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

跌死牛-花果山 游记

跌死牛~花果山的徒步路线,简单易行,很多驴友都走过,几年来我和老伴也走过多次,最使我们难忘的还是头两次走的这条线路。                  第一次是在2015年的1月18日,听说花果山景色不错,并可以从跌死牛村逃票进去,便动心了,决定去走一下。当时我们还是初涉户外运动,也不懂得户外的风险,更不懂得如何使用户外地图软件,只是根据网络上有关驴友的帖子,在谷歌地图上查找一下目的地的位置,便手绘一张线路图,按照图上的路线开始了这次徒步,一路上不断的向老乡询问路线,老乡都是那么的好,毫不厌烦地告诉了我们详细的上山路线,使得我们非常顺利地走到山顶,山顶上,判断了花果山景区的方向,确认无误。
      在去往花果山景区的时候,我们走错了一段路,走进了一个峡谷,恰逢雾雪天气,白雪轻拂着山峰,峡谷幽深,神秘莫测。并没有找到人们行走过的痕迹,跳着石头走了一小段路就再也不敢往峡谷里面走了,我们预感到是路线错了,赶紧掉头往回走,重新寻找路线,过了一段沼泽地便向山边靠拢,也就真的看到了一条成熟的驴道,看方向应该是往花果山方向的,决定沿着它走下去,呵呵!很幸运,我们被这条路带到了花果山的水帘洞。        第一次走这条线路是幸运的,但这条神秘的峡谷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决定有机会再来探谷,这也就有了2015年5月24日第二次走这条线路。峡谷内真的没有路,我和老伴钻树林、跳乱石、过水潭,终于走到峡谷端头,前面是个小断崖,小断崖的前面就是花果山景区去往祖山木兰园的栈道,我们没有绳索,也无法下降到崖底,只好原路返回,走成熟的驴道再次来到花果山水帘洞。

花果山仅景区牌坊,从这里进去2公里才到景区售票处。

我们不进景区,从这里走跌死牛村方向。
跌死牛-花果山 游记

跌死牛村的小女孩,主动与我们打招呼,好可爱的。

近6年后,我们再次来到跌死牛,又遇到了这个小女孩,长大了,还会与我们打招呼,再次给她留影,回家后将两张照片冲洗出来,并在不久后的一次跌死牛侣行中将照片交给了她的婶娘。

山中小雪,虽然是第一次走这条路线,没有遇到断崖,盘山路也不难走。
跌死牛-花果山 游记

山顶的小草地,遇到两位驴友,说是去空中草原,我们有点懵,哪里有空中草原?当时还不知道这里可以走向祖山的香瓜顶,驴友们常称香瓜顶为空中草原。

我们走着走着就将驴道走丢了,用地图确认花果山景区的方向是在前方的山峰处,便穿越沼泽草地,向山谷的方向走去。

进入山谷
跌死牛-花果山 游记

峡谷幽幽,有点胆怯。

没有在峡谷中找到人们行走过的痕迹,不敢深入了。

退出山谷不远,在靠近山坡的地方找到了成熟的驴道,判断它的方向是通向花果山的。

好幸运!

这是花果山景区大门。

这是第二次走跌死牛~花果山,目的是探索上次看到的峡谷。
跌死牛-花果山 游记

一大片杏树林,但杏子不好吃。

轻车熟路了,很轻易地来到了冬天时误入的峡谷。

峡谷中真的没有路,但也可以拨开树丛、跳着石头往前走。

看到一条小蛇,不会伤害它的,我们各行其道。
跌死牛-花果山 游记

在这里遇到点困难,比较陡滑的石坡,我不慎滑落到下面的石窝的水潭中,好在水不是很深,石坡也不是很高,只是胳膊和腿有轻微的划伤,尼康D9000进水。

老伴还在石坡上,进退两难了,我拿出两条毛巾,浸湿后再拧干,铺在陡峭的石坡上,我踏着毛巾靠近老伴,托起老伴并让她踏着毛巾,倒换着毛巾的位置,一步一步将她引导到安全地带,真的有点后怕。

进水相机拍摄的石坡照片。

继续前进。

前面就是峡谷的端头。

从这里望去,不远处就是花果山景区去往祖山木兰园的栈道。
谷口被一个巨大的石头堵着,石头两侧均可以过人,但下面就是一个小断崖,我们没有带绳索,不敢贸然攀下,只好原路返回了。

回程时走到我刚刚跌落的地方,左侧石坡陡一些,右侧稍缓,决定走右侧,试了一下,还不是很滑。小心翼翼地走上去。
跌死牛-花果山 游记

我们的峡谷探索完成了,结论是此路不通,以后不会再来这里了。

第二次来到花果山瀑布,我们决定沿着瀑布旁的天梯上去,然后走栈道到我们刚才没敢攀下的峡谷口看一下。

这就是我们刚刚走到的峡谷端口,一块巨石堵在谷口。
跌死牛-花果山 游记

镜头拉近了看,如果没有绳索,巨石两侧真的很难攀下来的。

曾经的两次跌死牛之行,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刚刚学习在8264平台上发游记,有很多的知识还在学习中,这也是第一次学习编辑游记,感谢8264平台。

户外侣行 发表于 2021-5-29 16:28 [       跌死牛~花果山的徒步路线,简单易行,很多驴友都走过,几年来我和老伴也走过多次,最使我们难忘的还是头两次走 ...

后半程进入景区了这是?
  • 户外侣行 是的,从峡谷出来,有驴道可以进入花果山景区。峡谷是走不通的,除非强驴用绳索可以攀下断崖。 2021-5-29 16:40
不需要退路 发表于 2021-5-29 16:37 后半程进入景区了这是?

感谢楼主奉献相当精彩的游记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分享
户外侣行 发表于 2021-5-29 16:40 是的,从峡谷出来,有驴道可以进入花果山景区。峡谷是走不通的,除非强驴用绳索可以攀下断崖。 ...

• 户外侣行 谢谢!从这次以后,在后来的户外徒步中也曾经遇到过险境,也受过伤,随着户外徒步时间和次数的增加,胆子也就越来越小了,但还是离不开户外运动,只是更加小心了。不再走野路子,也不会再去探路,现在只是选择一些熟 ... 2021-5-31 11:13
哈哈,小女孩一下子长大了。前后都遇见,缘分,也是一种美好。
不需要退路 发表于 2021-5-31 08:00 户外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能莽撞,哈哈哈哈安全出行就好,多多接触大自然 ...

谢谢!从这次以后,在后来的户外徒步中也曾经遇到过险境,也受过伤,随着户外徒步时间和次数的增加,胆子也就越来越小了,但还是离不开户外运动,只是更加小心了。不再走野路子,也不会再去探路,现在只是选择一些熟悉的、成熟的驴道行走。
小女孩长大了很秀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