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

初踏千岛之国印尼,探寻东爪哇的古迹与火山之旅

初 识 印 尼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东南亚国家,首都雅加达,人口2亿多,世界第四。

印尼与巴布亚新几内亚、东帝汶和马来西亚等国家相接。由约17508个岛屿组成,是全世界最大的群岛国家,疆域横跨亚洲及大洋洲,称“千岛之国”,也是多火山多地震的国家。

印尼的发家地是爪哇岛,13-14世纪强盛,16世纪末成为荷兰的殖民地,1942年被日本占领,1945年独立,1950年成立共和国。

印尼岛屿分布较为分散,主要有加里曼丹岛、苏门答腊岛、伊里安岛、苏拉威西岛和爪哇岛,这也是面积较大的岛。

印尼虽然拥有1万多座岛屿,但真正适合居住的很有限,大多数岛屿内部多崎岖山地和丘陵,仅沿海有狭窄平原。
作为印尼发家致富根基的也是首度所在的爪哇岛人口最多。

上世纪初,又窄又长(换个词是狭小)的爪哇岛和马都拉岛以6.89%的土地面积容纳了全国60%以上的人口,而苏门答腊、加里曼丹、苏拉威西和伊里安四个大岛人口才占全国的30%弱。

其实这些岛屿都挺不错的。

爪哇岛,北部是平原,南部是熔岩高原和山地,山间多宽广的盆地,适合农业。

苏门答腊岛,山脉自西北向东南斜贯,山脉东北侧为丘陵和较宽的沿海冲积平原,平原东部多沼泽。

加里曼丹岛,山地从中部向西面伸展,沿海平原广阔,南部多沼泽,此地产的沉香很有名。

苏拉威西岛,大多为山地,仅沿海有狭窄平原。

伊里安岛,西部高山横亘,有印尼最高峰和世界最高的岛屿山峰查亚峰,海拔5030米,南部平原较宽广。

但是苏门答腊,加里曼丹,苏拉威西,伊里安加起来人口也没有爪哇多。
这样的状况弊端很多,不一一列举了,反正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印尼政府尼搞了个“国内移民计划”,用了一个多世纪,直到2015年才完成。

这些大大小小的岛屿拥有质量相当不错的物产,比如海产品、香料、咖啡和燕窝等等。

听起来感觉这个国家还不错是不是,但是一直没想要去看看什么样,因为印尼是排华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

排华事件

1740年,红溪惨案。

1945年,泗水惨案。
1946年,万隆惨案、文登惨案、山口洋惨案、巴眼亚底惨案。
1947年,巨港惨案。
1963年3月至5月从西爪哇蔓延到中、东爪哇的排华骚乱。
1965年,持续了三年之久的全印尼性清共运动,被中情局称为“20世纪最惨的集体谋杀”。
1974年由反日运动引起的排华骚乱。
1978年雅加达由学生示威引发的排华骚乱。
1980年11月中爪哇的排华暴动。
在20世纪80年代,各种大小程度不同的反华、排华流血事件此起彼伏,几乎每年都在印尼各地上演。
1998年,黑色五月暴动。印尼军队及暴民,对在印尼的华人实施了极其残忍的烧、杀、奸、掳、掠等暴力活动,持续3天之久,死伤的华人数上千,数千华人妇女被强奸,约169名华人女子被奸杀(印尼各地总共发生5000多起暴徒强奸或轮奸华裔妇女的惨案,雅加达每天发生的100多起最为严重),震惊了全世界。

之所以动了去看看的念头,最早源于一部BBC的纪录片,《轮回》。

整个片子只有画面,没有任何解说旁白,但震撼的力量直指心灵。

寺庙、舞蹈、机械工业、田园、机器、垃圾、教堂、喇嘛,矿工、海豚,泰国女童......,人类千百年来对神性和觉悟的向往。

人类自诩万物之主,左右物种生命,天上地下,高山深洋,建立了强大又梦幻的机器世界,却在轮回中败下阵来,如华美庄严的坛城,轻轻拂拭,还为尘沙……

斗转星移,芸芸众生,皆是轮回的瞬息生灭,一切皆为幻境。

现实生活,是一个个连续不断的此消彼长。
生,来源于死,死,由生来演绎。
存在即变化,变化即成长,成长即自我进化。

死亡不是终结,生命是变化的。

而一切生命在自然的心中不著痕迹,与一抹微尘无异,永恒即刹那。

一部历时5年拍摄的片子,足迹遍布五大洲25个国家,荣获2012年柏林国际电影节影评人最佳纪录片奖。

看这片子,需要一点点耐心,然后越看越害怕越看越思虑。

这片子里有个场景,画面是一群在火山搬运硫磺的矿工。这个场景就在印尼。

这就有个初始印象了。

不久之后,看到一组一位德国摄影师拍摄的某次火山喷发壮观场面,大量绽放着蓝色火焰光芒的岩浆流出地面,熊熊燃烧的蓝色地狱之火,像宏大的科幻场面,冷艳而神秘。

这座火山所拥有的特别的蓝色火焰,令我一见倾心。

这座火山也就是《轮回》那部片子里矿工们搬运硫磺的火山。

从此念念不忘,纳入行程计划,不管在哪里,只为去看看那一抹蓝色的火焰。

心有所思必有所成,后来真就有个去印尼的机会。

还是挺担心的,了解了很多近期国人去这个国家的感受和境遇,目前看似安全。

比较忐忑地上路啦。

D1 成都——深圳——雅加达

成都没有直飞雅加达的航班,得从深圳出关。

夜里11点,深圳飞雅加达。

从澳门空中经过,赌场区域的夜景,灯火辉煌。

凌晨一点从芽庄上空飞过,一片片的方形灯光区域不知道是什么。

接着是胡志明市,海面星星点点的现代渔船灯火,煞是好看。

不过很可惜,手机拍不了这些小小的光亮,只能留在记忆中了。

机上杂志有段话挺有意思的:

我们担心

未经记载的生活是空虚的

无价值的

所以,好好写游记,嗯,起码不至于若干年后,连自己都忘记了细节和曾经的感受。

落地雅加达

有些设备和插头的地方都会有装饰画,一个并不冰冷的机场,布置得还算不错。

OPPO的广告

转机去日惹。

印尼的国内航班安检很有意思,安检人员站在过道那检查一下旅客的登机牌和证件是不是一致就放行,水也能通过。我是因为忘记了自己带了瓶水,没有扔,幸亏忘了,不然白扔了,也没让我打开喝。

凌晨五点半起飞,六点半落地日惹。

航路上已经可以看到很多云上火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