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

神秘卡塔尔 一千零一夜

此来卡塔尔,既是为了过路的停留,也是为了一睹这座中东繁华都会的神秘芳容。

北京出发,经8小时50分的飞行抵达卡塔尔首都多哈,两地相距6168公里。

一觉醒来,天色大亮,飞机正掠过伊朗高原上空,那干旱荒凉的地表几乎不适于人类居住,因此望不到村镇的影子。但由于地下富含石油和天然气,战略地位极其重要,因此时常成为国际焦点。

飞离伊朗高原,进入波斯湾。油气资源+地理咽喉,这一段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因此成为国际各方力量的角力场。近几日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频频发生的油轮遇袭案听起来颇为吊诡,静观事态发展。

飞抵卡塔尔上空,在贫瘠的荒漠上建造了工厂、住宅、道路和桥梁,亦可堪称世间的伟大奇迹。

其实卡塔尔原是以渔业和养珠业为主的贫穷国家,而首都多哈原本也只是海滨小城。随着上世纪70年代巨量石油天然气的开发,一跃成为中东极度繁华的现代都会。

落地多哈哈马德国际机场。这是世界上第一座可以起降任何商用机型的机场,航站楼内修建有转机酒店、游泳池、豪华SPA水疗馆等,以及超过100个餐饮和零售门店,力求成为全球旅客商务休闲的第一站。为满足宗教信仰需求,机场内甚至还设有一座清真寺。

中东地区最瑰丽的清真寺,由紫色瓷砖和绿松石镶嵌而成,设计者为土耳其建筑师Zainab Fadil Oglu。

走出航站楼,一股热浪扑面袭来——那时还是清晨,并没有到一天中最热的时候。

当我们驱车抵达卡哈拉文化村,阳光已开始肆意炙烤,踩在地上我已感觉薄薄的鞋底仿佛瞬间融化。那时气温大约45度,地表温度想必有60度左右。

卡塔拉(CATara)是历史上最早出现的关于卡塔尔的地名,因此对这个国家具有非凡的历史文化意义。卡塔拉文化村由卡塔尔老国王哈马德在位时投资建造,旨在保存卡塔尔和阿拉伯世界的传统文化,同时也开放性地引进西方艺术思想与作品,使东西方文化在这里得到融合。

卡塔尔传统的鸽子塔,由砖和泥土制成,高15米,宽约4.25米,塔壁上分布着很多小孔与木杆,主要是为了给鸽子和鸟类提供栖息场所,同时兼具收集鸟粪用作肥料的功能——这真是一个充满仁爱之心与智慧的建筑!

借鉴古希腊剧场风格修建的卡塔拉剧场,多立克柱式、爱奥尼柱式、科林斯柱式同时登场,气势恢宏。

从剧场的内部看,这是融汇了伊斯兰传统线条的开放式环形剧场,有着古希腊剧场的自然扩音效果,无需扩音器就可以达到极佳效果。

圆形剧场前,由意大利雕塑家洛伦佐·奎恩(Lorenzo Quinn) 创作的“自然之力”。

印度当代艺术里最具代表性艺术家之一的 Subodh Gupta(苏伯德?古普塔)的作品《甘地的三只猴子》。

它的构思来源于“三不猴”,这是来自古老东方的神秘图示,描绘了三只姿态不同的猴子形象:一只蒙住自己的眼睛,一只掩住自己的耳朵,一只遮住自己的嘴巴。它阐述了一个抽象且奇特的为人处世的观点:不看、不听、不说。

多哈珍珠岛的富人区,大厦的滨海停泊着大量的豪华游艇。

珍珠岛占地约400公顷,是多哈豪华社区和奢侈品购物区,就连沙滩上的细沙也是从沙特阿拉伯进口的。珍珠岛借鉴迪拜的棕榈岛而打造,汇聚豪宅、豪华酒店、奢侈品购物中心、沙滩和私人游艇停泊场。

瓦其夫传统市场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最初是商家们交易海产品和牲畜的市集。如今修旧如旧,依然保持了泥土墙和外露的木梁,彰显了旧时的阿拉伯建筑风格。

如今的瓦其夫市场依然商铺林立,据说有1500多家,大多经营香料、干果、粮食、百货用品等生意门类,商家依然使用独轮车进货送货——望着熙来攘往的人群,时光仿佛倒流了。

鹰隼对卡塔尔人而言是图腾般的存在,既是共同向自然抗争谋生的伙伴,又是流传了千百年的民族文化的承载物。

在瓦其夫市场的鹰隼专卖店里,随时可以看到人们前来选买,若买回家之后,人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训练幼鹰,与之建立亲密无间的关系。

鹰隼也会生病,我们在猎鹰医院就看到一位卡塔尔人携带自己心爱的鹰前来求医问药。

干旱沙漠地带缺少木材,因此旧时卡塔尔人修建房屋的木材都是来自遥远非洲或印度。出于对木材的珍惜,人们修建房屋时依然保持了木料的原始长度,而未再进行修剪。

在瓦其夫市场,几位卡塔尔男人兴致盎然地抽着传统的水烟,喷云吐雾间尽显豪情与本色。

一位银髯长垂的卡塔尔老者。

著名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它的创作者是著名的华人设计师贝聿铭。

1997年阿卡汗奖评审会的成员之一路易斯·蒙雷亚尔说服卡塔尔的埃米尔聘请没参赛的贝聿铭设计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希望通过这个创新设计建筑将卡塔尔打造成中东文化中心。

“这是我曾经从事过的最困难的工作之一,我必须去把握伊斯兰建筑的精髓。”贝聿铭如是说。为此,他在中东考察了几个月,研读穆罕默德的理论,又亲自到埃及、突尼斯等地采风。

“他们给我提供了多哈滨海大道沿线的很多地点进行选择,但是我担心未来很多大型建筑建起来后,会遮蔽住博物馆的光芒。”贝聿铭犹豫了,于是他恳请王室为其在海上打造一个独立的岛屿并进行了修建。

如今伊斯兰艺术博物馆醒目地矗立在蔚蓝海面上,用石灰石堆叠出的简约几何造型让观者耳目一新。而无论从哪个方位望向博物馆,都能看到一位伊斯兰女性裹着头巾的抽象面孔。

隔着海湾北望摩天高楼组群。恍惚间,已分不清它是曼哈顿,陆家嘴,抑或珠江新城。

无论我走向何方,都不忘记我的来处。卡塔尔传统的产业是采珠业,也是过去人们赖以生存的谋生途径,为了纪念这样的岁月过往,滨海矗立着珍珠与贝壳雕塑。

在严酷的高温下,我们乘车“逃”进Villaggio Shopping Mall,据说这是全球十大购物中心之一。各种大牌自不必说,但是那恒定的凉爽温度,穹顶下的淡水河湖,穹顶上的蓝天白云,足以让人震撼。土豪之国,果然名不虚传。

2006年亚运会的主火炬塔。

2006年12月2日的多哈亚运会开幕式上,卡塔尔耐力赛马队队长阿勒萨尼王子骑马出现在场地中央,接过火炬,策马飞驰,冲向陡峭长梯,奔向台顶,点燃圣火,观众的掌声响彻亚洲。亚运会后,这座317米高的亚运主火炬塔被改造成拥有167个客房的五星级酒店。

修建于1976年的哈里发体育场,历经两次整修可容纳4万人,不仅在这里举办过2006年多哈亚运会开幕式,还将继续举办2022年的世界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