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在泰国爬野山(二)—— 抛达冲公山, 泰南拉侬府

泰国不光是清澈的海水,白色的沙滩,葱郁的椰子树…… 这里还有植被丰富的雨林和巍然耸立的“高”山!

抛达冲公山, 泰南拉侬府
(Mt. Por Ta Chong Dong, RaNong, Thailand)

泰国的第二波疫情已将近尾声,我从今年的一月中旬就开启了WFH(Work From Home)模式,在家办公除了可以睡懒觉以外,另一个好处就是可以随时在网上搜索爬山徒步的资讯(这段话千万不能让老板看到啊,呵呵!)但与此同时,疫情带来的另一个结果就是大部分的国家森林公园都处于无限期的关闭状态中,Oh,Nooooo!想象自己本来可以“信步”在山林中,但现在只能“囚禁”在人群稠密的都市中,ε=(′ο`*)))唉!百聊无赖啊,只好“饮鸩救渴”,约了几个朋友去外府野营,之后的几个周相继去了北碧府、尖竹汶府和北标府露营烧烤,可心里总有个声音在说:这根本不是我的菜呀!!

疫情已经把本来紧张而繁忙的生活变得更加压抑、困苦,而爬不了山,不能到自然中,与山林树木零距离接触是何等的苦恼啊!内心对清新、绿色自然的那种渴望,真是难以言表!
在泰国爬野山(二)—— 抛达冲公山, 泰南拉侬府

幸运的是,遇到了抛达冲公山之旅,这次徒步正好解救了内心的”饥渴“,哈哈哈哈哈,有点夸张啊!我约上了小Mak哥,他的“状况”果然跟我一模一样,每天宅在家里,也已经快到崩溃的边缘了!哎呀,我们这对难兄难弟啊……

接下来就是电话联系网页上的各个活动,通常泰国的徒步登山活动都是通过FaceBook上的page(专页)自行组织的,但我联系了数个page,不是出行日期不合适,就是人数已满,又或是均摊的价格过高……以至于我几乎要决定放弃此次出行的计划,小Mak哥也“坦然”地接受了事实。
      说到FaceBook,国内的小伙伴可能不太熟悉,其实FB也就是“脸书”就好似国内的微博,喜爱登山徒步的小伙伴们,往往在FB上开启了page(相当于专栏),借着平台来交流登山徒步经验或是分享每个山地国家公园的信息,我本人就是很多个page的成员,但说实话,我对上面的内容基本上是“漠不关心”,也从来没试过在page上发帖,估计那些“page主”(相当于楼主或博主)早就想把我从page上踢出去了,呵呵!

2月底的一个晚上,正当我滑着手机的时候,忽然看到一个名为Chom Rom Den Pa(徒步俱乐部)的page里发布了一条新信息:拉侬府抛达冲公山徒步,招募队友!嘿!我立刻点开帖子给“楼主”回复“去”的信息,这么容易啊,真的没想到,我和小Mak哥的行程就这样“得来全不费功夫”的成型了!
在泰国爬野山(二)—— 抛达冲公山, 泰南拉侬府

这次抛达充公山的行程的日期是3月6-8日,还有一周的时间做准备,新买的装备能有用武之地了,顺便说一下,这次FB相约之旅一共有十位队友,除了我和小Mak哥外,还能有机会认识其他八位志同道合的新朋友,我们相约在拉侬府卡波县的早市上集合。

D1 第一天:2021年3月6日 早8:30
      我和小Mak哥商量好从曼谷自驾到拉侬府,大家约好早上8点在曼谷城铁(BTS)吞武里站见面,然后再一路向南开到拉侬府,预计车程7~8个小时,估计下午5:00之前一定能到达目的地——卡波县。

一路相安无事,我们于下午4:30赶到了Nam Tok Ngao National Park(大澳瀑布国家森林公园),我们本来打算在这儿搭帐篷露营一夜,第二天早上再赶往集合地点,因为从这儿到卡波县早市场才30多公里,但到了公园以后才发现瀑布因旱季的缘故而干枯了,于是我们不得不放弃晚上的露营计划,开车搬到一个叫做Rong Won Resort(龙湾渡假村)的地方投奔在那儿的三个伙伴儿。
在泰国爬野山(二)—— 抛达冲公山, 泰南拉侬府

