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

北京

内蒙古行记|辽庆州塔与阿斯哈图石林

这一处由于垂直节理切割而形成的菱形石柱被称作平衡石。据专家测算,上部石柱重约60多吨,两端不平衡程度不超过100公斤——这意味着如果在某一端加上100公斤的重物,这处景观就会坍塌消失。

谈及事后观感,我认为作为石林地貌的一种形态,阿斯哈图石林是独特的,颇具可圈可点之处,值得造访。如若大概弄清楚它的成因,再去有的放矢地观赏,我想必定会饱含深情,被造物主的伟力所感动。

游览过阿斯哈图石林,暮色里驱车南下,报以随遇而安的心态去邂逅住宿之处。夜色中的一个转弯,一座繁华的小镇出现在面前——热水,这里有温泉酒店!一顿饱餐,一夜好眠。

7月9日 热水-乌兰布统-栾平

清晨从热水出发,经克什克腾旗,南下抵达乌兰布统草原。

我有10年未曾再到乌兰布统草原了,在我记忆中这里有起伏的丘陵,茂密的森林,美丽的草原。这次故地重游,依然期待目睹它的变化。

当我周游一番之后,却觉得索然无味,乌兰布统苏木街上商家散乱,喧嚣的游人忙着去各个景点打卡,一些草场已显现出荒漠化的趋势。我已对这里的风景提不起兴趣,整个过程未曾留下一张照片。

也许乌兰布统还像10年前那样,只是我变了,我已不是10年前的我。

今晚留宿滦平,明天返回北京,本次内蒙古之行就结束了。回首这几日的旅程,我看到绿草如茵的北国山河,了却了我对这片边陲之地的思念。

2019年7月9日于河北滦平

• 周游.
感谢楼主奉献相当精彩的游记

7月8日霍林郭勒-阿斯哈图石林-热水

上午从霍林郭勒出发,听从配以林志玲娃娃音高德 ...

古老且精美!
火山岩HSY 发表于 2021-6-4 14:56

在走进去一探究竟之前,我已通过网络搜索了解到这是一座位于辽代庆州城内的佛塔,保存完好,塔身雕刻 ...

壮观啊!

塑造阿斯哈图石林地貌的成因无疑与冰相关,这一点是确凿的。但究竟是冰川作用结果,亦或是在气候严寒 ...

极具特色!
火山岩HSY 发表于 2021-6-4 14:56

在第四纪冰川时期,阿斯哈图石林一带的花岗岩山体被厚达数百乃至上千米的冰盖冰川所覆盖,岩石被冰川 ...

有心之摄!

上图被景区管理方命名为鲲鹏,我个人见到它的第一眼,觉得像极了在非洲常见的埃及雁。

...

鲲鹏---再贴切不过了!

好奇特!

7月8日霍林郭勒-阿斯哈图石林-热水

上午从霍林郭勒出发,听从配以林志玲娃娃音高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