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牛仔行摄 || 徒步穿越兰州“北国南地”--石佛沟

这里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阿干河流域自古便是丝绸之路、唐蕃古道的必经之路,印证和护佑着兰州千百年来的文化兴衰。

终于下到了山下。山脚下即为阿干镇。

阿干镇位于兰州市区南部,早在北宋元丰六年(公元1083年),就置有阿干堡。后金世宗大定二十二年(公元1182年),升为阿干县。元世祖至元七年(公元1270年)并入兰州。明为兰州阿干里。明洪武年间开采煤炭,商贸兴起成为远近驰名的集镇。

阿干镇名称的由来,据说与一个古代少数民族的一首歌有关。这首歌名叫《阿干之歌》。

阿干西,我心悲,阿干欲归马不归。为我谓马何太苦?我阿干为阿干西。阿干身苦寒,辞我大棘住白兰。我见落日不见阿干,嗟嗟!人生能有几阿干。

《阿干之歌》在《十六国春秋》《晋书》《魏书》《宋书》《北史》都有歌名的记载,但是从没见过歌词内容。这首失传1600多年后才发现的《阿干之歌》,据民国学者陈澄之《伊犁烟云录》记载,是在甘肃兰州附近的阿干镇一带发现的,是否是前燕皇帝慕容廆的原作,学术界至今争论不休。

这首歌的背后有一段故事。魏晋时期,辽东鲜卑慕容部首领慕容涉归的庶长子吐谷浑与嫡长子慕容廆不和,慕容廆怕兄长夺其汗位,逼迫吐谷浑率1700帐部众西迁。后来,吐谷浑的后代在青海一带建立了吐谷浑王国。

据说吐谷浑西迁远走后,慕容廆心里不安。晚年儿孙们争斗,他想到当年逼迫兄长离家去国,对兄长朝思暮想,无限悲伤,于是作了这首《阿干之歌》,常常击节自唱,泪流满面。他唱这首歌,既是思念兄长,也是警诫子孙。在鲜卑语中,阿干是哥哥的意思。

据民国时期的学者王先谦合校本《水经注》卷二《河水二》引清人全祖望语云,“阿步干,鲜卑语也。慕容廆思其兄吐谷浑,因作阿干之歌,盖胡俗称其兄曰阿步干。阿干者阿步干之省也。今兰州阿干峪、阿干河、阿干城、阿干堡,金人置阿干县,皆以《阿干之歌》得名。”

兰州一带曾是吐谷浑的治下,可见《阿干之歌》曾在这一地区广泛流传。至此,我们可以相信,阿干镇,原来得名于一首古老的歌谣。

由于还要爬到灵岩禅寺取车,未能深入阿干镇做进一步探究。

历经7小时的跋涉,石佛沟、烂泥沟徒步穿越成功。

和好友相约下次有机会再徒!

注:部分文字来自于网络

感谢楼主奉献相当精彩的游记
規划真好,路一真修到山顶。建筑精美,环境清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