泰国有些渡假村不单是提供豪华的别墅屋,还为一般登山徒步客设置可以搭帐篷的露营地(营地费100泰铢/晚,包括洗手间和淋浴服务),这个龙湾渡假村距离第二天早上的集合地点还有13、4公里,我们在这里认识了三个新朋友,大家一起共进“烛光”晚餐,互换登山徒步的心得体会。

D2 第二天:2021年3月7日 早5:30
      大家一大早起床后就做了全身“大”清洁,因为我们都清楚山上可没有浴室,所以每个人都洗了个冷水澡,精神倍增的我们一起前往集合地点。
在泰国爬野山(二)—— 抛达冲公山, 泰南拉侬府
照片中除了老奶奶外都是我们的队员,
      早上8点多,10个伙伴儿陆陆续续地来到了早市,大家互相见到真容,因为之前只见过FB上的照片,或是在Line群里聊天儿,大家在早市上解决了早餐,也买了今天路上的午餐、饮用水和其他的必需品,不一会儿,我们坐上了上当地山民来接我们的皮卡车,到达了今天的登山口——白石修心关(Sam Nak PatiPadTam Baan Hin Khao)。

大家在登山口等待向导,并再次确认了装备。
一大车装备
等待出发

蓄势待发的我们来了张合影。

此次行程的一共十为伙伴儿,对我和小Mak哥来说,有八个新认识的伙伴儿,我(右三)和小Mak哥(车上比心的那个)、Kaeng(右二、此次活动策划)、Naen(Kaeng的女友)、Korn(右四,经营照相器材)、RukTarn(左一、赤脚医生)、NamTarn(左三、中学英文老师)、Cartoon(NamTarn的妹妹,大学应届生)、Orn(左四,美容店老板娘)和Earng(中间,相夫教子的主妇)

说来也怪,大家本不相识,但一见面就有种久违的感觉,自然而然地聊到一起,好像是多年不见的老友一样,我想可能是大家都有着同样的兴趣爱好吧。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从事着不同的工作,拥有不一样的生活环境和社会背景,但今天,我们有着同一个目的:那就是来这里做一个徒步登山客,一起挑战抛达冲公山。大家席地而坐畅谈自己徒步登山的经历、互换使用装备经验,没有人攀比、炫耀,也不用伪装做作,因为我们彼此间不涉及任何利益关系,一切都是那么自然…… 可以与这些伙伴儿同行,让我有种重新体会学生时代纯真的感觉,我想这可能是我沉醉于“徒步登山”而不能自拔的缘由之一吧。

好了,废话不多说,9:00整向导大哥姗姗来迟,我们的“部队”终于可以开拔了!可谁知向导Pee Sga(沙嗄大哥)就给我们来了个“小考验”,我们整队人马必须先要行走两公里到向导沙嗄大哥家,然后再从他家后面的一条路上山,两公里的路程倒是不远,但问题是现在正逢泰南旱季,烈日当头,而且今天一丝风都感受不到,大家都走得汗流倜傥,还好,小Mak哥从“老乡”那里借来了一辆摩托车,先帮我们运送了几趟背包,然后就开始“摩的”我们的伙伴。
在泰国爬野山(二)—— 抛达冲公山, 泰南拉侬府
小Mak哥开着摩的来接Pee Orn,跑来跑去才接了两个人,呵呵,大多数人包括我在内只能“腿儿”着过去的。
     终于走到了向导大哥的家,他的家人实在是太热情了,为我们准备了Som Tam(泰式木瓜沙拉)、糯米饭和泰南的一道传统菜——良叶炒蛋,我们只好决定:先干饭,再上山!
       我们才吃完早饭,但向导大哥盛情难却啊,只好“就坡下驴,顺水推舟,客随主便”(哈哈,太多借口了),感觉“干饭”比徒步爬山更有吸引力啊,吃饱喝足后,一看表,都快中午了,再不走就等着开晚饭啦,不行,不行,真的该出发了!
在泰国爬野山(二)—— 抛达冲公山, 泰南拉侬府
       向导大哥告诉我们,抛达冲公山一共有两条山路可以登顶,第一条路就在他家的后院的这条路,第二条就在刚才皮卡车到的那个白石修心关的附近,这条山路是抛达冲公山国家森林公园自行修筑的水泥路,是方便山地森林办公室的管理员骑摩托车或开皮卡车上山做定期巡查而修筑的,这条水泥路相较沙嘎大哥家后的那条路比较陡峭,但这两条山路的路程大致相等,都是7-8公里。

