解释说去年的路线是经坍塌处上营地的,今年坍塌成如此模样,只得改道。

遇到巴国某大学登山队的女队员Natharsha,大三,人文学专业。她是他们队里2名女生之一,也是我们在山里见到的唯二的巴国女性。回想起来,Skardu街上是见不到妇女的。

Natharsha和背夫们

冰塔林

宿营地的雪山之下

宿营地日落时的日照金山

自打走上冰川,众队友皆觉路虐,纷纷议论道,绝不愿走回头路,若不能翻垭口,愿雇请军用直升机载我们出山。待我向联络官认真问及此事,联络官答曰行不通,除非有人受伤需要救援。呜呼!

穿行于冰塔林之中3

我这天状态很好,连续5小时的冰川路,一气呵成,中间不需要休息。行进途中的某全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