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西北

参观敦煌莫高窟,我看到了什么?

敦煌的名气很大。去敦煌旅游就是去两个地方,一个是鸣沙山月牙泉,一个是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十多年前去过,今年(2021年)4月专程去莫高窟参观。写下这篇记录文字,是想通过我的参观记录,吸引看官您也去莫高窟看看。

我想去参观莫高窟,这缘于一本书《图说敦煌二五四窟》。看完这本书,就按捺不住了,想要置身莫高窟的洞窟之中,仰视、欣赏、陶醉其间。

我购买的门票是九点进入,是当天最早时段。参观者先到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观看两部短电影,第一部介绍敦煌历史,第二部球幕立体电影介绍洞窟,影片效果华美绚丽,让人身临其境,之后,乘摆渡车前往莫高窟景区。

排队进入洞窟景区,每二十人左右安排一名导游讲解,我们的导游是罗女士。跟随罗导游进入的第一个洞窟是328窟

无数次地想象过,第一次进入洞窟的场景,也许会激动得落泪,也许会手舞足蹈,也可能会失望。但实际情况是,我很平静。因为,现场光线不足,只能看个大概情形,细节根本看不到。

罗导游打开手电筒,小小的光柱照在雕像上,罗导游开始介绍,敦煌洞窟由供养人出资,工匠画工建设,洞窟用于供佛礼佛。328窟开凿于初唐,以精美的塑像艺术而闻名。

(328窟佛龛,窟内禁止拍照,图片大部分源自网络)

大家注意看佛龛内缺一身供养菩萨。于1924年被美国人华尔纳盗走,现存于美国哈佛大学赛克勒博物馆。

(主尊佛像,图源网络)

(迦叶像,图源网络)

(阿难像,图源网络)

这个洞窟精美的塑像艺术,可从饱满的主尊佛,从佛像的衣褶,从年长的迦叶和年轻的阿难两尊塑像的对比,仔细体会。

然后,我们进入隔壁的329窟参观。欣赏这个洞窟壁画的美。

(夜半逾城,图源网络)

夜半逾城讲的是悉达多太子因为出游四门,看见了生老病死,感到人生无常,决心出家摆脱生老病死,寻找真理。一天夜晚他骑了一匹高头大马,四天王托起马蹄,飞越城墙出了王宫,去到深山里潜心苦修。

看马的神骏知道画匠非常熟悉马。

(乘象入胎,图源网络)

从这萌萌的大象猜测画匠没有见过大象。

(藻井莲花飞天,图源网络)

罗导游又用电筒光柱挑选几幅极美的飞天画像给我们看。然后,重点介绍了大型壁画“弥勒经变”中的舞蹈画像。在网络上我没有找到合适的图片。

(今人临摹,《敦煌壁画复原图》)

下一个洞窟参观331窟。

(331窟佛龛,图源网络)

罗导游讲解331窟壁画上生动的飞天伎乐及手中的乐器。

(图源网络)

下一个参观洞窟是17窟,就是著名的藏经洞。17号窟在16号窟甬道一侧,一个小小的洞窟。在现场,你会惊讶于这个洞窟极小的容积和巨大的名气之间的反差。17号洞窟的名气和价值来自藏匿其间近千年的5万卷佛经、佛画、法器、社会文书等珍贵文物。现这些珍贵的经卷大多流失海外。

(17号洞窟入口,图源网络)

(17号窟洞内情况,图源网络)

参观的下一个洞窟是427窟

(427窟:窟前室及主室布局,图源网络)

(427窟的散花飞天,图源网络)

(今人临摹,《敦煌壁画复原图》)

下一个是428窟

(428窟萨埵太子舍身饲虎图,图源网络)

萨埵太子舍身饲虎本生故事画,描述了释迦牟尼佛前世的一则善行,故事是讲:宝典国国王的三位王子外出游玩,他们在山里遇见了一只母虎带着七只小虎,饥渴交迫,即将丧命。这情景激起了小王子萨埵强烈的慈悲心,他决定舍弃生命,救活老虎。但老虎已饿得奄奄一息,无力吃下萨埵。萨埵便登上山顶,用竹尖刺颈出血,纵身跳下山崖,舍身饲虎。国王和王后闻讯赶到山中,悲痛欲绝,众人将萨埵太子的遗骨盛到宝函中起塔供养。萨埵太子舍身饲虎是莫高窟早期壁画的重要题材。全画采用横卷连环画式的构图,情节发展自上而下,呈“S”形走向展开。

下一个窟是96窟,此窟开凿于初唐,窟内巨型弥勒佛像高35.5米,是莫高窟的第一大佛。窟外的红色木构窟檐高达45米,依靠山崖而建,气势恢宏。从远处观看,是一座雄伟壮观的九层楼阁,俗称“九层楼”,是莫高窟的标志性建筑。

(弥勒佛像,图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