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骑行317川藏北线攻略连载

骑行317川藏北线攻略D16:类乌齐到觉恩乡

行者路书编号:2763414

类乌齐3809m↗21km卡玛多乡4045m↗35km斜嘎拉垭口4676m↘觉恩乡3663m 103公里

住宿信息:丁青县觉恩乡拉森招待所

提醒:挖虫草季节提前电话确认可以住宿不,不能住宿只能赶到丁青县。

在2019年前的时候,觉恩乡雪域宾馆住宿简直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长年累月没洗过的被子还有很多老鼠屎的通铺,但当你体力只能干到这里时,那也是唯一能带给你遮风挡雨的窝。

特别提醒:觉恩乡公厕不要去,地雷遍布,大家可以出乡1公里去那个加油站厕所。

不过2019年觉恩乡又开了一家条件稍好的客栈,所以我们攻略还是安排在觉恩乡停留,毕竟到丁青县有146公里,觉恩乡过去还有43公里起伏路,如果你翻斜嘎拉山遭遇逆风雨雪冰雹天气,觉恩乡是你最好的住宿点,不要抱怨什么因为你是在骑317。

从觉恩乡到丁青县全程43公里,起伏缓下10公里后33公里起伏向上。有6个涉水区,雨季注意安全,冬季路面都没有水。

从类乌齐到觉恩乡103公里,全程柏油路面+小段石路。上到垭口前有几处破损,垭口下坡有几处破损,途中有两处百来米土石路。

从类乌齐出发20公里起伏缓上,15公里上坡不算太陡,就是逆风吹得根本骑不动,还不如推车快,笨笨那天8点30出发到垭口时间是下午三点,到觉恩乡是19:30供参考。

下山也是逆风吹得你怀疑人生,缓下加小起伏,80公里后有9公里全下坡,然后一个土石路上去后10公里也是缓下,最后还有一个上坡到觉恩乡。

出发12公里就是1314里程碑,里程碑没更新前这个数字没有的,因为那段路是317与214重叠段只有214里程碑。

类乌齐出发路况都还是不错,柏油路为主!

类乌齐出来20公里,差不多就是这水转经筒这里开始正式爬坡。

21公里到卡玛多乡,只有商店没有住宿

爬坡要是遇到逆风很吃力的,同一视角,不同季节不同风景

35公里后到达斜嘎拉山垭口,海拔官方标:4652米,行者显示4676米,赶紧加衣服做好保暖特别头部保暖下山。

这一路的小卖部名字都取得大气,不是超市就是商场,习惯就好。

62公里处有个检查站,恶劣天气这里可以避避难。

两边都是怪石嶙峋的山,总觉得他们都露出狰狞的笑,随时都有扑过来吞没你的企图。

不同季节不同风景

91公里后还有最后一个上坡,接着就到觉恩乡。

附三组骑行记录数据供参考

类乌齐到丁青骑行记录数据

今天建议大家找客栈老板联系包车去孜珠寺看看,否则你可能会留下一生的遗憾,毕竟这辈子可能你有可能就路过一次。

孜珠寺位于西藏东部昌都地区,觉恩乡出去317国道10公里左转上去12公里,离丁青县城50公里著名的神山-----孜珠山上,海拔4800米左右,是西藏海拔最高的寺院之一。

行者路书编号:1306074

以下图片来自骑友提供,非常感谢!

