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华北

大五台山游记

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做“五.一”行走大五台山的准备工作,我的背负重量也精确减到了16公斤之内,老伴的背负重量精简到5公斤之内,出发前的15天就开始关心五台山的天气,担心不能露营,特意电话联系了狮子窝的师傅确认了是否可以挂单。      为了能在5月1日早晨到东台看日出,4月30日的下午便驾车从秦皇岛出发了,一路顺风,中途在服务区休息,早晨3点出天黎高速走沙石线奔向鸿门岩,不料,还未走到盘山路,大约在张先沟附近就被拦截了,说是五台山上下了大雪,封山了,所有车辆禁止上山。我的天呢!计划要泡汤,守卫人员坐在屋内,趁他不注意,赶紧让老伴尽力抬栏杆,栏杆太硬,我的车也是稍微高了一点,差一点点,钻不过去,在老伴继续努力的时候,守卫人员听到声音开门出来喝止了我们,并告诉我们说“五台山仅有一个大门可以进去,就是南门,其余的全部关闭了,南门距离这里是180公里。”
       我们的计划完全的泡汤了,我们的体能也只能从鸿门岩逆行大五台山,不适合顺行五台,从南门进入台怀镇后再走大五台是不合适的,老伴提议放弃此次大五台山之行,改游恒山和白石山,无奈,只好赞同。
       回家后,翻阅驴友们五一期间的大五朝台游记,感觉五味。翻阅起曾经的两次大五台之行,感触最深的还是我们的第一次“重装大五台山三日行”。

鸿门岩,天高气爽,庆幸赶上一个好天气。
大五台山游记

好多朝台的驴友都走的是山坡,我们走的是车行道。

法雷寺

走向北台,一段较大的爬高,随着海拔的提升,老伴感到会有些疲劳。

华北屋脊牌坊

北台,在这里进午餐。

走向中台,一路的缓下坡,好走,也就走得快了一些。

途中休息

直奔中台

远处的西台,继续下坡,走得也比较轻松。

西台,让老伴在西台法雷寺牌坊下等我,我独自轻装走一下西台打卡。
大五台山游记

从西台下来后,我们沿着山坡上的小路走向吉祥寺,并准备在吉祥寺露营。

我们的第二次行走大五台,这段路走的是山坡的盘山路,感觉还是走山坡上面的驴道轻松一些。

吉祥寺,正在修建施工,不允许我们在这里露营,无奈,只好继续向狮子窝行走,我们这段走错了路,本应该从吉祥寺沿着下面的盘山路行走,但我们走的是上坡路,快到山顶时遇到一个开四轮车的朋友,告诉说我们走的路远一些,并且会继续上坡,下面的路会轻松一些,返回后继续向着狮子窝方向,天也渐渐的暗了下来,决定找个缓坡扎营休息。
大五台山游记

我们露营的山坡,丰盛的晚餐后便进入梦乡,虽然在一个坡地上,但睡得还好。

第二天早晨

非常轻松的一段路,到了狮子窝。
大五台山游记

找到狮子窝厨房,灌了点开水。感觉狮子窝的师傅很好,很热情的。

看到了狮子窝挂单的宿舍,宿舍里面看不到人,估计是驴友们都早早的出发了。

远处山坡上的盘山路是通向金阁寺的,看得出来道路平缓,又是一段比较轻松的路程。

金阁寺

一直担心出门会遭遇到查票,从金阁寺出来也看到了有逃票的路线,比如绕行山坡和走大南庄,这两段绕行都需要爬坡,虽然坡度不是很大,但我和老伴都比较疲劳了,决定宁可补票也不绕行爬坡了。

走到门口,虽有保安人员,但并没有人阻拦或盘问。好奇怪的,出门后赶紧到售票处看一下告示,60岁以上免门票,原来我们属于门票优惠的人。谢谢五台山景区。
大五台山游记

本来应该沿着这个凉亭直接走的,我们看到右侧有一条非常舒适的小路,便沿着走了上去。

绕行了一段路,也比较辛苦。

走到盘山路,看了一下地图,感觉到是我们走错了,赶紧掉头寻找正确的驴道,幸好遇到一群顺行的驴友,告诉我们沿着盘山路继续前行,看到有经幡的地方就有一条进入树林的上山小路。
大五台山游记

真的,林中小路,走起来还是很舒服的。

远处的山庄,很漂亮的。

沿着盘山路走向南台。
大五台山游记

我们以为顺着盘山路走向南台,坡度小,会轻松一点,路上遇到一个徒步僧人,告诉我们说这条路会绕行很远,山坡上有一条小路,会近很多,我们弃走盘山路,开始爬升,坡度较大,在这里折了一根登山杖,爬得好辛苦。

