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

Into Africa|南非 开普敦(Ⅰ)

从多哈到开普敦,7457公里,航程9小时45分。

长途飞行令人昏昏沉沉,时睡时醒。临近降落前一小时我打开飞机遮光板,俯视南非大地,山势起伏。

我有一个偏好,每当看到大地上巍峨山峰与奔腾河流,总想弄清楚它们的来龙去脉。窗外这些亿万年地质变迁的痕迹是怎样的来历?

第一眼直观的感觉,这一区域曾经是巨大的夷平面,可能在随后再度隆起形成褶皱——怀疑这就是开普山脉。

白人在南非殖民的300多年间,逐渐把西方先进的耕作技术带到这里,他们在旷野间开拓出大片农场,建立了现代农业。阡陌交通,一片片滴着奶与蜜的沃土。

即将抵达开普敦时,在西北方向我看到了罗宾岛。

这座小岛位于北距开普敦约9公里的大西洋上,曾经是一座监狱,南非第1位黑人总统曼德拉曾在这里被囚禁达18年之久。

1997年1月1日,罗宾岛成为向公众开放的博物馆,199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列入世界遗产。

这趟航班仿佛为了给旅客提供绝佳的摄影角度而在开普敦上空巡航——在晴空下可完美地远望桌山与开普敦!除了桌山,魔鬼山、狮头山、十二门徒山亦清晰可见。

为调头降落,飞机向西径直飞到大西洋上空盘桓,由此可以看到桌山以南海陆交融的优美风光。碧绿的大海,洁白的浪花,褐色的陆地,成就世间非凡景象。

飞机调转方向之后,南望,又是群山连绵,它们一直向南延伸,通向大西洋与太平洋的分界点好望角。

从现代文明的意义上来讲,非洲亦是新大陆,正因此建筑物常会呈现几何状的分布,那机场附近的居住区屋舍整齐,排列有序。

飞机在开普敦国际机场降落后,通关手续简便,效率很高,不像某些非洲国度的海关常对入境者施加刁难以获取私利。

我们从机场径直驱车前往开普敦城区。这是南非的立法首都,也是该国第二大城市,人口400多万。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时尚的城市面貌,开普敦被称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之一。

在这难得的晴好天气里,我们决定乘坐360度旋转缆车直接前往桌山——这样的全景缆车在瑞士铁力士山也有一部。

关于桌山缆车系统的历史:1926年,由德国的 Adolf Bleichert&Co. & Co. of Leipzig 耗时两年多在此修建了索道,1929年10月4日正式开通;随后分别在1958年和1974年进行了两次翻新;而最重要的第3次翻新发生在1996年,由瑞士公司Garaventa AG-CWA 对其进行改造并将“Rotair”全景缆车投入使用。

桌山海拔1084米,由于其山顶平坦如桌面而得名,有“上帝的餐桌”之誉。基于巨大的游客到访量,2012年桌山入选新的世界七大自然奇景,成为南非之傲。

究其成因,桌山属于向斜山脉,它曾经是山谷的底部,由于向斜上部的疏松山体已经被风化掉了,留下了坚硬平坦的石英砂岩层。与此同时,地壳隆起,造就了今日之桌山。

从桌山山顶俯瞰桌湾与开普敦城区。

桌湾从开普敦向北舒展,寛宽约13公里,全长约19公里。由于有充足的淡水供给,葡萄牙人最先发现了这里,遂建成远航东方船只的停靠点和补给站,也成为开普敦建城之肇始。

在桌山上向南俯瞰坎普斯湾(Camps Bay ),由于依山面海的绝佳自然环境,这一代成为富人青睐的居住区,据说豪华别墅以亿元人民币计价。

桌山山顶的木本开普芦荟(Cape Aloe)。这种芦荟主要以野生为主,广泛地分布在西开普省的干旱和半干旱地区,沿海地带也有分布。

我们平日里所见到的是亚洲芦荟,植株低矮,而地处亚热带的亚洲地区降雨多,所以亚洲芦荟叶子里含水量大,芦荟活性成分含量比较低。而非洲气候干旱,阳光充足,使得开普芦荟植株高大,含水量低,具有丰富的芦荟活性成分。

从桌山下来,我们驱车前往著名的马来区。

马来区的居民住宅五颜六色,令人耳目一新,欢喜不已。实际上,这些表面的光鲜背后有着令人心酸的历史过往。

1652年至1806年间,荷兰印度公司从东南亚贩卖人口到开普敦当奴隶。

1806年英国从荷兰手中夺取开普敦的殖民统治权,并于1834年废除奴隶制度,这些获得自由的马来奴隶们就逐渐在开普敦城区定居并形成马来人聚居区。

后来英国人在南非实行种族隔离制度,殖民当局认为马来人地位低下,不允许他们悬挂自家的门牌号,于是马来人想出办法,把各自的房屋漆成不同颜色,以方便找到家门。

虽然殖民统治和种族隔离制度已走进历史的故纸堆,但马来人依然保持着把住宅漆成各种颜色的传统,这成为当地马来社区文化的一部分,也成为开普敦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当年荷兰人从东南亚贩卖到开普敦的奴隶多为穆斯林,因而如今在当地马来区依然可以看到他们的后裔,虽然世事沧桑,时光流淌,许多事物都已经彻底变了模样,但人们依然坚守祖辈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