孜珠寺弘扬显宗、密宗、大圆满等圆融无二的佛法,拥有着完整无漏的大圆满传承系统。宣扬去恶从善、因果报应、轮回痛苦和涅槃快乐等基本教理,主张广学博闻与实践修习并举,尤其注重修炼大圆满密法。

孜珠意为六座山峰,这里异峰突起,挺拔险峻,怪石嶙峋,禅祠叠叠。这座寺庙已经成为研究藏族古老雍仲苯教的重要场所,经典记载孜珠寺是观音菩萨的道场。

苯教有四大神山之说,主要有阿里的岗底斯山、林芝的本日神山,昌都的孜珠山、玉龙的梅里雪山。六座山峰上到处是大殿、经堂、僧舍,繁盛时期僧人多达二、三千人。

佛祖辛绕弥沃在弘扬佛法时,曾在孜珠山传法,给予巨大的加持。并且授记,今后孜珠山会对苯教佛法的发展和传播有着深远的影响,会有许多利益众生的大成就者出现。

此后历代在神山修行者中涌现出了80位大成就者,并留下了他们的珍贵遗迹。如有辛美祖普、东炯大师、占巴南喀大师、才旺仁曾大师、罗丹尼布大师、桑杰林巴大师等,以及他们和莲花生大师修行的山洞,并在石壁上留下了手印和脚印。

孜珠山的圣迹比比皆是,岩壁和洞穴里自显的佛像、坛城、真言,令人目不暇接,它将如此丰富的本教宝藏集于一山。同时孜珠山也有代表六道轮回的绕山隧道,许多藏民虔诚的不远千里来此朝拜。

孜珠寺地处险峻高山,远离世俗社会,使其一直保持着纯净的修法氛围。三千年来,无论灾荒、法难、战争还是动乱,虽然孜珠寺会受到干扰甚至遭到拆毁,但佛法的火种始终能在这里薪传不灭;许多苯教佛法的经典、仪轨只在孜珠寺得到了完整的保存和继承,例如每十二年演出一次的盛大神舞——《极乐与地狱》。

孜珠寺也有小卖部,提供酥油茶大饼,也可以自己带干粮,提醒大家把垃圾带到客栈处理!

骑行317川藏北线攻略D17上午:包车去孜珠寺

孜珠寺行者路书编号:2763415
上午包车去孜珠寺返回觉恩乡,下午骑车去丁青县
拉森招待所对面摩托修理店,有面包车可以包车上去孜珠寺

骑行317川藏北线攻略D17下午:丁青县 41公里
觉恩乡3663m↘10km去孜珠寺路口3594m↗41km丁青县3868m
觉恩乡到丁青县行者路书编号:3016468
丁青县江豪宾馆:19946892779

骑行317川藏北线攻略D18:丁青到尺犊镇63公里

行者路书编号:2763416
丁青县3868m↗33公里琼涅拉山4460m↘43km色扎乡3931m~↘64km尺犊镇3775m
住宿信息:
色扎乡次旺招待所:15289159665
尺牍镇骑旅青年客栈:15889051512
特别提醒:色扎乡挖虫草季节请提前联系确定能不能住宿。

如果你体力好你可以类乌齐直接到丁青,再从丁青包车去孜珠寺。如果你体力一般不去孜珠寺,就类乌齐到觉恩乡,再觉恩乡到色扎乡。

类乌齐到觉恩乡103公里,类乌齐到丁青约144公里,觉恩乡到色扎乡86公里,色扎乡到尺犊镇20公里。

特别冬季骑行进藏,越走到后面,早餐店开的越晚,基本八点半都没开门,所以最好提前准备干粮,早上吃干粮早点出发,否则中午过后逆风吹得你怀疑人生!

丁青县城到垭口33公里,计划至少四到五个小时。

丁青出来33公里到达琼涅拉山垭口,海拔 4460米无标志牌。一路你会遇到一些徒步朝拜的藏民,相互友好的喊着:扎西德勒,这一路很多小朋友看到都会热情的跟你打招呼。

从琼涅拉山垭口放坡到色扎乡10公里如果没有逆风还是很轻松,色扎乡有两家客栈,条件相当一般,如果时间还早就赶到20公里处的尺犊镇,约需要一个半小时,琼涅拉山下来放坡途中你会看到为大货车修建的紧急情况应急处理岔路口。

