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西北

参观敦煌莫高窟,我看到了什么?

下一个窟是148窟,建于盛唐,参观重点是体量庞大的涅槃佛塑像和涅槃经变画。

(巨大的涅槃佛像)

17号窟、96窟、148窟参观的人多,大多是进去看一下就出来。其余5个洞窟,参观时间稍长,罗导游的讲解得细一些,但很多细节我已不记得,我有时会在她讲解时走神,在手电筒光柱的移动中,看着光影变化中的佛像,塑像在光影的晃动中抖落千年的尘土,仿佛活了一样。

我悄悄蹭听了另一个导游讲解的两个洞窟,每个导游的讲解会有所不同,在大同小异中,导游会挑选自己喜欢的细节讲解,罗导游偏重从艺术从美的角度讲解,另一个导游偏重从佛教的角度讲解。

结束洞窟的参观,徒步返回乘摆渡车处,沿途有商店美术馆文物陈列中心,都是值得花时间仔细参观的地方

美术馆展出“1650文明的回响”,展示莫高窟1650年的灿烂与辉煌。馆里复原了几幅著名的壁画,并有详细的分解讲解。展厅比洞窟光线充足,能看得更仔细。展厅里有台电视机,循环播放着,罗导游推荐的18分钟的动画视频,介绍254窟壁画“萨埵太子舍身饲虎图”,一定不要错过

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展区原大复制了8个洞窟。展区还展出一些出土文物精品,还有对石窟开凿、塑像制作、壁画绘制的介绍。

(塑像就是这样一步步做出来)

(壁画就是这样一步步做出来)

(以上三张照片展示由于颜料的氧化变色,现在的壁画已非原样)

笨拙的笔记录下这些参观情况,目的就一个,吸引看官您亲自去莫高窟看一看。如果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说动您,那下面我只有贩卖焦虑了。

敦煌地处丝绸之路,位于东西方文明的交汇处,莫高窟博采东西方艺术之长。观众站在洞窟中,为古代塑像艺术、绘画艺术的美所陶醉,为古代信徒的虔诚所感动,为壁画表达的佛经故事所震撼。这样的大美,随着时间的流逝,气候的变化,可能会慢慢消失,也可能会为了保护,不再对公众开放,据说著名的二五四窟由于潮湿等壁画病害,已永久关闭。你还不赶快去莫高窟看看?

下面就我的行程,为您准备一份敦煌吃住行攻略。

:敦煌有飞机场、火车站,到达还是非常方便的。有点遗憾的是,航班多是从兰州或者西安过来,如果有从新疆过来的航班就好了,从新疆旅游返回时,在敦煌停留一天,参观莫高窟,这样安排最适合我。

莫高窟参观的起止点是莫高窟数字中心,莫高窟数字中心位于敦煌市城外,离火车站飞机场很近。

:可以住敦煌市区,酒店很多。也可以住莫高窟数字中心附近,酒店不多。

我住离数字中心很近的敦煌墨青客栈,方便参观。头天到达,老板娘开车来接机,住下后。我进城吃晚餐,可乘坐郊区班车、也可出租车拼客,每人10元。第二天早上走路去莫高窟数字中心,下午参观结束走回酒店,收拾东西离开敦煌。

:敦煌市区的美食一条街,有各种西北美食、烧烤,品种丰富。当地特色是驴肉黄面,驴肉是驴肉,黄面是黄面,两样东西,黄面很劲道,驴肉很香,有点像卤牛肉。

参观莫高窟:参观的起止点是莫高窟数字中心。门票包含:看两部短电影,来回摆渡车,旺季8个洞窟,淡季12个洞窟,导游讲解洞窟。美术馆和文物陈列中心在洞窟景区内,是免费的。

我认为,莫高窟景区的管理可能是国内最好的。体现在:线路规划,导游的讲解,(据说特窟讲解更加细致),美术馆和文物陈列中心的布展。

门票购买通过微信小程序“莫高窟参观预约网”。

旺季门票238元/张,每年4月1日至11月30日

淡季门票140元/张,每年12月1日至3月31日

(全文完)

欢迎关注本微信公众号,并打星标。一年发不了几篇文,不会打扰到您。预计下面两篇游记,一篇是西藏冈仁波齐转山,一篇是新疆游记。

感谢楼主奉献相当精彩的游记
如果不跟历史传承结合起来,去也只能看到些褪色的土坑,必要的功课还是要做的
文物这回事,还真的文化人来讲。
讲得真详细,以后要去可以参考,多谢啦
青云游 发表于 2021-5-31 12:20

...

洞内允许拍照呀?
青云游 发表于 2021-5-31 12:20 然后,我们进入隔壁的329窟参观。欣赏这个洞窟壁画的美。

[/ ...

多美的壁画。千年瑰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