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帽盔山攻略(端午的绿&国庆的枫)

推荐理由:确实有景色,走起来确实挺累,躺平嗮太阳听流水的潺潺声确实很惬意,五月底六月初确实花开满地,十月确实红叶似火,确实沟沟有溪流,巨石就着山势确实好看。

适合人群:喜欢亲近大自然,爱护环境,能吃苦耐劳,肯付出体力不矫情,驾车要求老司机;不适合老人和太小的孩子;如果带着老人和孩子,适合在大王沟沟口或者三道沟传统营地或者草坪山溜溜也不错。

本主题照片来自于2017年10月至2020年10月的丹东凤城鸡冠山镇沙子岗村(三道沟门村)帽盔山的二道沟&三道沟鞍山岫岩清凉山镇(马阳村)帽盔山的拦马墙子

大连自驾往返帽盔山750公里左右,单程驾车需要5-6小时。以小轿车为例,单程后盐至大孤山高速费85元,加上耗油,往返大概需要600元费用。

大连出发,如果去往岫岩清凉山镇拦马墙子营地,沿鹤大高速庄河东下高速,导航岫岩,然后再导航清凉山风景区就可以了,抵达马阳村进入清凉山景区公路,沿着景区公路一直上坡行驶,最后到只容一车通行的老旧柏油路继续前行无路可走时就到了拦马墙子营地(有手机信号)了;这里可以直接登顶帽盔山。

大连出发,如果去往凤城鸡冠山镇的沙岗子村三道沟传统帽盔山营地,沿鹤大高速大孤山下高速,走宝黄线,导航凤城鸡冠山镇沙岗子村,再导航三道沟门村大房子即可。导航详解:沙子岗村(三道沟门是最对的地方,路边竖有上刻红色字“帽盔山”的大石头那个路口往里拐沿着土路继续行驶就好-不进村),继续导航帽盔山三道沟门“大房子”也就是名字叫王家大院的农家院(能吃能住的一个沟口农家院,虽然我没有住过,但跟老板有过两次接触,年轻人挺实惠的),15114109960丹东王家大院(找不到可以打这个电话)。如果想住农家院,这里就到地方了;如果想露营,沿着土路继续往里开,努努力,啥车都能开进去,我的捷达车走这条山路没有问题;大概行驶三四公里的样子,抵达一处有简易厕所、彩旗飘扬、场地开阔的一片地方就到露营地(无手机信号)了(再往里行车也没有太合适的露营地,路也更难走),这里露营有个村民是要收费的,每人一晚10元垃圾费,他在那个位置也能做大锅菜(飞驴说他的农家菜不算贵),有啤酒白酒可以卖,也有帐篷可以出租,但是要自己带露营的其他装备。老伙计的联系方式是18341586059老曹,我们已经有过接触人还是不错的,拖家带口懒得准备那么多东西的,可以晚上提前联系他给准备吃喝。营地就在河边,河水很干净,景色美丽,收费的村民把这里收拾的很干净。不住宿,人他是不要钱的,收一车10块钱的过道费,因为山里的机耕路他要经常铺垫,保证大小车都可以通行的状态;车停在这里沿着溪流闲逛就好。

如果选择租车的话,我们用过大连余师傅15104119072的考斯特(29座),往返2800元人民币,他的车扣除放行李的占座位置&司机位置,还有16个正座可以舒服的乘坐,过道还有4个边座可以加乘;行李放在司机后面的两个大座上以及副驾驶后面那个大座上,因为这三个正座的位置腿间距比较窄,长途乘坐会很不舒服,如果是孩子倒是无所谓。余师傅熟悉帽盔山的进山路线,他的考斯特车可以深入大山内部的拦马墙子营地和三道沟老曹传统营地不是问题。

沟里溪流两侧就有很好看的枫树,一直有机耕路往里延伸(机耕路就是枫叶大道),路会一直延伸到有户养蛤蟆的人家那里电话13188388877,一家人也很好,联系不上说明主人在沟里没有信号。越野车是可以开进去的,轿车就别想了,17年我的车在坡道熄火下滑差点掉到悬崖下的河里造成车毁人亡的悲剧;当时瞬间汗流浃背,下车都不会走路了。

三道沟里看红叶的路线最经典的徒步路段在牛心砬子至帽盔山主峰之间(有小路),山势险峻、巨枫成片、登高望远,赶上红叶正当时,流连忘返。尤其牛心砬子周边,枫叶集散中心。牛心砬子是可以爬到半山腰的,登高望远,景观尽收眼底。这个位置要注意安全。

户外导航路线可以手机下载户外助手两步路后再下载帽盔山周边的路网,大把的轨迹就在手机上面了,导航跟着走就是了,想迷路那是不可能的。

爬帽盔山还是需要体力的,尤其一日的环绕路线,一圈下来需要12公里吧;如果爬不动,就往返于牛心砬子和营地之间就好;如果有老人孩子或者你懒得动,那就在营地和蛤蟆房之间的河流旁的机耕路来回溜达一圈也是养眼的。

以帽盔山(有手机信号)为制高点,山脊线以及沟壑是呈放射状延伸的,其实哪条沟壑都很不错,各有特色,只不过二道沟、大王沟、大西沟这几个沟壑更长,水系水流更广更大而已。

从柏油路拐进三道沟门村的那个路口沿着柏油路继续前行,还可以导航到大王(汪)沟,那条沟看红叶看水也是非常好的,沟口有蒙古包可以吃住;沟里有个大石湖,还有一个陡崖的瀑布挺壮观,沟里面还有很多野生猕猴桃和五月底六月初的木兰花开。

据说大西沟的红叶也很漂亮,沿途也有合适的露营地(端午的时候我开车进去了一趟,很喜欢那个河边的营地),就在溪水旁,但沟口有栏杆把守,防火期可能未必让进去。步行肯定是没有问题的。

清凉峰景区那条路一直开到底的蓝马墙子是攀登帽盔山最便捷的一条路,景色也不错!拦马墙子下面就是一块巨大的露营地(五一&端午&十一的时候住过,很帅的说),营地周边有饮用水可以使用。如果是越野车或者四驱车,车可以一直开到营地里;我的小车临近营地的一个陡坡爬不上去。

如果去拦马墙子登帽盔山赏红叶,那一定顺路要到清凉山清幽谷景区转悠,那个地方也是看山看红叶的好地方,门票30,可以讲价到20。这里是景区了,门口也有很多条件不错的农家乐可供吃住,对于腿脚不好,又想出来遛弯儿的,这里是不错的选择。

美丽的帽盔山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