从色扎到尺牍镇20公里约需要一个半小时。

这是笨笨丁青县到尺牍镇的骑行记录数据

骑行317川藏北线攻略D19:尺犊到荣布镇64公里

行者路书编号:2763417
尺犊镇3775m~14km马色村3843m↗27km斜拉山隧道4430m↘46.5km巴达乡4079m↘64km荣布镇3885m
巴达乡客栈:13889055883
(三楼)荣布镇荣秀藏餐宾馆:13549035000
带茶馆可以吃盖饭,喝酥油茶
(二楼)荣布镇中川宾馆:15882506883

斜拉山隧道开通后今天行程相对较轻松,出镇连续27公里上坡到斜拉山隧道口,然后放坡19公里到巴达乡,最后约18公里缓下到终点荣布镇,建议住宿三楼荣秀藏餐宾馆。

在14公里24道班边上有个藏族开客栈可以住宿,这些藏家客栈主要住宿群体应该是去拉萨朝拜的藏民。

今天路上要注意落石,多观察,少逗留。

27公里到斜拉山隧道口,隧道于2019年9月30日上午,正式通车,隧道主洞全长4092米,进出口海拔分别为4430米与4532米(斜拉山垭口海拔4874米)主线采用三级公路标准,将缩短原路线里程10.6公里。

4092米长的斜拉山隧道,从海拔4430的进口升至4532出口,隧道里坡度缓上,没有灯。

46.5公里到达巴达乡,这里也有客栈可以住宿。

今天我们要从昌都进入那曲地区了,你会看到一个一个修得规规矩矩的公厕。

巴达乡出来18公里缓下到达荣布镇,基本可以忽略起伏,稍助力就能达到25/26公里每小时,有的可以达到30公里每小时,所以后面的骑行还是比较愉快的。

这是从尺牍镇到荣布镇骑行记录数据

骑行317川藏北线D21:巴青到雄塘村75公里

行者路书编号:2763419
巴青4148m~30km索县4005m~52km色尼村3964m~65km比如县扎拉乡4100m~雄塘村4263m 75公里

色尼村有一家藏民客栈无电话
雄塘村白雪永存茶馆:13989061376
在孔热村惠民零售批发店对面,K1729往前700米右手边(养护段傍边)
特别提醒:挖虫草季节请提前联系确认能不能住宿,如果客栈不能住宿,试试找茶馆借宿。

从巴青出发小起伏向下30公里到索县,然后再起伏22公里到色尼村,色尼村有个可以住宿的地方,在商店楼上。

然后7公里起伏向上到扎地乡,这里商店很多,卫生院都有,但就是没有可以住宿的地方。

继续起伏缓上10公里到雄塘村,这里可以住宿,住宿的地方照明靠太阳能。

之所以选择在条件不好的雄塘村停留,是因为雄塘村出去有30公里上坡翻岗拉山,其中还有5公里左右的烂路,再则317川藏北线从岗拉山开始逆风变得更加强劲,如果体力不是很超强,在这一带夜骑可不是美好的事,偶遇狼、熊等野生动物不是不可能。

记得笨笨当时在岗拉山就远远看到一只野生动物,看不清楚是什么,但肯定不是流浪狗,它望了望我就很快跑了。

当然体力好的同学可以荣布到索县,索县到夏曲。

出巴青县城12.6公里的巴青中学修得很不错,应该也是兄弟省市援建的。尽管路边公厕多了起来但是当地人还是比较习惯随地大小便,不分男女。

出巴青16公里就进入索县境内,你会经常看到修得不错的公厕,可惜很多是锁着门的。

30公里就到达索县,索县县城看起来还不错,如果不去赞丹寺呢就在路口走左边。出索县县城就是赞丹寺,千里迢迢过来不去逛逛难免造成人生遗憾。

赞丹寺也称小布达拉宫,远处看有点像!