虽说已经是正午时分,阳光十分毒热,但是当我们步入丛林后,才真正感受到泰国南部森林的青翠茂盛,热带雨林的植被特征在这里被体现的淋漓尽致,这里的树木多以木本植物为主,高耸的主杆、伸展的枝杈,将整片山林盖得严严实实,把正午的烈日遮挡开来,令我们这些登山客受益良多,尤其是有些乔木类的树木,目测一下也有个20-30米的高度,还有就是厚茎的藤本、木质和草本的附生植物,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茎藤”,碗口大的直径不亚于一颗小树啊!我们步行在丛林中,偶尔有些微风袭来,好不惬意!
       我们走了一段路,领队的沙嘎大哥叫我们停下来,指给我们一种名为“克式大王花”(Rafflesia Kerrii,บัวผุด หรือ บัวตูม)的硕大花卉,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花卉品种之一,沙嘎大哥说,他亲眼见过直径超过他手臂的花。回到曼谷后,我还特意在网上查了一下,这种花生长于马来半岛及婆罗洲、苏门答腊等岛屿,它是一种寄生植物,靠吸收葡萄科植物的养分为生,而且这种草开花的时候奇臭无比,靠发出腐肉味的臭气,来吸引厕蝇与甲虫为其传粉,有些品种,单单是直径能够达到一米之长。我们当天所见到的这几朵花正处于含苞欲放的状态,而且尺寸来说,也只能算是“幼童”级别的,沙嘎大哥早就见怪不怪了,但我们这些大城市来的“井底之蛙”个个瞠目结舌,感叹世界之大无奇不有!
在泰国爬野山(二)—— 抛达冲公山, 泰南拉侬府
      我们就地休息了一下,因为这里也是登顶前的最后一个水源,这意味着从这里上去就没有明显的自然水源了,因此大家都先来个“水饱”,然后再把自己的水袋、水瓶统统灌满,今晚营地的饮用水就靠它们了,片刻修整后,大家继续赶路。
       抛达充公山的登顶的距离虽说不是很远,但是还是有一定的挑战性的,因为从出发一路走来一直处于上坡的状态,上升的坡度虽然不高,但问题是坡度从未间断过,感觉中间几乎没有碰到平缓的路,这种上升的感觉跟爬素可泰的考銮山(Khao Luang Sukothai)差不多。
       长时间的上升爬行,让有的伙伴儿感觉有些吃不消,大家从最初的整队共同行进,逐渐变为“两三人小组”的行进,每个小组的间隔距离不等,有的可在视野中看到,但有的只能隐约听到声音,大家心里能估算出剩下的路程和时间,用不着急行军,累了就歇一会儿,接着再爬。
在泰国爬野山(二)—— 抛达冲公山, 泰南拉侬府

我和NamTarn、Cartoon两姐妹一直走在队伍的前边,走着走着忽然看到树上不显眼的地方,挂着一块木牌,上面写着“还有500米”,我们仨都先是吃了一惊,心想还没感觉到累呢,不会这么快就到了吧?我们都暗自窃喜,怎么登顶这么容易啊?还有500米吗?太easy了吧!我心里已经开始盘算在哪儿支帐篷了,500米,那就别停下来休息啦,继续坚持一下,一鼓作气,没准儿还能躺在帐篷里看日落呢。
       又往上走了一段路,几根倒地的树杆横在路上,路过的登山客都会坐在树干上休息,我刚想跨过去继续往上爬,就听到后边的小Mak哥大声喊道:

“沙嘎大哥说,再走500米,我们就走到一半儿了啊!”

“ 啊?!不会吧?”

这时我才明白“还有500米”的意思,我真想爬上树把那个“还有500米”的牌子摘下来扔的远远的,TNND!原来牌子是告诉大家:还有500米就到了路程的一半了!和登顶一毛钱关系都没有!真是气死爷们儿了!!

