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行走苍天般金色的沙海—腾格里六湖纪实

小天鹅湖边生长着密密麻麻的马兰花,可惜都没开花。我们沿湖走着到一个营地,营地里有二位蒙族女人正在打扫毡房,准备迎接五一到来的客人。 我周边转了一圈回来,队友们已成功地与老板娘讨价住下。

看看太阳快下山了,我真有点后悔没留在湖的对面拍完湖中落日才过来,只好拍了几张沙漠日落和毡房日落。  住下后,女主人来了几次,每次都说看我们累了,才让我们住的,我们每次都连连感谢她!晚上与女主人聊天中得知,她们每年就五一和十一假期会来这里做生意,平时都是铁将军把守。今年五一期间有二个大型活动,其中有一个活动大约有3000人参加,活动的人明天就能到达。活动期间沙漠中热闹非凡,晚上到处是篢火,男男女女尽情地唱歌跳舞,。另一个活动,人员略少,另外还会有许多商业徒步队伍到来。从老板娘说话的神态看,她家1600元一个毡房,480元一个双人帐篷都会租完。晚上与女儿通电话,这么晚还与同学在外欢庆五一,叫她回到家给我电话,我一直等到凌晨一点电话都没响,打她电话不通,心急火燎。微信留言,又让妹妹家小孩帮找,后得知回家后手机没电睡着了,折腾许久,把大家都吵醒了。在此,再次说声:对不起!

早上6:30分起来,想到湖边转转,走了一段路发现没什么好看的风景,湖边的马兰花又没开,又转回营地外的破房子拍了半天太阳,都不好看,就回到营地拍帐篷,然后自己荡秋千玩。

吃完早饭,看到里程碑的头套与衣服很配,拍了一张。

8:25分收拾完请老板娘帮我们拍合影,二只狗狗忙着在我们中间穿梭。

出发时想到今天要走28公里,决定按轨迹走,少翻沙丘,开始时看了手机是行走在轨迹上。

沙漠到处长得差不多,里程碑一马当先,沿着一条车轮路走,这是通向喀格图湖的右横切路。当我们发现走偏了时,已能看见远处的喀格图湖,里程碑、凌云、我和归归4人停下讨论了一会,我与归归都觉得应该去看一眼喀格图湖,便义无反顾地继续向着喀格图湖横走。

离喀格图湖很远的沙丘就有围栏,我与归归爬进围栏爬上沙丘,看见凌云和里程碑也过了围栏,远处的面包边走边大声嚷嚷:你们这种走法,今天30公里也到不了目的地……。

喀格图湖也是一个营地,也有秋千等玩耍的设施,沿湖有许多房子,我们没走到水边,站在沙丘上拍了几张照片就出了围栏继续横切。走了一会左侧远处出现一个非常大的绿洲,面包看我们停下盯着绿洲看,她急得在远处大喊大叫,说我们今天走35公里都到不了营地。凌云、里程碑和我看了看在远处正在跳脚的面包,3人爬上一个最高的沙丘看着远处的绿洲,反光的很少,应该是一个草盆,连去看的意愿都没有,她狗急什么呢?

此时我们离轨迹已经很远,决定平行轨迹翻沙丘,沙漠一望无际,轨迹的作用就是指明方向。

湛蓝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刚刚五月初,地上的沙子已烫屁股,午饭后我们继续出发。

归归和里程碑走的前队,她们一直往左边切,我们的轨迹在右边,凌云心里急,在我面前叨了几次,我与凌云爬上二次右边的高沙丘看轨迹,实在离得太远看不出所以然,只好下来再跟着归归她们的方向走。终于前队停了,我们统一了方向:直线一路翻沙丘切到乌兰湖,然后按轨迹走。

远处有许多骆驼正趴在沙漠中休息,我想拍骆驼趴着的照片。骆驼胆小,见里程碑向着它们走去,都站起来走了,我紧赶慢赶,只拍到几峰还趴着的骆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