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亚丁之北的小众密境,扎格错、青蛙海、抵旦错、波拥错周边探线拍摄

原贴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格致探游。

自从2018年格致探游成立,并开始开拓推广亚丁大转山,就一直关注亚丁三神山周边,希望发现更多有趣的观景点位和景观。亚丁三神山北侧的青蛙海、抵旦错及周围的几个高山海子是我关注已久的地点,但是一直没有时间去探索拍摄。今年5月,终于有机会前往,一探究竟。
出发前,跟另一位户外圈的朋友AE86交流的时候,他说自己也在计划亚丁北侧几个点位的摄影计划,我们一拍即合,决定一起重装探索这一片少有人知的高海拔区域。
本日活动的装备包括:
户外装备】:格里高利B65背包静星云雀双人帐篷、泡沫防潮垫、捷宝一体炉、黑冰B1000睡袋LEKI登山杖2根、Fenix头灯及备用电池、卫星电话、充电宝、太阳能充电板、墨镜、多功能刀、乐扣保温杯等;
【服装类】:速干T恤、软壳、轻薄棉服、黑冰羽绒服极星冲锋裤、帽子、头巾、斯卡帕徒步鞋、羊毛袜;
【摄影器材】:尼康D810、尼康D750天文改机、70-200 F4、24-85 F2.8-4D、适马20 F1.4 art、艾顿小星野赤道仪、大疆御2pro(中途炸机)、 大疆osmo pocket(全程待机)、百诺三脚架;
本次探线的实际行程如下:
5月12日:成都自驾到稻城;
5月13日:稻城--亚丁村,亚丁村徒步到扎格错;
5月14日:扎格错--青蛙海--无名海子;
5月15日:无名海子--4750米海拔山脊线;
5月16日:途径青蛙海回到亚丁村,下午从亚丁村徒步前往波拥错;
5月17日:凌晨1点出发前往波拥错5100米的观景台拍摄,上午回营地,随后徒步前往抵旦错;
5月18日:营地出发,前往抵旦错,随后下山,从康古村出山。
5月19日:自驾回成都。

下面开始本次探线之旅的图文游记:

(本文所有照片均为格致探游领队善友拍摄,版权所有)

【5月12日】

我和浩南一起驾车出发,行驶了700多公里到稻城县,入住了朋友安排的稻家旅游酒店。开了十多个小时,晚上10点多才到酒店,在附近的拉面馆解决了晚餐就匆匆去睡。
全程开车,没啥好说的,路上还出了点擦挂事故,幸好有惊无险。

5月13日

7点多,我和浩南就起床收拾东西,在昨晚的拉面馆解决了早餐就出发。9点到达日瓦酒店跟AE86还有关二汇合,购票乘坐景交车到亚丁村。
本来计划去青蛙海或者波拥错,但是AE86更推荐去亚丁村后的扎格错。因为天气预报显示最好的银河拍摄机会是15号,拍摄机位是青蛙海附近的山头。而且扎格错拍摄夏诺多吉仙乃日的构图还不错。考虑到AE86已经到过扎格错和青蛙海,更了解情况,所以我们决定先去扎格错。
我联系亚丁村的扎西大叔把我们带到扎格错徒步起点。随后开始重装徒步。
开始是一段1公里多的丛林穿越,海拔一路爬升,幸好有藏民和牛马穿行的路径,才不至于特别难走,但是迅速的爬升和每人三四十斤的负重,仍然给我们较大的挑战。
大概一个小时左右,我们来到一个废弃的牛棚,大家喝水休息。夏诺多吉和仙乃日在蓝天白云的背景墙上,显得巍峨高耸。密林环绕的冲古寺到6000米左右的山顶的垂直落差,给人一种震撼敬畏的神圣感受。
随后,背对神山,我们向着海拔4650米的扎格错攀爬行进。这一段是高山草甸和稀疏的灌丛以及碎石滩。幸好不到2公里,我们走了一个小时左右,在下午3点左右到达扎格错。海拔4650米的扎格错只是一个很小的高山海子,不到100米的长度。不过水质很清澈,足够提供我们营地所需水源。我们把营地搭建在湖边,距离选好的摄影机位更近,而且也方便取水。这时候,山间的风呼啸不息,将高原的日光也冷却成冰寒的感觉。
扎格错的角度纯拍山还不错,用长焦拍摄仙乃日和夏诺多吉都很好。但是由于湖边有一个十多米的山丘,所以没法拍摄仙乃日的倒影。我让浩南当模特,拍了几张照片,随后就是扎营等候日落和星空。
到了下午6点半左右,之前一直没有被云遮住的神山,却开始在山顶附近积聚灰云,并且越来越多。到7点半之后,神山还是没有显露顶峰的兆头,我还是按部就班的架起了延时拍摄。可惜一直到8点,日落结束,都没有理想中的日照金山的精彩画面,反而云层越来越厚。我收起相机,等着晚上拍银河,但是看着空中的云层翻涌,感觉希望不是很大。而AE86则用85 F1.4的定焦镜头拍摄起了日转夜的延时。
银河升起的时间是晚上10:40左右。可惜我忘记定闹铃,睡到3点才醒,这时候银河已经移动到仙乃日的右侧,而且神山周围也是云层积聚,我也失去了拍摄的兴头,干脆钻进睡袋,继续睡觉。