传说当时修建时完全准备依照布达拉宫样式的,但在带图纸返回时,有部分图纸丢了,所以才与布达拉宫没有完全一样。寺内珍藏大量壁画和藏印经册。——另外,江孜古堡被有的人称为宗山“小布达拉”,位于江孜镇正中的宗山上,是一座外观酷似布达拉宫的宫殿遗址,只是规模小些。

据民间传说,当时后藏人听说拉萨的布达拉宫无比辉煌,便想仿造一个,于是派工匠们将布达拉宫的图样刻在了萝卜上,回去后按照模型盖起了一座宫殿。但怎么看都不如布达拉宫,原来从拉萨赶回日喀则时,那个萝卜模型已经干得缩小变形了。

真相如何呢?布达拉宫现存样式修建于17世纪,而江孜古堡修建于14世纪,其后续建筑桑珠孜宗堡大体同期,都早于布达拉宫现存样式。应该是14世纪宗堡建筑的优秀特征影响了后来的建筑,同时各据环境特征和其它考虑而修建。

转赞丹寺要顺时针,跟着藏族大妈大叔们绕寺庙顺时针转了一圈,最后再从大门左边一段石板路陡坡上去,可以到寺庙顶上,大殿也在楼上。

大殿里面有些喇嘛在一个人带领下诵经,我们可以脱鞋脱帽进去也是顺时针沿诵经的喇嘛们转一圈。

记住要脱鞋脱帽!!!

索县出来的路,落石威胁比较大

这一路有小段土石路,这段山体容易塌方,所以损毁比较频繁。

53公里处色尼村的住宿,招牌手机号有位没有了!色尼村过去3公里就是切洙村,逆风就开始。

65公里到扎拉乡,商店,卫生院都有,就是没住宿的地方。

69公里到达去比如县路口,也就是川藏中线S303

赶路夜骑同样要注意被洪水冲毁的路基

75公里到达我们今天的终点雄塘村,这里有个道班但不能住宿,流浪狗很多。冬季这里可真冷,大自然就是厕所,这里用电是太阳能,主要住宿群体应该是朝拜的藏民与收购虫草的生意人,所以骑行317我们最好还是带上隔脏的简易睡袋。

如果是五六月挖虫草季节客栈如果不能住宿,只能试试去茶馆借宿。

附骑行记录数据供参考

骑友2019.8.8号的

笨笨 2017年冬季的

更新于 刚刚

骑行317川藏北线攻略D22:雄塘村到夏曲镇86公里

雄塘村4263m↗30km岗拉山垭口4809m↘50.5km克玛村4483m~65km布托村4410m~夏曲镇4250m 86公里
行者路书编号:2763420
夏曲镇娜秀娘雄旅馆:17389967487
住宿强烈建议大家去粮贸宾馆住宿,因为其他藏民开的客栈隔音不好,半夜都有人(应该是朝拜的)进出,会吵得一晚睡不好,这里相对很安静。

路况:修补柏油路+5.1公里土石路+水毁路

从雄塘村出发一路向上约8公里,为峡谷地带,落石威胁比较大,还有的路基被水冲毁地陷。

然后海拔4400米起伏到垭口4809米,路两边都是草原,27公里开始土石路约5.1公里,一直到垭口。

笨笨觉得,317川藏北线的逆风从翻岗拉山开始变得更加强劲,基本没有感觉到下坡在哪里,平路死命蹬才能保证七八公里每小时的速度。特别快到克玛村风更大,一直要到太阳落山风才会减弱消失。

