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西北

鳌太穿越游记

微风中雾和雨又再次大了起来,门口空地靠山谷测的晾衣绳上挂着两床破旧的棉被,在雨雾中挂着任凭风吹雨打。也是关中八景之一,变化多端,堪称一绝的“平安云海”看来是没这眼福了。

庙檐下的门口围坐着几个人在一盆火堆旁烤火,身上的衣服都湿透了,火盆对面坐着一位山下农夫打扮的长者。上前相互寒暄后得知三名队友五分钟前刚刚经过这里,其中一人还指了指队友下山的方向。而坐着烤火的三人是从周至县厚畛子镇方向上来太白山游玩的。由于没料到山上下这么大的雨,又都未带雨衣,他们暂时停留在这烤湿透了的衣服鞋子。原来守寺的李道长已在两年前过世,现在又来了这位清瘦老者焚香礼佛,代替守护。老人家耳背的厉害,问他半天的话只顾微笑着看你,即使嘴里嘟哝两句也因为浓重的方言根本听不懂在说些什么。

当那三人问我从哪里下来的。见他们有人穿着迷彩服,而且周至县厚畛子镇在太白山另一头,怕是太保局的,没敢回答,借故走到门口向寺内张望了一眼。

由于地处偏僻,上来极不方便,荒秽逼仄的殿堂内除了中间一座佛像没有一名香客,来此歇脚的游客想来要比烧香拜佛的香客要多。现在没了黄卷在手的李道长,只剩下青灯古佛,估计也就没多少香客来此打坐悟禅,参悟玄机了。

看此时才下午三点钟刚过,时间尚早,便打消了在此停留过夜的想法。掏出手机给预约来接我的司机曹师傅打电话,没曾想根本没信号,试了几次都没有。这可大大出我的意料之外,因为所有的攻略上几乎都提到平安寺这里开始有手机信号的,只得告别他们顺着瞭望塔右侧的小路下山。

由于一直下雨,一路又是长下陡坡,树林中基本上就是土路,此路段泥泞不堪,走得甚是悲催,几乎没有平坦的地方可以歇脚。加之连日来体能消耗巨大,又没吃好睡好,下盘自然很是不稳,特别是泥路上不时有突出的石头和弯曲的树根盘着,下行中摔了好几跤,有时勉强用登山杖甚至双手撑着,有时撑不住干脆顺势仰面躺倒,屁股和背包擦着泥路滑下去一段,然后顺势站起来跌跌撞撞继续下山,膝盖和脚尖隐隐剧痛到麻木的地步。有时甚至不得不像龙虾一样倒退着连滚带爬滑下山。

直到听到不远处队友们的断断续续的说话声(不知道是不是幻觉),想追上去给他们一个惊喜,却硬是忍不住停下来休息了好一阵子才又继续艰难地向山下挪步,刚走没几步突然听到一声长啸,立马停下来左顾右盼,以为是幻觉,却在泥路上方的树林中冒出来一位小哥,看真切却是那位一路都不用登山杖的大巴山小哥。照例还是两手空空,悠闲自得奔跳着下到我眼前说:”你下得好快,平安寺的人说你才下去五分钟,让我好一阵追”。好么,又是距离五分钟路程。我说我开头下的确实比较快。并问他的同伴人呢?他说他的同伴伤了膝盖,走小文公庙方向乘缆车下山。我说你先走吧,我现在实在是走不快了。他说没事,反正快到目的地了,我陪你一起走吧。看来他的同伴才是真正的强驴,从麦秸岭开始知道他伤了膝盖,还一路能坚持走到大爷海,真心佩服。

于是两人缓慢走着,好在一路上没有岔路,沿着这条蜿蜒弯曲的羊肠小道黑着头下即可。途中还碰到三个冒雨上山的勘探队员,攀谈下来知道他们原属于黄金部队的,撤销后归入地调局。此时是接到任务在雨中上山的,看来逆行者并不光是户外的驴。他们问了离平安寺的大概时间和距离,我们也问了同样的问题,知道现在离山脚真的不远了。

下没多久又遇一棵大树,被类似利器的东西刻了一道道的,目测深入树干至少十公分都不止,一边小哥说这是熊瞎子抓的痕迹。可惜没拍照,否则倒是可以放上来让懂的朋友辨别下的。

下到警示牌,再次掏出手机查看(今天直下了差不多2300多米),终于有信号了。联系上接车的司机曹师傅,知道还有半小时左右的路程,要过两次溪后再走上一段机耕路,然后再过一座水泥拱桥,看到龙王洞,上了水泥路就快了。兴奋之余没忘记告诉他尽量把车开到离山脚近些,我实在走不动了。曹师傅在电话那头说他也想开进来,但南源村那里在修路,而且是刚浇的水泥路面,盖着薄膜还是软的,过不来。而就是这段路我在大巴山小哥不离不弃的陪伴下差不多走了一个半小时后才看到司机曹师傅和他的车在水泥路的尽头,在雨中徘徊着等我。

至此才算是真真正正的走出来了,终于下山了。

回首仰望来路,山,还是那座山;路,还是那条路。只是由于你走的时间不同,季节不同,气候不同,天气不同,所以你我碰到了不一样的风景和经历,犹如人生一般。鳌太鳌太,一路得一直熬到山下这才算是太平走出来了。差点让户外群里的友友们开的玩笑得逞,上头条。终于结束了此次浴火重生、凤凰涅槃般的,注定刻骨铭心的这趟驴程。愿每个驴友既能走向诗和远方,更能平安回家!!!

自在观峰 发表于 2021-06-01 11:56 同为70后,佩服俩字~送给楼主。

俺六零后
发自8264小程序
baoyu子云 发表于 2021-06-01 11:25 早晨八点多起来,从农家房间的窗口向外望去,天色不错,能见度较高,薄雾中一眼能望见窗外不远处南面整个山形的轮廓。近处 ...

全部看完,思路很清晰,写的很生动,有画面感,跟着作者穿越一次鳌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