重新开放的景交车观景台拍摄仙乃日(右)和夏诺多吉(左)

徒步途中偶遇的血雉(左为雄,右为雌)

领队南浩的摆酷照。

扎格错拍摄仙乃日。

扎格错拍摄夏诺多吉,可惜风大,没有倒影。

这个角度的夏诺多吉仿佛俊秀的少年。

日落时分的仙乃日和夏诺多吉被云层遮掩。

5月14号

早晨7点多被AE86叫醒,虽然神山的山顶隐没在云层中,但是日出的光从云层中透出来,将仙乃日的山腰照耀成金黄色,拍了2张仙乃日的日出金山,但是因为山峰上半部分仍然被云层遮掩,所以拍摄效果只能算是差强人意。
烧水,准备早餐,收拾营地,我们大概9点20开始徒步,前往青蛙海附近的冰湖扎营,计划拍摄仙乃日北侧的风景。一路下坡,只半个小时就下降到了昨天休息的废弃牛棚。这里还有一个当地人搭建的简易秋千。浩南耍的兴起,我和86都拍了一些浩南耍秋千的照片。不禁暗暗羡慕,年轻就是好。
只可惜从早晨开始,天空中的云就越来越多,而神山也一直遮掩在浓云之中。
从牛棚出发,我们穿越高达四五米的杜鹃林和青冈林。沿着林中山路行进,不断爬升。走了大概1.3公里,我们走出灌木丛,来到一段陡峭的下坡路段,而下坡的底部是一个溪流。从这里开始,我们与亚丁村到青蛙海之间的传统徒步路线汇合了。
在青蛙海湖边,我们还偶遇了亚丁村客栈老板老尹,他也是探索亚丁周边小众观景点的资深人士,拥有比我们更丰富的经历和美照。
因为青蛙海的海拔较低,并不能很好的欣赏三神山的风景,所以我们选择了更高处的小海子扎营。到达湖边才发现由于没有合适的平地扎营,而且这时候天气变得更加恶劣,疾风夹杂雪霰如同子弹一般射击在身上。我和南浩躲在一个大石头后边,等待雪霰的势头消散。
好一会之后,雪霰停息,太阳从云缝中露出来,但是高原的疾风仍然猛烈,我们在湖里灌好水,到附近的山坡高地扎营。
傍晚时分,天空的云翻涌变幻,但是神山一直遮掩在云层之后,没有显露身形。对此我们深感遗憾。