出雄塘村上坡8公里为峡谷落石危险地带,你会看到这样的洪水冲毁的路基,骑行一定注意看前面路面。

路上也会经常看到徒步朝拜的群体

冲出峡谷太阳也随之照射在身上,暖和了起来。14公里到达刚朵村,地势进入地势开阔的草原,但风也来了。

这一路运气好你会偶遇野生动物,夜骑甚至还会有熊出没。

废弃小屋也许是你遭遇雨雪天气的避风港

26.9公里开始5.1公里长的土石路,从笨笨17年到现在都依然这样。

然后30公里到垭口有5公里土石路,接下来的缓下如果遇到逆风就忽略不计,还是拼命蹬吧,一直到太阳完全下山为止。

50公里到达克玛村这里有小卖部,从雄塘出发这里补给吃点什么再加开水不错,中间没有其他小卖部。

离开克玛村之后14公里到伯托村,地图也叫布托村。这个村比较大商店也多,住宿也有两三家,条件应该与雄塘村差不多,这里到夏曲镇还有20公里。

如果你到这里已经很晚可以考虑住下,这里商店可以买到普通家用手电。

笨笨2017.11.16到这里是17:30,因为有逆风因素,赶到夏曲是19:30。当时我估计到夏曲天会黑,充电宝在雄塘村太阳能无法冲上电,就在这里花15买了支普通手电备用。

到夏曲镇前1公里处检查站检查身份证。继续前行一公里右转进镇,不远就是粮贸宾馆。

笨笨2017.11.16从雄塘村到夏曲的骑行记录

骑友从索县到夏曲的骑行记录

住宿建议大家去粮贸宾馆住宿,因为其他藏民开的客栈隔音不好,半夜都有人(应该是朝拜的)进出,会吵得一晚睡不好,这里相对很安静。

地址过检查站路口右转就是,无联系方式

​​骑行317川藏北线攻略D23:夏曲到那曲100公里

行者路书编号:2763421

夏曲4250m↗43.2km江古拉山垭口拔4932m↘50.4km孔玛乡拔4625m↘64km 61藏堆道班4480m↗79.7km巴桥拉山垭口拔4820m↘↗95.2km拖古拉山垭口拔4636m↘100km那曲4510m

孔玛乡舒心宾馆:18708067780

那曲俪都商务酒店:13982594962

那曲自行车修理(教育路口那曲军区司令部对面)

电话:15289161683

友情提醒:如果遇到雨雪恶劣天气,从夏曲出发无法赶到那曲,可求助于夏曲出去64公里处的61藏堆道班,(百度地图导航61藏堆道班),这里会免费为大家提供住宿,食品,氧气,热水和医药品,不过我们在路上,不要把蹭当成一种习惯,那样以后这样的福利就会没有了。

路况:全程柏油路+逆风+横风

今天的终点那曲,我们将结束317国道骑行转109国道青藏。之前317国道起点成都,终点那曲,后来国家一三五规划(2016年-2020年)将317国道延伸进阿里地区,从那曲接到我们称为阿里北线的省道S301一直到终点西藏阿里地区噶尔县,也就是阿里地区行政中心。

从夏曲出发开始有好几道减速带,12公里小起伏路到达前乡,这里有小卖部没有住宿。

达前乡出去1.5公里有个道班,爬坡从13.9公里开始,10公里缓上加3公里稍陡到一座桥,途经两个村,丁那村与鲁雄村都只有小卖部没有住宿信息。

骑行317川藏北线特别冬季一定要早点出发,与逆风抢时间。

整个行程那曲这段全年气温是最低的,这是2017年11月18日所拍

这是骑友2019年6月4日所拍

也许是因为高原缺氧

也许是因为寒冷

也或许是因为路太好太直了

反正感觉这后面这段路路边车祸多了起来

尽管路政用各种触目惊心的手段在提醒

36公里的休息区,有板房空着的

43公里到达江古拉山垭口,行者显示海拔实际4932米,标志牌是4800米。

垭口下山到孔玛乡有7公里急弯下坡, 再接下来有19公里缓下坡 。

垭口下山到孔玛乡有7公里下坡,总里程50公里,孔玛乡海拔4625米这里可以吃午饭,顺便再把开水灌满。孔玛乡好几家藏族人开的客栈,条件一般,看着跟雄塘村差不多。

这里吃午饭不错,一个藏族妹子开的

孔玛乡住宿的客栈

接下来有19公里缓下,不要太高兴,如果遇到逆风,横风的话就很苦逼。2017年11月18日这19公里笨笨推车用了5小时20分,根本骑不动,推车头都不敢抬,只能低头到车把高度靠看前轮压公路白色标志线识别方向。

