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

北京

走遍山西|大同火山群-杀虎口-应县木塔

“地上文物看山西”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就古建筑与地面文物保存的完好程度山西省在国内无疑首屈一指,从文化层面而言非常值得探索。于是就想在未来几年里利用周末时间逐一探索,这就是“走遍山西”主题的由来。

7月12日(周五)晚上临时起意,当夜驱车前往山西,凌晨1点困意袭来,于是就近在河北阳原县寻酒店住宿,此地距北京城区约300公里。

7月13日上午路过大同市云州区(原大同县),循指示牌来到大同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听闻这里多年,也被告知此处无甚风景,但走过路过不要错过,终究要来看一看。

大同火山群属于第四纪地壳运动的遗存,是唯一发育在黄土高原上的死火山群,据考证现存有32座死火山遗迹。

在炎炎烈日下我居然穿着皮鞋(装备尚不如普通游客,可见我对普通旅程是何等的轻视,汗颜~)爬上了金山,登高远眺,若非已知这里是火山群地貌,还真看不出这里有火山存在的迹象。再看脚下这座金山,我寻思怎么没见火山口呢,事后才回过神来这需要宏观的想象,因为金山等一系列山包已处于消亡的尾声,我所登上的山顶只是火山口仅存的边沿部分而已。

从金山上下来,远望狼窝山修有旅行步道,就想应当是这处地貌的精华所在,于是在踟蹰中前往,并在步道上匆忙走了一遭,原来这是在火山口的边沿上修的一条步道而已——当然若非瑰丽的想象,游人依然无法直观感受到火山口的存在。

总体而言,我认为除了地质研究的意义之外,就旅行而言大同火山群并无观光的价值与意义。

下午从得胜口进入内蒙境内,经丰镇、凉水抵达杀虎口长城。我知道这里多年了,最初是被杀气腾腾的名字所吸引,就想它是怎样的存在?后来又阅读了山西任我行俱乐部成员徒步这段长城的经历,就对其更加神往了。

杀虎口东依塘子山,西傍大堡山,中为平坦的苍头河谷地,地形造就这处天然的南北通道,因此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杀虎关古称参合口;明朝多次从此口出兵攻打蒙古瓦剌部,改名"杀胡口";1925年冯玉祥任命韩多峰为杀胡关镇守使,为了缓和民族矛盾,韩将"杀胡口"改称"杀虎关"。

在我的想象里,杀虎口长城是沧桑古朴的,但映入眼帘的第一眼我已知道它被重新修葺过,罗哲文题写的“杀虎口”三个字金光闪闪,连结大同与呼和浩特的省道穿城而过,众多游人在城门前拍照留念,如此景象真真出乎我的意料。现实一旦照进多年的梦幻,常常是五味杂陈的。

从杀虎口出发,经右玉、左云,当夜留宿大同。

7月14日从大同出发驱车约70公里即抵达应县木塔。

应县木塔全称是佛宫寺释迦塔,建于辽清宁二年(宋至和三年,公元1056年),塔高67.31米,底层直径30.27米,呈平面八角形,纯木结构,塔内供奉两颗释迦牟尼佛牙舍利。

多半是受益于梁思成与林徽因保护传统文物的佳话,应县木塔逐渐闻名遐迩,深植人心。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见到这座古塔时,我仍被深深地触动了,且不说它的结构何其复杂与形态如何优美,但凭在风雨中屹立近千年的木质结构已令人肃然起敬,它以易朽成就不朽,在静默中穿越时空。

• 周游.

"金天会二年(1124)僧善祥奉敕创造,金大定二十四年僧善祥重修"。从这段文字可以知道这座寺庙已有890余年的历史。

这座大雄宝殿为金代原物,设覆斗形大花板,以梁袱划分九格,作成九个藻井,中央“天宫楼阁”式藻井最为繁复精美,堪称一绝。梁思成曾称赞曰“构思精巧,妙微入神,玲珑细致,超类绝伦,是国宝一绝”。

净土寺大雄宝殿内的东北角放着原立于山门前的一对石狮,在上世纪的动荡中这对石狮的面部被人为毁坏,但即使如此,那瀑布般的长发依然震撼人心!梁思成将其列为应县三件宝之一,说其“披头散发”,造型独特,全国罕见。

参观完净土寺,在应县吃过午餐就沿荣乌高速返回北京了,途经恒山、平型关,在紫荆关西边不远处的王安镇一带望见连绵起伏的野长城,就想今后有机会再来这里探寻。当晚9点左右返回北京城区。

2019年7月15日于北京

感谢楼主奉献相当精彩的游记

心仪之塔!

从木塔东行不久,在一条巷子的偏僻角落里找到仅存大雄宝殿的净土(圡)寺。[/ ...

太精美了!

稀世之物!
支持。。。。
火山岩HSY 发表于 2021-6-4 14:58

历史的山西,文明的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