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南亚 | K2徒步故事+攻略

离开Skardu回程前全队合影,全体向左脚致敬

对于协助怕怕下山所应取得的报酬,背夫们、领队Fida以及我队队友发生分歧。联络官带着Fida在Skardu的宾馆转述给我,但过程中我不在现场,仅凭一方言辞难以判断实情。同时,历经此程的艰辛,最终全队安全,我是由衷感激巴国服务团队的所有成员,也因此不想召集相关人员来对质。最后凭我个人的妥协想法了结,而不再究其对错。其中详情,已然忘却,更不细表。

整个2015年度,我们的垭口小分队是第一支也是最后一支成功翻越了垭口的队伍。

大咖Nazir

主厨Mumna

助理厨师Kahlil

向导Fida带着我们行走在冰川中

迎面而来的大卡车

途中

转入KKH

等了半个多小时,后车到达,一起出发——自此,巴警方开始对我们进行全程武装接力护送,几乎一路护送我们到伊斯兰堡——究其原因,该路段既有部落控制区,又曾出现过塔利班,巴政府为免意外引起国际纠纷,做此安排。我们行车至半夜12点,巴警察就护送我们到12点。附加一点,全程我们至少有十多次停下来,去检查点登记信息,带上护照备查。旅行社显然深谙此道,准备了十多张清单——最后却还是少了一张。

KKH日暮

第二天发现,应该是到了喜马拉雅山脉,沿路景色一改前日荒凉,绿意盎然。这日虽也开了10小时才到达伊斯兰堡,感觉比第一日的行程舒服多了。

中途经过本拉登被击毙前长期盘踞的村子。我们本来选了路边的一家餐馆,但是护送警察下车巡视一圈,觉得不安全,执意把我们拉去村里最豪华的餐厅,在那里我们这些国际友人们欢聚一堂,美美地享受了一顿午餐,而本地食客们则按传统男女分厅而坐,安静就餐。

临近伊斯兰堡时,来了一场阵雨,更让我们的精神为之一震——离祖国越来越近,离美食也越来越近!

联络官Shaukat

Shaukat和他的人民们在一起,排骨拍摄

高富帅的理性,与信仰并存不悖。讲起国际政治来头头是道滔滔不绝的S,同时是个虔诚的信徒。在我们不可捉摸的徒步路上,他牢记教义,一有机会就洗净祷告。当我们在营地聊起耶路撒冷聊起众神,S正色道:“哪有众神?神只有一个,不然,众神之间要怎么协调呢?”

高富帅一路与我们相处愉快,对于翻越垭口跃跃欲试,让我们从未感觉联络官会是翻越垭口的障碍。而近3年,试图翻越垭口的队伍有上百支,但是被随队军官允许翻越垭口的,一共只有2支,我们是那珍惜的1/2。徒步结束,我代表队伍给了高富帅“Perfect”这一至高评价。人无完美这道理我当然明白,但是对比高富帅那些被其他中国徒步队严厉投诉到巴国北方军区司令和巴国中央情报局的同事们,说他此行表现完美,亦非过誉。S对这一评价喜不自禁,一并让我为他写下一份成功翻越垭口的证明。后来,S凭这份证明取得了“Mountaineer”(登山家)臂章。

我猜,高富帅会收着这份证明吧,那是他努力工作的丰硕成果,也是一次宝贵旅行的见证。而S也自陈,在这15天的旅行中,他在与各国友人们的交往中体悟到的,远超这么多年国际关系课本所能交给他的那些知识。

回Skardu途中

女生1

女生2

时有乡人,在田间劳作,或在路边歇息。这一带山间峡谷,道路崎岖难行,一年中只有登山季时有游人驶过。

回程途中

小卖部前的男生们

从村里的小巷子,走来一个大约刚满学龄的小男生,宽额粗眉大眼,典型山里孩子的朴实模样,在衬衫长裤之外,套着一件藏青色灰边V领毛衣。小哥手里抓着几本书,正要走上主路,眼神懵懂,一副午觉没睡醒的样子。小哥被我挥手从稀里糊涂的梦里抓出来,呆了一下,眯缝着眼睛适应了一下烈日的强光。见我对着他一个人不住地挥手,先有一丝微笑爬上嘴角,然后微蹙的眉心一起舒展开来,笑容荡漾而又腼腆,就好像在梦里吃了甜甜的冰淇淋,刚刚睁眼醒来,还沉浸在甜美的梦中,来不及面对现实。

