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五一假期,春夏之交,从宜昌出发的神农架环线骑行

在论坛潜水很长时间了,从各位前辈的帖子里学习了不少知识。先简单介绍一下自己,我是宜昌人,在宜昌市的三峡大学上学,去年夏天,自己从大学出发,沿着318国道骑车去了拉萨,积累了点户外的经验。我想分享一下五一假期,骑车从大学出发去神农架的旅行,供以后想骑行241国道宜昌-保康段还有从十堰走209国道穿越神农架的朋友参考。第一次发帖,不妥的地方望大家见谅。

其实在自己的骑行计划里,去神农架的行动应该是为去西藏做准备的,但由于之前疫情还有十一学校只放了4天假的原因,我就先去西藏了。前段时间,学校里发生些令自己不如意的事情,需要去散散心调节一下。而这个假期东拼西凑了五天时间,刚好5月6日自己又没有课,时间不太赶,真是个出门的好机会!那么,出发吧!

因为自己很喜欢户外露营,所以带的行礼比较多,路上骑车不怎么赶路,天黑了就找地方露营。其实这条线路上我观察到有很多集镇和客栈,我会在帖子里说明的,轻装上阵的朋友完全不用担心找不到地方住。

路线总览如下:

五一假期,春夏之交,从宜昌出发的神农架环线骑行
D1:2021.4.30 宜昌市西陵区三峡大学-夷陵区分乡镇棠垭水库(54公里)
D2:2021.5.1   夷陵区分乡镇棠垭水库-襄阳市保康县歇马镇(97公里)
D3:2021.5.2   襄阳市保康县歇马镇-神农架林区松柏镇(85公里)
D4:2021.5.3   神农架林区松柏镇-209国道旁某公厕(43公里)
D5:2021.5.4   209国道旁某公厕-宜昌市兴山县昭君镇(115公里)
D6:2021.5.5   宜昌市兴山县昭君镇-宜昌市秭归县茅坪镇(82公里)
D7:2021.5.6   宜昌市秭归县茅坪镇-宜昌市西陵区三峡大学(58公里)

听了一上午的课,其实在教室里心早不知道飞哪儿去了,哈哈。下课先去食堂里吃了饭,再请同学帮忙把行李挂在了车上。同学送我到了公路边上,并帮我拍照做纪念。

五一假期,春夏之交,从宜昌出发的神农架环线骑行

出发还是要先去一下三峡大学的北门,毕竟去年去拉萨就是在这里出发的。

天气真热啊,特别晒码,码表晒得温度显示有43度了。

出师不利,刚到黄花,出发才一小时居然就扎胎了!

后轮被铁丝扎了个洞

想想上次扎胎还是在色季拉山的山脚呢,这次运气咋这么不好呢,先静下心来,补胎吧。

满手油污,还不好清洗,哎,扎胎是骑友们共同的痛处啊

五一假期,春夏之交,从宜昌出发的神农架环线骑行

之后来到了分乡镇(适合住宿),从这里开始,正式进入241国道宜昌保康段,路面开始有较大的起伏,海拔终于开始缓慢上升了。山谷里的徐徐凉风吹来,伴随着阵阵鸟鸣声,心情逐渐放松了下来,爬坡的疲惫和扎胎的烦恼也全都被风吹跑了,想着自己就往前骑吧,准备找地方搭帐篷

天色逐渐暗了下来,我骑着来到了一个水库边。看了看旁边的路牌,哦这里叫棠垭水库。今天天气这么好,一定能看到星星吧,我是这么想的。

结果没让我失望,伴随着阵阵凉风,坐在水库边吃吃压缩饼干,拍拍星星。看通讯信息,我的同学关心我,问我到哪里了?还跟我吐槽说西陵区太热了!这时经过水库的风吹在我身上,竟然感觉还有点凉意。随后我回到帐篷里,在阵阵蛙声里,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清晨,五点多钟,天刚刚亮,帐篷边的小鸟就把我叫醒了,我打开帐篷一看,居然在吃我的饼干碎屑,大自然的天然闹铃,听起来还真让人舒心呢,该收拾东西出发了!

踏着渔船的老者

出发不久,翻过界岭,就出了夷陵区来到了远安县

《水经注》里说:水至此而夷,山至此而陵。也就是说到了在夷陵区,水流就变的平缓了,山脉就变得低矮了,那么反过来,出了夷陵区路恐怕就不好走了。

事实上,这一天的旅行,是艰辛而快乐的,我将这一天的海拔变化图放上来,可以比较直观的看出:宜保路是极致的起伏路,一段平路都没有,全是上下坡。虽然每次爬升不过200-400米,但是坡度相当的陡。软件统计这天有7个坡,而事实上一些小山包软件统计不出来。其中店垭镇和马良镇处在坡底,地势相对平坦点,镇上有旅店有超市有餐馆,很适合休息。

五一假期,春夏之交,从宜昌出发的神农架环线骑行

爬到半坡上,会过来头来看走过来了路,真是翻了一山有一山,这么看可能比海拔图更直观一些。

天色逐渐暗了下来,骑着骑着,终于看到了写有神农架字样的路牌。没走错路啊,歇马镇,听名字就是适合休整的地方,加上第二天要爬高山,干脆往前多走一点,不搭帐篷了到镇上洗个热水澡,舒舒服服的睡一觉吧。

吃点压缩饼干,补充一下体力

五一假期,春夏之交,从宜昌出发的神农架环线骑行

黄昏下的歇马镇,远处高山可不是起伏路了,是海拔超过一千米的大山。

歇马镇是个旅游小镇,物价有点贵,住宿找了个60元一晚的宾馆,有独卫,能洗热水澡。摘下头盔,自拍记录一下。一天的旅程结束了,人感觉也憔悴了不少。

好帖子 继续发吧
  • JEDYlym 谢谢您,我第一次发帖不太会操作,结果一点回车就发出来了,这两天我会逐渐完善的。 2021-5-29 19:35
zhb001 发表于 2021-5-29 18:58 好帖子 继续发吧

JEDYlym 发表于 2021-5-29 19:35 谢谢您,我第一次发帖不太会操作,结果一点回车就发出来了,这两天我会逐渐完善的。 ...