听到小Mak哥这样说, 我们仨会意地笑了笑,卸下肩上背包,就地坐下来休息,其他人也陆续爬了上来,大家坐下来聊牌子的事,居然有几个人压根儿就没注意到刚才的“500米”牌子,但见到的人都觉得这个“还有500米”的牌子实在是太搞了,这意思太容易让人误解,真的可以让人在刹那间由喜转悲,瞬间崩溃啊!
       大家休息了一下决定继续赶路,沙嘎大哥笑着大声鼓励我们:不远啦,还有500米!大家听了都哈哈大笑起来,信你个鬼啊!
在泰国爬野山(二)—— 抛达冲公山, 泰南拉侬府

越往高处爬,山路越变得狭窄而陡峭,这时林间的山风也开始变得大了一些,这阵阵的凉风把大家之前的疲劳吹得烟消云散,于是大家加进了步伐,准备冲顶到达营地。

路两旁的树杆和树枝上布满是嫩绿色的青苔,给这些高耸的乔木增添了几分清新、爽目,估计要是到了雨季,这种清爽的视觉会更强烈!

还有一种植物让我们驻足不前,那就是这些野生兰花,比起花卉展上那些人工杂交培育出的妖艳、傲慢的兰花,这些花更显得那么清新自然、色彩纯正,绽放在这片植被丰富的山野中感觉如此的清丽和淡雅!
在泰国爬野山(二)—— 抛达冲公山, 泰南拉侬府
       回来在网上百般查询,终于让我找到了,原来这种兰花名叫 “暹罗雄狮” (สิงโตสยาม),生长在泰国境内的原始森林中,这种兰花的株高可达到50-80厘米,具气生根。茎短,长2-4厘米。叶基生、带状,肥大,革质,先端钝圆,全缘,绿色。花茎自叶腋抽生,1至数枚,弓形,长70-80厘米;总状花序,小花茎10-12厘米,花色有白、粉、红和复色等等,沙嘎大哥说这些兰花总在二月到三月间开放。

我们边走边欣赏着自然赋予我们的视觉美观,不知不觉中爬上了山脊,这时的山路变得更加狭窄,由于高度和坡度的增高使得山路两旁的树木看上去似乎变矮了许多,没有了树木的遮挡,让我们的视野也开阔了起来,大家能看到山下的景色了。
在泰国爬野山(二)—— 抛达冲公山, 泰南拉侬府
      又往前行进了一段路,大家终于看到了抛达冲公山登顶的牌子了,这里就是泰南拉侬府的最高点了,大家免不了臭美了一番。
      从这个标志牌再往前走就到达了今晚的营地,到达营地之前我们还要经过一座佛龛,这是当地山民自行出资出力修筑的,里面供奉着一尊佛像。
      终于到营地了,大家开始安营扎寨,忙碌了起来,有的开始搭帐篷,有的拉吊床,有的开始煮咖啡,有的则躲到帐篷里“洗干澡”……,这片营地的面积着实小了一点儿,所以野营吊床就派上了用场,这样既能节省空间,又能躲避开地面的蚊虫,也是不错的选择。
在泰国爬野山(二)—— 抛达冲公山, 泰南拉侬府

趁着太阳还没落山,我们可以欣赏一下营地周围的风景啦,

夕阳西下,暖色的阳光渐渐变淡,沙嘎大哥带我们走到另一边的自然“观景台”,站到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到泰国国境线西边的安德曼海(泰国的东和西,分别是安德曼海和泰国湾海),向右手边眺望还能隐约看到拉侬府咖武里河的入海口,我还真是第一次看到这种成橘黄色氛围的日落,山顶上的一棵枯树,真给这落日的画面增添了一份艺术气息。
各位“艺术青年”目送太阳下山后,都回到了营地,开始准备自己的晚餐了。
在泰国爬野山(二)—— 抛达冲公山, 泰南拉侬府

大家各自拿出准备好的晚饭,一起分享了起来!

这位厨娘漂亮吧?而且不光是上得厅堂,更是下得厨房,再看看这菜色,这卖相,别忘了这可是高山上的烹饪料理啊!

大家边吃边聊,这次每个人都“详细地、被追问地、搞笑地、迫不得已地……”介绍了自己,从早上刚见面的小小矜持,到中途的混熟了,现在已经是无话不谈地完全放开了,我们在山顶上可以大声喧哗、尽情畅谈,完全不用顾忌“邻居街坊”的投诉,真是好不开心!不过终究是走了一天的爬升路线,最后晚上10点左右,力气用尽了,就各回各“帐”去睡觉了!