日出时分的仙乃日日照金山。

藏民在神山下安装了一个秋千架。

遥望波拥错附近的山峰,十分有型。

青蛙海上方的无名海子。

营地拍摄日落时分的仙乃日,可惜云层太厚。

5月15日

一夜睡过,虽然也有半夜起身查看是否有拍摄银河的机会,都是无果。
早晨,也是阴云惨淡,神山没有露面。但是还是尽人事的用相机拍了一段延时。
被云层遮蔽的天空让人提不起干劲,我们都显得无精打采。出发前查看天气预报,原本最期待的就是15日这一天。但是目前看来预报和实际的天气偏差比较大。
我们按计划前往垭口附近的山头,看过AE86分享的友人的照片,很值得期待,可以看到三神山,尤其是仙乃日难得一见的西北壁面。我们先下行,到达一个几乎干枯的海子边,然后穿越杜鹃丛,到达垭口附近的山坡。因为预期营地无水,我们还是用塑料袋携带了3升左右的饮用水。
这段时间是藏民采挖虫草的季节,可以看到几十个藏民匍匐在草甸山坡上,仔细查看虫草的迹象。我们也在徒步途中跟他们闲聊了一些。由于今年一直雨雪稀缺,所以虫草较往年大大减少。
我们到达4550米左右的山坡之后,把背包放下,往上走就是碎石坡,陡峭难行,而且有很大的落石风险。AE86和南浩沿着沟槽直上,去查看攀爬可行性,我则到另一侧的山坡查看路况。
经过探查,我们决定在山坡下扎营休息,等五六点的时候,吃过午饭,我和AE86再到山顶扎营。说是扎营,其实就是把防潮垫和睡袋还有摄影器材背上去,依靠山石挡风。
我们5点多吃了一些泡面和干粮之后,把保温杯灌满,然后出发。我和AE86在海拔4750米左右的山顶附近找了一个四五十公分宽的略微平整的地方,清理了一下石头,勉强可以容纳我们两个人侧躺。这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无帐篷露营,而AE86因为登山经历更丰富,而有过多次类似经历。
安顿好睡袋位置,我和86都分别找好了机位。由于山顶地形复杂,难有平地假设三脚架,只有缩短三脚架的腿,并借助地形,勉强假设,考虑大风,怕被吹倒,在3个落点处,又用石块堆积垒砌,增加稳固性。
幸好有山石挡风,我们栖身之所倒是还算暖和(第二天听南浩说帐篷所在的山坡,整夜都有猛烈的山风)。但是上半夜的天空一直云舒云卷,星辰明灭不定。我们也只有钻进睡袋里闭目养神,断续着半梦半醒的状态。到下半夜,我睁眼发现云层散去,爬起来看三神山方向,竟然基本无云了。随即叫86起来拍星空。
由于赤道仪和三脚架搭配的角度问题,我放弃了赤道仪,用适马20定焦拍了银河拱桥接片。(回家发现因为拍摄时间间隔拉的太长了,接片特别麻烦)
后半夜的仙乃日在云层围剿下是只是偶尔露面。随着银河越来越高,我放弃了拍摄,回睡袋休息。并定了6点的闹铃,准备拍日出。

清晨时分的神山遮掩在云层之中。

亚丁村客栈老板-老尹出现在我们营地旁边的山脊线上。

徒步途中偶遇的全缘叶绿绒蒿,也是今年最早遇见的绿绒蒿。

阴天的青蛙海,没有一点美感。

【5月16日】

清晨起来,钻出睡袋,发现睡袋上全是白白的霜雪,拍打清理了一下,就赶紧去机位位置等待日出时分。整个天空没有一丝云,三神山全裸出镜。此处应有掌声。终于等来了美好的一天。

因为没有云,我也就不想拍延时,换了70-200的镜头拍摄日出金山的山峰特写和接片。

当稀薄的阳光从亿万里外的太空穿过大气层,照射在仙乃日的峰面,从暗淡逐渐变亮,短短一两分钟,山壁被照成金黄泛红,分外美丽。当然还有仙乃日两侧的央迈勇和夏诺多吉,但是此时此景,仙乃日是当之无愧的王者,而夏诺多吉和央迈勇仿佛两位侍从,恭立两侧。我不断按下快门记录下这美的瞬间。

太阳升得越来越高,我也自觉相机拍的差不多了,便想从无人机拍一拍航拍照片和视频。没想到意外发生了。由于低温,无人机动力不足,刚起飞就因为动力饱和炸机。幸好摔落的地方不太远,我根据定位把无人机捡了回来,云台,机身都有损伤,桨叶飞了3个,真是欲哭无泪。只有回去维修情况,希望不要太贵(大疆官方报价5000多大洋的维修费。。。)

随后是下撤到营地,晾晒睡袋,躺平休息、喝水吃早餐。

到9点多,我们才慢慢收拾营地,重装下撤。路过青蛙海,终于看到青蛙海与仙乃日同框,也算是青蛙海的颜值高峰了。

随后是一路下坡回到亚丁村。

86看了天气预报,后边几天的天气都不是特别理想,而且波拥错和抵旦错他都已经去过不止一次,所以就计划跟我们分道扬镳,提前返回丽江。而我和南浩则决定当天重装前往波拥错,考察波拥错周边的环线观景点位,还有以抵旦错为首的波拥错北侧几个高山海子的情况。