小哥那从瞌睡中逐渐绽放的笑容,从旅程结束至今,屡屡爬上我的心头,令我不自觉地傻笑。回想起来,徒步过程中发生的种种波折和不安,渐渐消弭;当我挥手告别,在那些冷峻凛然直刺蓝天的银色山尖之外,巴基斯坦留给我的,还有莫名的甜美。

一、总结

这条K2大本营(以下简称K2 BC)徒步路线,真心不推荐。得出这样的结论,对我是有史以来第一次。

同为世界级徒步路线,与尼泊尔的珠峰大本营(以下简称EBC)徒步路线相比,K2 BC风景的观赏性是EBC的1/3,但是K2 BC路线的困难度是EBC的3倍。费用上,EBC更便宜些。如果是两条路线选一条,绝对是EBC,完全不用犹豫。

K2 BC是条毁鞋毁脚毁杖子的三毁徒步路线。除了开头两天的峡谷路段之外,后面都是在冰川上行走。所谓冰川行走,并不是直接走在冰上,而是走在冰川的石头上,大部分是碎石,少部分是巨石。遇到巨石,就要蹦跳着过,很费脚力;碎石,倒没那么难,但是可能会滑,会移动,容易扭伤,也可能摔倒。我带着出发时在乌鲁木齐扭伤的右脚踝上山,有一次在冰壁上滑脚,侧摔,整个人倒在几十米高的冰壁悬崖边的碎石道上,把队友和向导都给吓到了,好在没有往下滚去,没有再次扭伤,否则不堪设想。

K2 BC的景色很单一。开始两天的峡谷路,尚有一些灌木。等进入冰川,完全没有任何植被,就是一条覆盖着各色石头的冰川,两侧是荒芜的峭壁。前方始终是那一排山峰。一直等走到Concordia营地,左侧才能看见K2。该营地实为240度雪山风景,比之EBC的KalaPatar观景台那360度雪山,比不上。

到K2 BC之后有两个选择:一为往前推进,翻Gondogoro垭口,走环线从Hushey出;另一为原路返回。翻垭口是我队的计划,但是考虑到安全因素,最后在Concordia分队,1/3队员翻垭口,2/3队员原路下山。除非全队配备技术攀登装备(指上升器、下降器、安全带、主锁、冰爪),所有队友具有技术攀登经验并且具有很好的下山技巧,否则,我强烈建议不要冒险,应选择原路返回。关于垭口,后面专辟一段讲述。(这两年情况有所变化,貌似好走些,请上网搜索)

巴国在180公里的范围内拥有5座8000米以上山峰和超过100座7000米以上山峰。其实,在巴国欣赏名山大川的最佳打开方式,我觉得,不是徒步K2 BC,而是坐车在喀喇昆仑、喜马拉雅、兴都库什山脉交界处游历,在HUNZA那样类似于藏东南的地方晒太阳发呆。——这也是我再去巴基斯坦的计划。