往下跟帖发就可以了
很好的骑行路线~~~~~~~~~~~~~~~~
JEDYlym 发表于 2021-5-29 18:05 [

在论坛潜水很长时间了,从各位前辈的帖子里 ...

小学弟加油
不错的线路,神农架值得骑游
  • JEDYlym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真是名不虚传,我感觉深秋到这里骑行风景更棒 2021-6-1 19:14
为小伙子的毅力点赞!
发自8264小程序

睡了个懒觉,在重庆小面馆吃完早餐后,九点多才出发,十点钟来到了欧店村,准备爬坡去马桥镇了。

五一假期,春夏之交,从宜昌出发的神农架环线骑行

左手边是保兴路,可以前往兴山县

开始爬坡了,到马桥镇需要爬升大概500米,看着路标提示,前面是连续的发卡弯,百度地图导航的路线看的更加直观。怎么办?爬坡呗。

回头看,一圈一圈的盘山公路。

五一假期,春夏之交,从宜昌出发的神农架环线骑行

不过天公作美,天阴了下来,爬坡强度虽然比较大,但微风吹拂着却感觉跟舒适。

喝水休息了一会儿,歇马镇的方向逐渐起了黑云,我明白在这种海拔比较高的地方容易下雨,所以继续赶路吧,去马桥镇吃午饭。

爬上了垭口,顿时豁然开朗。

之后因为下坡路很陡,还颠簸,一路到马桥镇上没有拍照。这个镇自己介绍是“重点镇”,镇上的住宿条件也不错。

五一假期,春夏之交,从宜昌出发的神农架环线骑行

因为时间才下午四点多,我决定继续沿着粉青河向西走,先到阳日镇再看情况晚上去哪里,从这里开始,海拔在起伏中上升。

阳日,阳日,这名字听起来就很火辣,快到了神农架这边,乌云居然散开了。连续的起伏路,加上这大太阳,晒得令人有些心烦了,喝点水静一静。

休息间,偶然觉得,这个粉青河的湾,有点喀纳斯的月牙湾的感觉呢

五一假期,春夏之交,从宜昌出发的神农架环线骑行

远处看到了座桥,走过去了我才明白这是界河上的桥。

因为一过桥就看到了神龙架公路管理局的提示牌子。

手机噗通一响,收到神农架文旅局的欢迎短信了。旅行中最核心的穿越神农架部分,就此开始了!

五一假期,春夏之交,从宜昌出发的神农架环线骑行

下午五点左右,到达了神农架阳日镇,眼前就是还未完全竣工的保神高速,这要是修通了,咱们湖北省就达成了县县通高速的目标了!不过正因为在修路,附近的老省道烟尘四起,不太好走。阳日这个镇子比较大,适合休息。

从阳日镇开始s307省道就特别好走了,铺装的柏油路,可能是因为这里有自行车比赛的缘故吧。从阳日镇到松柏镇,虽然海拔爬升有400多米,但这23公里左右的路除了最后六公里,爬升的特别缓,而且因为路好,起的很舒服。不一会儿就进入了松柏镇的地域。

神农架全域全景图就放在刚进松柏镇的休息区,供游客参考。甚至公共厕所上面还专门设置了露营营地和观景平台,林区对于旅游的重视力度,可见一斑啊!

再往前骑了一会儿,突见路边有一只大蜗牛。这不就巧了,我的防雨罩是在川藏上一位骑友送给我的,上面57318的标志就是一只蜗牛呢。

五一假期,春夏之交,从宜昌出发的神农架环线骑行

大蜗牛下面介绍了神农架林区的松柏镇有着国际慢城的称号,其实骑行在神农架节奏特别慢,因为这里风景可太美了,处处是景观,我经常会停下车驻足赏景。不过回过头来想想看,这蜗牛真像我们骑友们啊,背着重重的行李,慢慢的向前爬。巍峨的大巴山脉展现在眼前,压迫感十足,要准备爬大山了!

突然看到前方的前方的山坡上有个爱心形状,仔细一看原来是塌方,在我这个角度看真像个爱心。这就是骑行的乐趣了,坐在车里面,这个角度一晃就过去了,这样的奇观可不容易见到。

骑着骑着,道路被一颗古树分开了,问了下旁边的路人,这是为了保护这棵老树。看来林区特别重视生态保护啊!

五一假期,春夏之交,从宜昌出发的神农架环线骑行

马上进入松柏镇,感觉在一个地区的行政中心搭帐篷影响不太好,所以就找了个客栈,60元一晚,是公共洗澡间。而第二天的情况,证明了我的决定是正确的。

太阳逐渐落山了,而日落的方向就是明天要爬上去的。

JEDYlym 发表于 2021-5-29 18:05 [

在论坛潜水很长时间了,从各位前辈的帖子里 ...

还好还好,没有憔悴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