D3 第三天:2021年3月8日 早5:30

一睁眼就感觉帐篷在摇动,还能听到阵阵的风声,不对,应该是被风声和帐篷的摇动吵醒的。我起身走出帐篷,简单洗了一把脸(连牙都没刷),第一眼就看到美丽的“厨娘”又开始辛勤的劳作,她已经收拾好行囊,而且把早餐准备好了!哎呀,完美啊!
在泰国爬野山(二)—— 抛达冲公山, 泰南拉侬府

我走向昨天的那个“观景台”,这风景真是醉了!延绵漂浮的云海,一轮红日慢慢升起来!我正要叫醒大家的时候,却看见他们都姗姗来迟,大家拿起相机,又是一通自我陶醉的狂拍!

大家“自恋”完毕,开始收拾装备、拔寨撤退!

为大家服务的沙嘎大哥的背有些疼痛,没关系,我们配备专业的“按摩师”,开启了脚踩法按摩的模式。
在泰国爬野山(二)—— 抛达冲公山, 泰南拉侬府

大家带走了所有的生活垃圾,尽量做到“不留痕迹”的徒步登山,现在是时候下山啦!

下行的路程没变,但是只用了两个半小时,刚到沙嘎大哥的家,他的妈妈就给我们准备了我午餐,我还第一次尝到了最新鲜的百香果,是他家院子里种的,这味道比起那些商铺中自吹自擂的味道真是强过百倍啊!

我们再次回到了之前的白石修心关(Sam Nak PatiPadTam Baan Hin Khao),大家跑到河里痛痛快快地洗了个澡,顿时感觉身体和心灵都清爽了好多!
在泰国爬野山(二)—— 抛达冲公山, 泰南拉侬府

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了,“天下无不散之筵席”,这虽是常理,但大家这次都感觉有些依依不舍,这短暂的两天一夜徒步野营,把大家的友谊提升到“同甘共苦、患难与共”的级别,还真有些舍不得啦!

****************************************

我和小Mak哥从一开始的几乎要放弃行程,到偶然在page上见到抛达冲公山的行程,大家从最初的素味平生到行程最后的难舍难分,从寻找出行计划到顺利下山的这段经历可谓变化万千、丰富多彩!

感恩与各位伙伴的不期而遇,很高兴可以有幸见到并认识各位!感谢上天给我见到这些伙伴的机会,这样的伙伴一旦成为朋友就是再难分开了,更感谢拥有无穷力量的大自然,是你让我们有缘相见,帮我们这些人整合在一起成为不离不散的好友!

众里尘缘偶遇卿,心弦微颤晓寒风。

欲结缘起寒喧笑,难峰契机表心声。

期待大家还会再次相逢!

装备清单:
饮用水4升(因山顶及途中无自然水源)
换洗徒步服装(虽然洗不了澡)
帐篷或吊床
路餐及营地餐
登山杖
垃圾袋
移动电源
医药应急箱
湿纸巾(可自行分解类型)
联络设备或照相器材
感恩大自然的心(最重要的)

人类拥有永不停歇的脚步,只要你从家里踏出第一步,你的旅程就已经开始了,下次再见!沙瓦迪卡!

森林里会不会毒蛇啥的
  • pv27 还真碰到蛇了,正在研究怎么上传视频!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1-6-3 18:18
zhb001 发表于 2021-6-3 17:08 森林里会不会毒蛇啥的

还真碰到蛇了,正在研究怎么上传视频!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pv27 发表于 2021-6-3 18:18 还真碰到蛇了,正在研究怎么上传视频!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论坛传不了视频,只能插入优酷腾讯B站西瓜的视频
不错。。。。。
pv27 发表于 2021-6-3 16:13 泰国不光是清澈的海水,白色的沙滩,葱郁的椰子树…… 这里还有植被丰富的雨林和巍然耸立的 ...

植被更加丰盛,徙步环境更好!
去泰国徒步过一次,哇那个猴子的叫声 绝
  • pv27 去年我们在素可泰的考銮山上也被成群的猴子“恐吓”过! 2021-6-5 09:39
麦拉风风 发表于 2021-6-5 09:04 泰国是热带季风气候吧,植被茂密。它这个山感觉不像我们国内的山,更像是热带雨林穿越,哈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