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

东塔-五佛山-九重天,一次简单的行程,留下深刻的记忆

五佛山坐落在秦皇岛山海关北燕山脚下,比邻长寿山和角山公园。五佛山公园于2004年开始建设,将要按照东、南、西、北、中五个方位依山凿刻出高达80多米高的大佛,然而,它因故停建了,五座大佛,有4座刚刚完成头部的雕刻,一座仅仅完成了头冠,与大佛遥望的九重天亭台楼阁刚刚建到第八重,第九重还没来得及施工。

几年来,这个景区也一直荒芜着。去往五佛山、九重天的徒步路线有很多条,每条路线也都不难走,驴友们经常会沿着不同的路线走五佛山和九重天,比较常走的还是东塔村~五佛山~九重天。

我们也曾经沿着这条路线走过几次,在行走过程中,我看到在去往五佛山的山梁上有一座高压线塔,线塔的左侧有一条小路,等我们攀上九重天之后,留意观察,认为沿着这条小路一定能够直达九重天,而不必下山后再爬坡了

在我们第三次走东塔~九重天时,到高压线塔下,让老伴在塔下的草地上休息,我独自沿着小路前去探路,走了一小段,看得出来,这条路走的人不是很多,但还是有明显的路线,便招呼老伴沿着小路过来了,我们继续往前走,走着走着就将小路弄丢了,虽然没有了路,但丛林中并不是很难走,也没有遇到断崖,感觉距离九重天也不是很远,就继续往前走,树高林密,看不到九重天的位置,想着站得高一点能看得到九重天的方向,也就越走越高了,这样,就走到了一个崖壁侧面,前面更难走了,此时,听到我们的左后下方有喊声,应该是人们攀登九重天之后的兴奋之声,我们也就知道走错方向了。决定循声下山,崖壁处往下看,也是极陡山崖,只好躲崖寻找可行之处,很快就遇到一个水流沟,坡度很缓,也不难走,我走在前面,一边辨别着方向一边往前走,不觉间踩翻了一个石头,跌倒了。

起来后看到周围是那么的陌生,“这是什么地方?”“我们怎么会到这里来了?”“我们到这里做什么?” 老伴听到我的问话,赶紧和我说明缘由。
    哦?
    噢!
    静了静,也就想起来了。

老伴说你的耳朵磕破了,需要包扎,用手摸了一下,流血不是很多,拿出急救包,老伴给我包扎了一下,也没有感觉到疼。老伴要求原路返回,要去医院,不再走了。原路是没有路的,我也不赞成再走石头钻树林,坚持要继续走九重天,老伴也拗不过我,随我走啦。

很快就走到一片石海,在石海上真的找到了一条通向九重天并且比较平坦的石头小路,虽然有了路,但却没有了初始的兴致,老伴走得很快,没用多长时间就从九重天上走了下来,老伴疾步如飞往东塔村走,我也只好紧紧地跟着她。

老伴让我驱车直奔北戴河的281医院,这是解放军总后驻北戴河的医院,值班的外科医生看了之后,告诉我们说他处理不了,让我们去秦皇岛的第一人民医院,是秦皇岛唯一的三级甲等医院,心里有点慌了,到这个医院时已经是晚间7点半了,值班的外科女医生看后,说她处理不了,将我们带到了五官科,五官科值班的是一个小伙子,个子不高,但很帅气的,他告诉我有两种处理方式,第一种是做移皮手术,第二种是将伤口直接缝上,我赞成第二种,小伙子的技术真高,用剪子剪掉破皮,仅用7针就将耳朵缝好了,打了一针后也就回家了,7天拆线。一直到现在我都好感激这个小伙子的。

一次贸然的行走,留下了永久的伤,虽然没有感觉到痛,这个记忆是深刻的,自此,我们的胆子变小了,户外行走的步伐变小了,速度变慢了,再也没有探过路。

至今,我还是坚信山上有路通向九重天的顶端。

白塔寺~九重天~五佛山路线图

我们行走路线图的局部放大。

东塔村附近的白塔寺,寺前有一块平地,可以停车。

照片 339.jpg

上山的小路,成熟驴道,很好走的。
照片 345.jpg

驴道两侧的山梁。

照片 347.jpg

山梁上的高压线铁塔,塔下有一条小路。
照片 166.jpg

沿着小路进入树林,
照片 353.jpg

也会遇到山坡上的石海。
照片 356.jpg

我们将小路弄丢了,也是大意了,没有返回仔细的寻找路线,开始了山坡上的生穿树林。
照片 359.jpg

照片 364.jpg

越走越高,来到了山顶的断崖处,由于有树林的遮挡,看不到九重天的方向,我们沿着断崖继续前行。
照片 367.jpg

照片 376.jpg

听到了人们在九重天的喊声,我们开始沿着崖壁返回,也就发生了踏翻石头的事情。
照片 379.jpg

继续向下走,也就到了石海上游,看到了五佛山顶的一个石峰,我们很熟悉这个石峰,知道它的位置是在九重天的顶上。
照片 381.jpg

走过这片石海,会看到一条小路,很成熟的一条小路,应该是当年景区修建的。沿着这条小路,我们走到了九重天的顶端。
照片 382.jpg

照片 386.jpg

在九重天顶峰上可以看到我们因错路走到的山崖处。
照片 387_副本.jpg

老伴走得急,这次户外徒步我也没拍几张照片。
照片 389.jpg

照片 409.jpg

照片 411.jpg

照片 413.jpg

老伴在前面匆匆地走着,我只好屁颠屁颠地跟着她走。
照片 419.jpg

照片 423.jpg

以下是我们之前来五佛山拍摄的照片,可以看到五佛的样子
照片 030.jpg

照片 113.jpg

照片 114.jpg

照片 133.jpg

九重天亭台,仅建到第8重亭台。
照片 156.jpg

曾经几次想在冬季再走这条路线,无奈老伴坚决不同意,也就只好放下了。

• 吙煋
  • zhb001
感谢楼主奉献相当精彩的游记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分享
不错。。。。。。。
zhb001 发表于 2021-6-2 16:54 感谢楼主奉献相当精彩的游记

谢谢!
吙煋 发表于 2021-6-2 18:17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分享

长鸣 发表于 2021-6-3 06:53 不错。。。。。。。

五台、五佛 !
   走得很野很精彩!
户外侣行 发表于 2021-6-2 16:43 [

神秘的极具特色的五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