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人生第一场雪山~邛崃山脉四姑娘大二峰连穿记

【写在前面】
2019的新冠疫情让人难以喘息,每天、每周的各种打卡,不能离开本市。却成为日常的检查,广州市内的各个山头成为每周的去处,原本计划的首次雪山却迟迟搁置。
户外有毒,如果认定的地方就会择机前行。

四姑娘山风景名胜区,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四姑娘山镇境内,属青藏高原邛崃山脉,距成都220公里。四姑娘山与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毗连,地理座标介于东经102°42′30″-102°58′40″,北纬30°54′16″-31°16′21″之间。

四姑娘山风景名胜区核心景点为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幺姑娘山(幺妹峰)、三姑娘山、二姑娘山、大姑娘山。四姑娘山山势陡峭,现代冰川发育。海拔在5000米以上的雪峰52座,终年积雪,发育有现代山岳冰川。主峰四姑娘山海拔6250米,是邛崃山脉的最高峰,四川第二高峰,横断山脉第三高峰。

【为什么要去徒步登山

为什么要登山?这是我听过最好的答案:
梦,就从这里开始.....
你可以一辈子不登山?
但你心中一定要有座山!
它使你总往高处爬!
它使你总有一个奋斗的方向!
它使你任何一刻抬起头!
都能看到自己的希望!

为什么去徒步?这是我见过最好的答案:
对于徒步,每个人的目的不同,
有的人是为了出发,
有的人是为了到达,
而还有的人是为了享受旅途。
我还为了挑战自己,
沉淀为人生的阅历,
转化为人生的回忆。
就如同三毛说的那样: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
没有悲欢的姿态,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

出发前夕那些事儿】
因为2020疫情的原因,去登雪山的事情一直阁置。趁五一假期,原来在二步路上跟某队去贡嘎的由于封山临时取消。另外一个队伍去海螺沟的不成行。在两步上认识成都某个户外领队从心开始。由它的牵引临时排上了这个四姑娘山大二两峰连登计划。

【day0广州至成都】
4月30号那天,提前了几个小时的下班,骑上哈罗单车往地铁去高铁站赶。赶上了去成都的动车。原来可以轻装出行,本时自已的装备齐全,能带上的都自已带上

经过7个小时的轻松旅程,凌晨到达成都了。节假日成都的地铁延长下班,还可以按照领队的引导到达郊外的三河场地铁附近的酒店,按预先订的房间入住,方便明天入住。

次日的早上我们就在楼下集合,直接上高速出发。避开了节假日人流高峰。

他们的队伍都是去6000米的大玛雅峰技术攀登。

我考虑到第一次爬雪山。
选择安全性较高的四姑娘大二峰连穿。领队跟随他们的车先把送给四姑娘镇双雕村的张幺哥领队家里。
跟随他们的队伍去四姑娘山。
【day1成都至四姑娘双雕村】

出发时候是早上6点,天才刚亮。成都的郊区人们已经忙碌起来!我们的队伍开始集合出发。

一路上高速经过青城山,都江堰,坟川镇,卧龙等景区。中午一点到过了张幺哥家里。张幺嫂他们在家里开的户外客栈,张幺哥本身也是四姑娘山的向导。有自己的户外队伍和马匹,有需要去四姑娘山或周边的线路可以联系他哦!
照片下方有联系方式

从双雕村他家的客栈遥望看去的雪山。
这村里一片宁静祥和,相比于四姑娘山镇我更喜欢这种静心,舒适的环境。
张幺嫂见我没吃午饭,煮好了她们那边的面食叫她女儿拿上来,非常温暖感恩。

刚到高海拔的地方有点不适应,头晕的感觉。在客栈里睡个午觉休息会。
经过休息过后,感觉身体好了点。为了适应这海拔的地方,趁时间还早,去村后的后山爬会,到顶上看看对面的日落,顺便拉练一下。

可惜到了山顶后,看到了后面还有更高的山。根本看不到日落,有点小失望。不过看到这美景也是兴奋的。白塔作为藏族人民信仰的建筑,在他们心中有着很高的地位!

day2至二峰大本营】
次日,张幺哥的队伍整合出发。这次出行的还有两位深圳的和一对成都的情侣。 领队专门为我安排了一名向导杨兄弟,这两天的攀登由他专门一个人带我,感恩!