找到山坡上的小路,已经很累了。

南台
大五台山游记

从南台去往台怀镇的大下坡,走得不是很舒服。

门票稽查站,这里的值班人员问了一下就放行了,说是不用看身份证了。

好多驴友都是绕行的,有的是从山顶上绕行,也有的是绕行的宽滩村。我们认为,山顶上绕行会比较辛苦,绕行宽滩村会比较轻松。
大五台山游记
        感觉到很累了,没有去佛母洞,顺着台阶走到山下。        寻问去黛螺顶的公交车,当地人告诉我们说没有公交车,让我们打车,50元,一个饭店的老板帮我们联系了一辆车,两个人40元,赶紧上车,希望到黛螺顶能够赶上去往鸿门岩的红色中巴车。
       出乎意料的是刚走几百米,司机接到一个电话说是有公路稽查,司机让我们下车躲避一下,背包很重的,放到车上了,我们下了车。
       司机将车向白云寺开去,我们也看到稽查车向山上驶来,等了近20分钟,稽查坐在车里一直没有下山,出租车也没有回来,说实话,我担心了,我们钱、证、车钥匙等物品全在背包里,我赶紧跑着返回到饭店找到介绍出租车老板,让他联系司机,他说稽查还没走,等稽查走了之后,出租车就会返回来接我们了,放在车上的东西也保证不会有问题的,让我耐心等一会。
        我还是在担心着,再次的催促这饭店老板帮助我们联系司机,让他把东西送回来,老板和司机电话联系了一下,告诉我说白云寺那里也有稽查,司机上不来了,让我们走到白云寺,他会在那里等我。
       没有办法,我赶紧和老伴向白云寺跑去,没有负重了,跑起来也是蛮快的,到白云寺也没有了游玩和拍照心情,寻找着我们的出租车,很轻易的看到了那辆车和司机,一个石头落地了,司机跑过来边道歉便告诉我们如何在这里坐1路公交车去黛螺顶,噢!原来在白云寺有去黛螺顶的公交车,而在佛母洞的的停车场是没有公交车的。我们的东西完好无缺,包括打开拉锁就能看到的人民币、证件等物品,我信服他们都是好人!(如果不是,我和老伴的兜里一文钱都没有,也没有任何能够证明自己身份的东西,回家的车也无法开动,将会惨不忍睹!)
      我们顺利地坐上了去往黛螺顶的公交车,天下起了小雨,狭窄的公路上挤满了小轿车,公交车也是走走停停,到了黛螺顶公交站,
乌云遮日,天也是黑的了,雨还在下着,我们走向一个小卖部,询问去往鸿门岩的公交车在哪里?老板说“时间过了,公交车没有了。”又向老板询问哪里能打到出租车,老板打电话帮我们联系了一下,可能是他联系的人都在忙着,告诉我们说联系不到出租车,
     我们有点无措了,站在小卖部的屋檐下背着雨,考虑着怎么办,一会,老板说:“我送你们吧。”听到这句话,我和老伴都高兴了,赶紧问多少钱? 老板说100元,好嘞!一路顺风,回到鸿门岩。
大五台山游记

到了鸿门岩,雨也停了,我们赶紧支锅做饭,正在忙着,一位值守人员走了过来,看到我们在做饭,就说:“你们到我的小房里面去做饭吧,炉火正旺着,屋子里也暖和,里面有一张床,你们今晚也就住在里面吧。”

感觉是为了防火,我便到小房内烧水做饭了,但我们不能在这里住宿,也是好感激这位值守人员的。

我们住在车里,车的后座放倒就是一张床,我们备有 负25度的羽绒睡袋、充气地垫、羊毛褥子、羊毛毯子,偎在睡袋里暖暖的,一觉醒来已是5月2日早晨4点钟了,小车在呼啸着的寒风中左右摇摆着,风裹着雪粒击打着车体啪啪作响。原计划今天早晨是要到东台看日出的,看来这个计划要泡汤了,虽然看不到日出,东台还是一定要攀登的,我让老伴继续偎在温暖的羽绒睡袋里休息,我穿好防寒衣服独自轻装登东台顶。
        天好冷,手机很快就没电了,放在怀里暖了暖,记录了残缺的行走路线,好在相机还能用,拍着了几张风雪后的东台照片。大五台山游记

这是一次让我们难以忘却的侣行,发生的很多故事总会浮现在我们的眼前。

• 周游.
  • zhb001
户外侣行 发表于 2021-5-30 16:51        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做“五.一”行走大五台山的准备工作,我的背负重量也精确减到了16公斤之内, ...

详尽且简明的文图!     赞!
转一轮,抵500年修行
感谢楼主奉献相当精彩的游记

看起来还是年轻人的样子哟!加油!!
周游. 发表于 2021-5-31 11:02 详尽且简明的文图!     赞!

谢谢!
彼岸93 发表于 2021-5-31 16:07 转一轮,抵500年修行

zhb001 发表于 2021-5-31 16:38 感谢楼主奉献相当精彩的游记

良于行 发表于 2021-6-1 09:42 感谢楼主奉献相当精彩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