我和南浩在亚丁村可以吃了炒菜,补充了路餐和泡面,乘坐景交车到达冲古寺,开始徒步。今天天气一直都很好,甚至有点晒。幸好从冲古寺到波拥错的前半程是在原始森林中穿行。而后半程已经是下午四五点钟,云层已经起来,而且山风吹拂,也是十分清爽惬意。

到达波拥错的时候大概六点半左右,我们在湖边安营扎寨,而云层也慢慢在山峰聚拢,将峰顶遮掩起来。我感觉有些疲累,而年轻的南浩还生龙活虎,忙着煮水煮泡面。因为考虑到晚上要半夜重装上5100米的观景台拍摄银河和日出,所以吃过东西就早早睡下。

仙乃日日照金山。

央迈勇。

三神山同框。

遥望哈巴雪山。

领队南浩与仙乃日。

青蛙海。

青蛙海与仙乃日。

这个角度的夏诺多吉真的美。

刚刚发芽的针叶树木(杉树or松树??)

徒步途中的领队南浩。

日落时分的央迈勇。

5月17日

半夜12点半,被闹铃叫醒,拉开帐篷,果然星河璀璨,万里无云。我就把防潮垫和睡袋还有摄影器材、装满水的保温杯都装进B65背包,重装前往5100米的观景台。由于山坡陡峭,而且全是破碎的碎石坡,爬升的过程比较艰难,幸好我有19年去观景台的路线轨迹,顺着轨迹走,避免了不少风险。

到了预期的平台,有两三个平米的平地,我把背包打开,拿出防潮垫和睡袋铺在地上。然后找地方架好三脚架拍摄,因为此时银河的位置在三神山左侧,而要拍摄银河和三神山同框的照片,要等5点前后、银河到央迈勇山顶位置的时候更好,所以我先设好参数,拍了一段星空延时。这段时间我就钻到睡袋里睡了一会。等4点半左右起身,用赤道仪拍了几张神山和银河的合影。等日出时分又拍了一段延时摄影。

等太阳高高升起,我才收拾装备,起身下撤。在下撤途中,我找到一个海拔较低,但是安全性更好的路线,将其规划到格致探游的亚丁大转山的徒步路线中。

下到路边,南浩已经收拾好营地,我将睡袋拿出来晾晒,顺便吃了一些东西。随后我们徒步前往抵旦错。

前往抵旦错的前半程是我们亚丁大转山的路线,我已经走过很多次,到达娘错之后,我们吃了午餐,我带南浩了解了措该达和娘错的观景路线,然后从观景台下行到娘错湖边,顺着藏民放牧的小路到达且尼,这是群山间的一个小海子,因为雨雪稀缺而接近干涸。在娘错湖边,我还遭遇了左脚扭伤,幸好有惊无险,但是崴脚的瞬间疼痛难当。侧躺在草地上好几分钟,才缓过神来。活动了一下脚踝,发现没有伤到关节。

且尼附近有一个牛棚,拥有十多个石屋,有一些藏民在牛棚,其中竟然有一个小伙子曾经多次帮我们提供马帮服务,也是熟人了,他们热情的邀请我们到牛棚做客。他们在牛棚里点了炉火、我们闲聊了半个小时之后,我们就继续出发。后边的扎则垭口海拔4850米,才是今天最大的挑战。

从牛场出发,横切一段之后就开始沿山谷旁边的坡脊上的山径徒步,扎则垭口前是一段碎石坡,抵旦错就在垭口旁边。

南浩体能比较好,我让他率先去扎则垭口,不用等我。但是接下来的时间确实本次探线最大的乌龙事件,因为我跟南浩沟通问题和对彼此的错误推测,导致我们出现了彼此找寻彼此的状况,因为我已经很疲劳,在联系的呼喊寻找中,变得很不耐烦,在天黑之后,我们终于在彼此头灯的牵引下找到彼此,我脾气爆发,冲南浩发了好一通火。

已经在气头上的我,也失去了理性思考,本来在错格多附近的无名海子露营是最合理的,但是我当时看着海子周围都是乱石,忽略了湖边数十米之外就是平整的草甸。我当时一门心思就想往下走,因为看地形,抵旦错是一个四面悬崖的地形,难以出入。就不想去看了。

我赌气之下快步下行,南浩就紧跟在我身后,像是一个做错事的孩子。走了一个多小时,我们进入森林,随便找了一个靠近河流的平地扎营。已经走得很累的我喝了一点热水就倒头睡去,南浩继续忙着煮了一些泡面吃。