集合见面后,大家准备到景区等待张幺哥去办理攀登手续,因为他是唯一队伍里有证的向导。爬雪山有风险,景区还要求签风险告知书。俗称的“生死状”。
节假日人多,很多都是去长穿毕的。等了很久才把手续办好。我们才可以上山。 IMG_20210502_102643.jpg

山脚的拜姑脚留念一张。远处望去的幺妹峰。是多么的尖尖雄伟,目前全球包括李宗利等专业高手,才有16位能上去的技术性攀登的山峰

“打包尖” 在他们的口中就是中午休息,打饭的地方。自已包里有干粮,买了一支可乐吃了干粮继续上路

一路上可以见到两个海子。如果秋天过来,一片金色是的黄杉映衬着碧绿的海子,顶上雪白的山峰,将会是另外一片的美景。

不得不承认我经常爬山体力比他们好,很快就跑到二峰的营地了,此时的杨兄弟还在后面找虫草,呵呵。
到了营地, 我就大声喊道:“张幺哥的营地在那里” ,他们的马匹也是刚到。

找到他们的地方,原来刚到还是有点绿黄的草地,偶尔见到石头和马粪。 此时开始下起雪来了,赶快找到自己的包,搭起帐篷来。要保证内帐不被雪打湿真是个技术活。
不一会就变成白茫茫的一片大地了。

下起雪来,很冷!双手插到裤袋不想拿出来。后面的队伍才陆续到来,到帐里整理下自已的物品,在外面听到有人喊道,有个女孩子高反吐了,问我拿点药。这真的有点麻烦,幸好我准备的药品还是挺足的。
跟帐外人吩咐道,其实也不知道他长得什么样子。户外在外,有的东西尽量帮! 把“霍香正气丸”给她治治肚子,半小时后让她吃点 “安多氛头痛散”和“红景天胶囊”以及“葡萄糖冲剂” 治治高反。 其实我也不知道对她是否完全有效,反正我吃了还是有点效果的。
过半小时后, 负责晚餐的营长准备好了晚餐 ,土豆烧肉,白米饭 。在寒冷的高原上有吃热饭吃上已经是很幸福的事情了。
简单吃上两大碗,装上明天出发的开水。就赶快躲回帐篷里,因为外面太寒冷了

回到帐上,看看手表。今天从景区大门到二峰营地也花了8小时,走了1400多的爬升。也实在不容易。

高驰的手表做了个高原测试,都在一般,良好之间的成绩。总算有个心理安慰,希望明天能顺利登顶。

高原的空气干燥,心怕回去皮肤变得粗糙妹子嫌弃,带了块面膜过来保养一翻!

吃完饭的碗懒得去清洗,我有点小天真把白雪压住。心想第二天起来雪熔化成水,就不用打水去刷牙了。真得很天真,原谅我的年少无知,寒夜的温度,雪还依旧这样子!

寒冷的夜色随着人们的呼睡声惭惭的安静起来,偶尔马儿发出叫声。原本在网上看看外面满天星空的只是一种错觉!伴随着只有外面呼呼的寒风和那不停积压的大雪。心怕大雪是否会把帐篷压扁! 越晚越冷了,感觉一块蛋槽垫难以挡着背上的寒冷,加上带的三合一冲锋衣,勉强的可以。
平时自已带的B700睡袋,穿上黑冰羽绒感觉很是暖和了。自已还生怕会失温,把应急睡袋也穿上。确实挺热的,第二天见到睡袋外面是蒸气出来的水份了。

【day3二峰登顶至大峰大本营】
外面的风声太大,加上杨兄弟给了根虫草吃了倍感精神,没有睡意。 迷迷糊糊中又到凌晨二点,
领队杨兄弟过来叫集合出发了,只要轻装带点水和干粮,衣服上去,帐篷下山再收。寒冷的高原上穿上整套装备也是件挺困难的事情。
内衣,防水袜早就放在睡袋里保温着了,不会第二天穿在里面感觉是冷的。
再穿上防风衣裤,冰爪。带上登山杖,吃上早餐,白粥加鸡蛋。
等待着没准备好的人,准备出发了。 IMG_20210503_030217.jpg

这个五一是疫情解封后首个长假,很多人都出来爬山。这次二峰的队伍大概有几百人吧。头顶戴着头灯,远处看着就像一条光耀的巨龙一样闪耀着!