逆风横风要等太阳完全下山才会消失的,推车与风抗争很费体力,接下来路上没有可以补给的,夏曲出发前要把干粮准备好,接下来还有两个垭口才到那曲。

00:16

在里程碑没有更新前K1888刚好是夏曲镇,现在已经出来73公里,说明成都出来到夏曲总里程近了73公里吧。

风再大我们也只能推车,多推一步路就少一步。

从孔玛乡到巴乔拉山垭口脚下19公里缓下,冬季太阳7点下山,所以我们推也要在逆风消失天黑前完成这19公里。接着9公里上坡到巴乔拉山垭口,后面20公里算起伏路吧到那曲,后面江古拉垭口算不上啥坡。

巴桥拉山垭口标志牌海拔4700米,行者显示4820米,也有显示4852米的。

90公里处有个检查站需要查验身份 ,然后5公里到拖古拉垭口,拖古拉山垭口离那曲就只有5公里了。

那曲,是西藏自治区下辖地级市。地处西藏北部,唐古拉山脉、念青唐古拉山脉和冈底斯山脉之间,东西长约1156千米,南北宽约760千米,东连昌都市,西接阿里地区,南与拉萨市、林芝市为邻,北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青海省接壤。总面积369674平方千米。

地处唐古拉山南坡和念青唐古拉山北麓,位于羌塘高原的东端,山地连续分布,被众多湖盆分割,湖泊星罗棋布。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高寒缺氧,气候干燥,全年大风日100天左右,年平均气温为-2.1℃,最冷时可达零下三、四十度,全年日照时数为2886小时以上。一年中五至九月份相对温暖,年降水量400毫米以上。多数县以畜牧业为主,个别县为半农半牧县。境内交通有青藏铁路、317国道109国道和那(曲)昌(都)、那(曲)狮(泉河)公路等。

单车维修

那曲浙江商贸城有自行车专卖店,不是品牌的。那曲韵达快递可以托运自行车,20元1公斤。

那曲铁路站,自行车可寄,包装自己解决,8元左右1公斤,运费按距离价格不同,地点在火车站。

附两组骑行数据供参考

骑行317川藏北线攻略D24:那曲休整一天

骑行317川藏北线攻略D25:那曲到古露镇

行者路书编号:2763422
那曲4510m~49.8km下玛村4635m~71km香茂乡4686m↗80km无名垭口4777m~95km古露镇4675m

香茂乡峨眉山饭店:18908964689

香茂乡住宿:13830548577,18289065722
古露镇拉萨贡吉茶馆:18208063499

俄玛村住宿:15089067933
提醒:

1,如果古露镇不能住宿继续骑行7公里到俄玛村
2,五六月挖虫草季节可能不接待,请提前电话确认!

那曲之后转青藏线

特别提醒!特别提醒!特别提醒!

遇到前后大货车错车时请主动停下来避让!

路况:全程不太平整的柏油路。

今天的行程只能用起伏路来形容,26公里小起伏到罗玛镇,然后大起伏到古露镇。

33.4公里到第一个坡顶,海拔4659米,然后57.2公里到达第二个坡顶,海拔4765米,最后在80公里到达海拔4777米最后一个坡顶。

这三个都称不上垭口,上下都是缓坡,但笨笨宁愿骑陡点的山路都不愿意骑青藏线一眼望不到头的缓坡,因为有各种风啊!