凌晨两点多,银河斜挂在夏诺多吉上空。
星空下的亚丁三神山与波拥错
凌晨5点左右,银河移动到央迈勇上空,璀璨星空倒影在波拥错湖中,美轮美奂。

日出前的蓝调时分,央迈勇神山。

亚丁三神山与波拥错同框(从左到右依次为夏诺多吉、央迈勇、仙乃日)。

遥望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

亚丁三神山与波拥错(从左到右依次为夏诺多吉、央迈勇、仙乃日)

善友的自拍照。

波拥错与夏诺多吉。

波拥错与央迈勇。

领队南浩与央迈勇。

【5月18日】

早晨醒来,我身体的疲累消散,一夜的思量也让我认识到当前状况的复杂性,而不是南浩一个人的错。我就自己的语气态度跟南浩道了歉,并听他讲述了他昨天的经历和考量。他昨天两次进出抵旦错,并找到了相对稳妥的进出路线。

看着天气不错,我决定跟南浩重返抵旦错,并寻找安全合适的路线。毕竟本地藏民都知道的湖,根据我的经验推测,应该有本地藏民进出的路径。

我们在上坡前往抵旦错途中,遇到一个藏民,打听了一下,也说有路,我和南浩顺着山谷在灌木丛中穿插,果然找到了明显的路径,在10点多到达抵旦错湖边,湖水青蓝色,十分漂亮,天空的云层飞奔而过,蓝天时隐时现,我们在湖边拍照停留,欣赏这少有人知的湖光山色。

抵旦错湖边的山峰很有型,湖对面的两个石柱一个如同特斯拉的半身像,一个像是敛翅冲天的鹰隼,而抵旦错出水口处的山峰,有好几个神秘的洞穴,恰如一头猩猩巨兽蹲坐、化为山岩。

天空云卷云飞,时间很快就到了12点多,我却依依不舍,拍了两段延时后跟南浩一起下撤回营地。

到营地找到之前藏匿好的背包,吃了一些路餐和热水,就一起下山,前往康古村。

从营地到康古村的路径很明显,一路伴着溪流下行,穿越原始森林。风景优美,走的很惬意。其中最难忘的是一个桥头的杜鹃花,开的分外娇嫩,不知道是什么缘故,同物种的其他植株都已经凋谢,不见一片残瓣,而这一棵美丽的杜鹃树却仿佛用最美好的容颜等待我们的到来。

下午5点半,终于到达康古村的桥头,回到了文明社会。花了50大洋叫当地一个小车把我们送到了日瓦的酒店,把背包放在车上的那一刻,才终于长出一口气,总算结束了这次重装探险之旅。

抵旦错出水口的冰瀑。

抵旦错全景。

形似大猩猩的山岩(难道是金刚?)

抵旦错对面的山岩十分有型,中间那个好像是哥斯拉的半身像。

抵旦错湖畔。

徒步途中偶遇的高山杜鹃,海拔大概4400米,最早开放的高山杜鹃。

桥头偶遇的杜鹃花树盛开。

杜鹃花的微距图。

随身带了三脚架,拍个溪流的慢门。

End。

亚丁三神山与青蛙海同框的全景。

波拥错拍摄日出时分的央迈勇。

阳光下的波拥错,有一丢丢像心形。

领队南浩在抵旦错湖畔。

感谢楼主奉献相当精彩的游记
青蛙海16年前去的,荒凉,确实没有美感,看图湖边现在很多搭建房。
  • 格致探游 青蛙海的探索价值在于周边部分点位可以欣赏仙乃日别具一格的西壁,再就是不同寻常的三神山同框的机位。 2021-6-8 15:14
精彩,顶起。。。。
你们会常年组织吗?有联系方式吗
  • 格致探游 我们常年组织的是亚丁大转山的活动,可以联系我们的微信客服18628144223. 本次探线是作为备用路线进行探索的。 2021-6-8 15:13
格致探游 发表于 2021-5-28 10:34 [

原贴首发于微信公众号:[color=# ...

美极了!
格致探游 发表于 2021-5-28 10:38 [

[font=微软雅黑, -apple-syste ...

多谢精彩分享!
一个字--傲。图片傲,景物傲,光榜子和雪山的对比更傲,谢谢分享,照片非常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