一条不推荐的路线,我还把攻略贴出来,是因为总还是有些执着的人,或者说对K2心心念念的人,依然选择走K2 BC,那么这个攻略,可以给出一些参考。

二、行程

D1(8/7):上海飞乌鲁木齐,在南航安排的免费宾馆住宿(南航对国际航班过夜转机的乘客,安排免费住宿,乘客到达乌鲁木齐后,到南航有关柜台申请即可)。

D2(8/8):乌鲁木齐飞伊斯兰堡,入住巴服务公司安排的客栈。

D3(8/9):伊斯兰堡飞斯卡都(Skardu, 海拔2450m),入住巴服务公司安排的客栈。

D4(8/10):斯卡都休整。

D5(8/11):斯卡都坐车到Askole(海拔3000m),在Askole的营地扎帐篷。

D6(8/12):开始徒步。Askole到Jhula(海拔3200m),21公里,7-8小时。峡谷路段,路不难走,但若天好,可能炎热,需带足水。

D7(8/13):Jhula到Paiyu(海拔3450m),22公里,7-8小时。

D8(8/14):Paiyu休整一天。巴基斯坦国庆日。

D9(8/15):Paiyu到Khoburshe海拔(3930m),6-7小时,12公里。开始在冰川上行走。

D10(8/16):Khoburshe到Urdurkas(海拔4050m),3-4小时,5公里。

D11(8/17):Urdukas到Goro II(海拔海拔4380m),6小时,11公里。

D12(8/18):Goro II到Concordia(海拔4650m),5-6小时,10公里。

D13(8/19):一日往返K2 BC,10~12小时。我惦记着翻垭口,没去。据队友说,K2 BC的路比前几天更难走,而且很难找,若去,一定要跟紧向导/背夫,不要自作主张。并入我队的国际队,有2名队友因找不到路,几近崩溃遇险,并有人受伤。

D14-D19(8/20~8/25):此处分队,一队花6天原路返回,在Goro I、Khoburshe、Paiyu、Jhola、Askole扎营,回到Skardu;另一队翻垭口,花5天返回,在Moneey Camp、Xuspang、Shaieshcho、Hushey扎营,回到Skardu,在Skardu休整一天。

D20~D21(8/26~8/27):走KKH,从陆路回到伊斯兰堡。

D22(8/28):伊斯兰堡休息一天。为了赶上好天气翻垭口,我们放弃了G-I & G-II BC那一段,比原计划提前一天出山,所以在伊斯兰堡多了这一天。

D23(8/29):伊斯兰堡飞乌鲁木齐,入住南航安排的免费宾馆。

D24(8/30):乌鲁木齐飞上海。

三、相关信息

1、 关于巴基斯坦的登山服务公司和费用

我们选择了Snowland公司,一家小公司,老板Kamal,其父是前政府官员,现又被返聘,所以他的公司,相对其他公司,在办理垭口许可证方面可能有些优势。虽然徒步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意料外的波折,但是大体来说,我觉得Kamal还是比较靠谱的。联系方式:www.snowland.com.pk, 邮件snowlandtours@gmail.com, info@snowland.com.pk, 电话(+92) 3465181283。

最初还联系过Vertical Explorers和Jasmine Tours,回复都没有Snowland及时,价格也偏高,所以最后选择了Snowland。

14天,9人队伍,原路返回的行程收费1400美元/人,翻垭口的行程收费1700美元/人(需要预付600美元,用银行的国际汇款)。翻垭口收费贵,是因为登山公司需要交给政府/军方2000美元,另外还要负责军方派出的联络官(Liaison Officer)此行的全部费用和装备,并安排高山协作在垭口打绳,这都是原路返回的队伍所不需要的支出。

我们租了发电机,全程300美元。其实不太用得上,山里走得累,拍照不多,我带去3块电池完全够用。全程没有手机信号。

此外还有小费,我队最后平均每队友出约100美元的小费给向导、厨师和背夫们这一服务团队。

2、 关于装备

除了一般高海拔徒步装备外,特别注意:睡袋,必须够暖和,舒适温度-15度最好;防潮垫,服务公司会提供一个,但是最好个人再带一个带R值的高质量充气防潮垫,这个用来在冰川上露营绝对是利器;手套,需要厚、薄两副;水袋,最初两天很用得上,之后可以改用保暖水壶。

