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在春花灿烂的四月天,我去登了一座雪山

奥太娜的故事
      奥太娜这个名字说实话我是觉得很女性话,说是群山之子总觉得有点莫名的诡异。后来在网上查了一下,也有说叫奥太拉。不管怎样,其实很多朋友对他不是很熟悉,第一反应是“怎么听着像外国的山”。
      雪山之子奥太娜,山形呈金字塔形,主峰海拔5200米。与雪山之父奥太基、雪山之母奥太美一起,合称三奥雪山。这三座嘉绒藏族神山呈品字形排列,位于青藏高原东麓,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黑水县境内。其地形相对平缓、山型多变、美丽壮观,因此是初级登山者的理想天堂。

在三奥的旁边还有一座叫作巴谷多的守护山。最多攀登的就是巴谷多和奥太娜了。幸运的是两座我都成功的登顶了。(掌声响起来)

DAY1

基本都在坐车,这已经是我第三次到黑水县了。大巴车开到了山脚下,无法再向前行进,我们便下车走到向导家。
      向导家是个三层的小木楼,我们住在三楼,开窗见山。

放好了东西,开始第一拨的装B。完成之后向导家的藏餐一级棒。

下午六时许天渐渐暗下来,淅淅沥沥的小雨也下来了。晚餐的藏式火锅有腊排骨和各种菇,味道很是鲜香。大伙在厅里摆着龙门阵,外面的雨却越下越大。带着小小的担心,早早就睡了。

DAY2

起来发现是个大晴天!九点的样了,上了大包出发了。忘了说,我这次又是一个重装出行。

目标是大本营,上山只有我们一只队伍。上午的路途海拔爬升较慢。主要是顺着山腰在翻山。中午一点半左右到达一号牛棚,吃了午饭,下大包休息了一会儿后继续。

D  出发没多久,发现这里的积雪没化,一步一滑,体力消耗很大,于是果断找出了冰爪,瞬间感觉轻松很多。

下午四点半,我们就到达大本营。我选了一块较为干爽的地方搭帐篷,然而位置稍小,帐篷没搭的很撑展。(你一定找不到我的帐篷...)

另外的一个4人小分队的火锅大餐

不多时,天空乌云开始集结,渐渐开始飘雪。雪越来越大,伴随着雷声和闪电。还要时不时的抖抖帐篷,以防雪太大把帐篷压塌。我也开始默默的做着心理建设…没关系,下次还可以来…不知不觉就睡了过去,其实睡的并不安稳,因为有点斜,老是要向下滑…突然,听到外面一声大叫,要登顶的赶紧起床了!

DDAY3

凌晨一点半,挣扎着起来,简单吃了些高热量的食物,等待向导从小木屋到来,大约两点半浩浩荡荡的出发了。

雪很深,要注意分辨哪些是踩实的,哪些是虚的,必须沿着前人的脚印上去。爬过一个很长的乱石坡后,基本就过了最艰难的地方。

D     最后的冲顶阶段,有一段坡度估计在60-70度左右,前面的向导在几乎垂直的雪坡上一步一个脚印的在艰难前行,为我们踩出了一条道路。山顶的风很大,裹着雪粒迎面吹来,有一种脸都要被吹掉的感觉。

D     伴随着太阳的升起,我们也登上了顶峰,此时,是七点二十分,海拔5064.7米,刷新了我的行走高度。陆陆续续又有小伙伴上来,全队中有二十五人成功登顶。

D      看着静静矗立的奥太基和奥太美,远处的连绵山峰群,云海就在脚下,这一刻,让两天的跋涉有了完美的结果。经常登山的人从不会觉得是自己征服了这座山,而是会感恩大山接纳了自己。

D    下撤过程又迎来新一轮的挑战,完全没有印象是怎么走上来的。于是,我们手脚并用,连滚带爬的回到了大本营。

D      负重下撤20公里,对于体力被消耗大半的我来说,又是一大考验。然而,自已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终于在下午七点到达了坐车的地点,行程圆满结束。

(完)

D后记

许多人不明白为什么我们总是找虐,其实我也不知道,但只要一段时间没有去虐,身体就会叫嚣。走过的路,看过的景,遇见的人,经历的事,都会成为故事。

我有故事,你有酒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