今天起我们转入109国道,109国道车流量非常高,特别是加长大货车像国际航班一样几乎每分钟一辆,两个车错车时我们单车的位置就非常窄,边上是小台阶,心里不要慌更不要想直接拐上去,那样非常容易摔。

一路村庄好几个但能住宿的没有,中间71公里香茂乡才能住宿。

如果我们在之前两天都有遇到逆风,那么今天也难以避免,建议赶早出发,争取12点时到达香茂乡,这样接下来25公里就算有逆风压力也不大。

当你遭遇逆风,侧风一旦大货车路过因为货车挡住风的原因吧,人会一下子又被拉向另一侧。

当对面来一大货车一股风又把你往后一推,当后面来一个大货车它又把你往前一推。

青藏线上逆风中的你我就像大海中的一叶扁舟。

这是冬季的青藏线,笨笨2017.11.20所拍

快到古路镇有个公安检查站

古露镇到当雄还有70公里,没有逆风还是很轻松,但广阔的青藏线没有逆风不太可能!

这是笨笨2017年11月20日骑行记录

这是两组骑友记录

2019.7.3

拜读了!并且认真的学习了!。致敬。

骑行317川藏北线之D26:古露镇到当雄75公里

行者路书编号:2763424
古露镇4675m~7km俄玛村4632m~21.2km和平茶馆 4529m~25.2石灰原4542m↗31km芒隆拉山口4652m↘42.3km乌玛塘乡4469m~↘53.7km 龙仁乡4345m~↘75km当雄4290m
俄玛村住宿:15089067933
石灰原住宿:13308997515

当雄天湖宾馆:13398081198
当雄龙腾商务宾馆:15889018159

路况:全程修修补补的柏油路

从古露镇出发27公里基本为起伏路,然后4公里不是很陡的上坡到垭口。垭口到当雄也是不太明显的起伏缓下到当雄,两边都是草原,这样的坡度一般都不明显,如果不遇到逆风强度不大,只要你昨天没遇到逆风,今天就不会有,但是没有逆风不太可能,除非你人品来个宇宙大爆发!

今天出发 7公里到俄玛村,如果古露镇无法住宿可以赶到这里,还是哪句话,317川藏北线,象这种村住宿,遇到五六月挖虫草季节,最好提前一天联系确认住宿情况,很有可能一家人都出去挖虫草不能接待。

21公里有个和平茶馆,这里可以吃面条还有酥油茶

25公里到达石灰原这里可以住宿,这里有商店,修摩托的还有一个餐馆带住宿的。

过石灰原就是一座桥,过桥后柏油路面与边上水泥路肩基本齐平,而不是之前水泥路肩高出一个小台阶。

这对于109国道加长大货车特别多,基本都是6轴的。如果错车就基本没有我们单车的空间,要么后面车刹车减速,要么几乎与我们擦身而过。

我们单车因为有了这个路肩台阶也根本不可能轻易拐上去让他们,因为拐上去很容易摔。之前有个妹子骑行318南线企图拐上这种小台阶,结果两颗门牙就扔那里了。

31公里芒隆拉山口4652米,标志牌跟行者显示误差不大。

41.5公里就到检查站,这个检查站比较严了,没有身份证哪怕有身份证照片,户口本照片都不管用,必须家里派出所开户籍证明加盖公章发照片过来。

不要以为你能跑或者这里有其他路可以绕,既然人家把检查站修这里,那肯定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要不这检查站有什么用?

出检查站就是乌玛塘乡,这里只有商店没有住宿

龙仁乡也是一个只有商店,茶馆的地方,没有住宿。

青藏铁路边上的守护亭,基本不到两公里一个,一个亭子两个人分白天晚上两班倒值守。有的守护员还会主动问你要不要开水。之前是武警,现在改为当地藏民,主要防止牛羊去铁路,不过应该还有防其他因素,毕竟这是条非常重要,地质又比较复杂的铁路。

进入冬天草原没有风吹草地见牛羊的美景,有的是无穷无尽的逆风,横风!

青藏线大货车又特别多,同向的货车一来,你会感觉到逆风瞬间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有股力量猛的把你往前一拉。

相对而来的货车一到跟前,你又会突然感觉到被一股力量猛的往后一推,在路上就这样被逆风,两个方向的大货车反复蹂躏,这时你的车把一定要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