3、 关于交通

我提前近半年在一起飞定的往返机票,含税6400+。后来发现在携程分开往返定反而更便宜。其他交通(包括伊斯兰堡机场接送)都由登山服务公司安排,无需自己操心。

4、 关于饮食

巴基斯坦饮食单调,山上主要是吃Chapati,是一种死面薄饼,一天3顿都会出现,早餐还有鸡蛋和麦片粥;中午基本是Chapati配黄油,方便面汤,以及罐头水果;晚餐除Chapati之外,还有米饭或者意大利空心粉,土豆,鹰嘴豆,鸡肉或者羊肉。传说中牵着活鸡、活羊上山是真事儿,不只是传说。不过这些肉也撑不了太久,后面几天还是没肉吃。

在Skardu的客栈,还吃了Hundi,应该是一种烹饪方法,可以煮鸡肉或者羊肉,味道不错,推荐尝试。

巴基斯坦的水果,哈密瓜和芒果是特色。哈密瓜很甜,与新疆的哈密瓜相比,水分少些,更沙;芒果大而香甜,难怪当年巴国特意“进贡”金芒果给毛主席。此外当然也有苹果、香蕉等等,看着不咋样,味道倒是不错,有水果本来的味道,比较原生态。

5、 特产

据说,青金石是该国(或阿富汗)特产,比国内便宜很多,有队友买了不少青金石原石回来。

对于我,巴国特产是各种雄伟的山峰的明信片,喀喇昆仑实在是比喜马拉雅更加雄峻和威严。明信片10-20卢比(约0.65~1.3人民币)一张,邮费40卢比。

?

四、关于垭口的特别说明

(以下说明为2015年情况,近两年似乎垭口又开放了,有人维护,就好走些,建议上网搜索近况。)

很多队伍都是抱着要翻Gondogoro垭口的念头去走K2 BC的。但是以前的攻略没有提到的是,它不是一个普通的徒步垭口,而是一个技术型攀登垭口(该垭口在维基百科上被定为4级技术攀登)。

在我看来,翻垭口并非是一个好的选择,除非:1)队伍比较小,2~6人规模为宜;2)全队都有技术攀登经验并有较好的下山技巧;3)配备了所有需要的装备(上升器、下降器、安全带、主锁、冰爪)。即便如此,还有以下因素可能影响垭口的翻越:1)事先取得翻越垭口的许可证;2)随队的军方联络官愿意陪同翻垭口,否则只能原路返回;3)天气,如果天气不好,那是一定不能翻的;4)需要配备高山协作,在垭口两侧固定绳索;5)背夫,因为垭口的危险,很多背夫也不愿意翻垭口,我们就遭遇了背夫罢工反对翻垭口的事件,有背夫指着想要翻垭口的队员斥责道“你是疯子,是坏人!”;6)务必带上卫星电话,既是为了队伍自身所需,也是巴军方的要求。

我队一女队友在翻垭口上坡时有发生脱手、滑脚,幸亏她有全队唯一的上升器保护,才没有发生滑坠,没有引发事故、祸及下方队友;我队最强(包括体力、毅力和技巧)队友,在翻垭口下坡时,绳降之后的路段中扭伤右脚,当时极度疼痛和绝望,想过要和家人告别,还要求联络官给他一枪以结束痛苦。最后3天,他是由背夫和马运下山的。在山上时有赤脚医生给他涂了土方膏药,下山后在巴当地医院拍片证实骨裂约3厘米,打了石膏。回国后一周,去医院复查,发现在巴没有正到位,不得不拆了石膏,重新手术,打了钢板和钢钉。

写这两个故事,是为了提醒所有队伍,做出翻垭口的决定时一定要慎重,决不能逞一时之勇,如果要翻垭口,请务必做好周密的计划和准备。我队1/3队友翻完垭口,一致的结论是,2/3人不去翻垭口是正确的选择。

2015年帮我们队翻垭口的高山协作,又协助我们之后的一支队伍翻垭口,结果打绳的时候碰上雪崩……好在协作们被救出来了,万幸。

以下照片翻拍自巴基斯坦成册出售的明信片。

• 周游. 一种经历和体验而已,风景则见仁见智。 历经艰险安全而归最重要。 2021-5-28 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