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线路策划】新乡登协户外技能登山

【活动时间】5月3日

【出行方式】自驾拼车随遇而安的远足旅行

【参与人员】白露、悦海、清韵、麦子、雨霖铃、农夫的心、越野车、亮园。

言

五一假期是户外旅行的黄金时节,我们一行八人前往北太行深度旅行,每天都有新亮点,并且是按照户外人“随遇而安”的旅行方式深度旅行。我们将会连续分享旅途中的见解,这篇文章主要简介我们在中原门户的蔚州境内的旅程。

恭喜,看到这篇旅行日记,或许你也会跟随我们的节奏感受一次同样的旅行!!!

蔚县古城寻古问今●小饮马泉•暖泉古镇古堡

小猫游园能为大家干点啥???

不仅在户外义务为你量身定做各类不同的徒步线路,穿越线路,攀爬线路,技能装备线路和别样的自驾线路,还能和你一起去名山大川,人文景观,自然风景区的游览,更能为企事业单位提供团建支撑,红色旅行等活动的筹划,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提升团队协作力、凝聚力、执行力和竞争力!!!

蔚县(州)地理自然环境

蔚(yù)县地处太行山、恒山、燕山三山交汇处,属河北省西北山间盆地,壶流河横贯西东,形成了明显的南部深山、中部河川、北部丘陵三个不同的自然区域。县境内有壶流、定安和清水三条常年河流和中型水库一座(壶流河水库)。

蔚县古城寻古问今●小饮马泉•暖泉古镇古堡

蔚县是河北省张家口市辖县。古称蔚州,为“燕云(幽)十六州”之一,东临北京,南接保定,西倚山西大同,北枕张家口。蔚县区位优势明显,处在京津冀、晋冀蒙两个经济圈和环渤海都市圈结合地带。

蔚县的历史源远流长,200万年前就发现了人类的足迹,5000年前,黄帝、炎帝和蚩尤三祖在蔚县、涿鹿、阳原盆地一带开创千古文明,3000多年前,这里孕育出了早于“战国七雄”称王的古“代国”,明清时期形成了蔚州八百村庄、八百古堡的壮观景象…

蔚州古城的历史沿革

蔚州历史悠久,壶流河谷地发现有百万年的旧石器遗址和众多的新石器遗址。尧舜之时属冀州,商周时为代国。秦、汉、三国、西晋时均称代郡。北周大象二年(公元580年)改称“蔚州”,历代沿用,迄今已有1411年的历史。可见蔚县的悠久历史,可以说五千年华夏文明史,蔚县贯穿始终。

蔚县古城寻古问今●小饮马泉•暖泉古镇古堡

蔚州古城内保存的文物古迹证明了北魏、辽、元、明、清蔚州的繁荣。由于蔚州飞狐古道是南通华北平原,北达千里大漠的交通要道,因此,蔚州人口增加,物资流通,商业发达,文化和教育也空前繁荣。

明洪武五年在原城址基础上,辟土修筑城墙,洪武十年重砖石,形成了一座“雄壮甲于诸边的铁城”。厚重的历史沉淀,为蔚县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数千年文明延续,城与国的数度兴废离合,汇聚了游牧民族、农耕民族的多种文化精华。

蔚州是太行飞狐(陉)古道的交汇点,在我国古代历史上,不仅起着沟通塞上中原的交流,也是汉族和其他少数名族融合的地域,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诸方面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蔚州古城

蔚州城墙始建于北周,现存残墙为明洪武年构筑。与大多呈近方形的古城墙不同,蔚州城垣依地势造成不规则形且只设东、西、南三门以备北敌入侵。仅存的南城门(景仙门)

万山楼位于蔚州古城南端景仙门之上。城门之上的万山楼为公元1997年重建。三开间三重檐歇山式建筑。登楼远眺,翠屏映目,群山连绵,美不胜收。

蔚县古城寻古问今●小饮马泉•暖泉古镇古堡

蔚州城始建于南北朝,后于明洪武五年建土城,洪武十年(1377年)重筑,使蔚州城在诸多边城中成为最为雄壮的城池,被称之为铁城。城有三门:东为安定门,南为景仙门,西为清远门,惟北城墙未开城门而建有玉皇阁。蔚州城不设北门,意为不给北方来的威胁设门铺路。玉皇阁高峻雄伟,拔地而起,登高而望远,因此也具有防备外敌的军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