迫不及待地等到我们的小队伍开始出来了。 由于本人平时有登山的习惯,人多的长龙前面稍为有一个走不动在喘气,队伍都停滞着不动。杨兄弟总是吆喝着前面走不动的人靠边站一会,为让后面的超车!

经过一晚上的暴雪, 地上结有厚厚地一层雪! 要想超车,就要艰难地跨过本着践踏平了的大路,自已在旁边在厚雪中开中一条道来。超车真得不容易啊!
这次出行大部分装备都是平时备用的,手套也不例外。这双还是多年前去沈阳出差时候在路边找大爷16块买的厚手套 ,外层是布的没有太好的防风性。每当停下来不运动的时候感觉手很冰冷。所以很少停下来。
最后悔的事情莫过于没带饮水袋,下面你们想去建议带上。每当想喝水的时候要找别人帮忙拿或者把包放下来,特别地麻烦。
途中经过一个很小的牧民村,只有几户人家。到底在这么高海拔的地方是不是长年居住?下次问下当地人打听下。 这个是途中见到他们的白塔。

越走越高,越爬越艰难了。走急了心率也升高不停地喘气,在大雪纷飞的晚上每挺一步都非常艰难。在意志力的驱动下,撑看登山杖。时刻提醒自己要保持心率正常,累了靠着双杖大口的呼吸,不停的在队伍超车也偶尔被超,一步一步地爬上人生高点,二峰5276。高海拔的地方比平时家附近走的难多了。

二峰平台不大,加上节假日人多。首次驾到,心里兴奋。 到了顶上天色慢慢地亮了,一览众山小。
人生第一次遥望对面一座座的山峰!高兴!兴奋!自豪!

远处看到尖尖的幺妹峰,
山的雄伟,山的屹立
山是公平的,
你来或者不来?
山一直地在等待!

但凡留给我们人类的时间不多
有的人喜欢在江南遇见小花
有的人喜欢在祖国寻觅各地的高山
每个人目标不一样
但凡是要是有人生经历过的人
有在人生轨迹中遇见挫折的人
都会喜欢登山
只会在登山的过程中
你的意志力得到集中,
只会在登山的路途中
你才有时间去思考
你的过往、现在和将来!

记得两年前,在矇眬的春雨季节。我走了深圳的鹏水线,在大雨纷飞的南方大地跑着跑着,雨水加上泪水不停地跑着!
我也不知道在哭什么?
是一种力量在哭着我前进,
也许哭得以往人生种种挫折和现在的各种坎!
这种感觉非常好,没有人看到平时外表活泼开朗的你在干什么! 在想什么!
现在去徙步,有时候兴奋或者不开心的时候也会放歌一曲。
也许,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只有过不完的坎!
就像登山陡步一样 ,累了。休息会 ,总结、思考、沉淀。
总会有灿烂明媚的一天!

毕竟这次出行人多,不能在山顶上停留太久了。后面还有大部队赶上来,途中也遇见跟我同伙的伙伴们。要他们加油,赶快下山去收拾行李休息。

昨天经过的白塔

二峰下来大雪积厚,一路臀降滑雪下来感觉是好, 来体验一次滑雪也不错。 但晚上冻得屁股非常酸。

经过一晚大雪纷飞后,随着中午时分的气温升高。地面的冰雪也开始慢慢融化,到了帐篷后加上昨晚的一夜没睡,已经是很累了。
在帐篷里休息大概半个小时,杨兄弟也下来了。叫我赶快收拾帐篷行李,往行程安排的大峰里赶去。
重装的包装好后,由张队的马帮拉到大峰营地中。我和杨兄弟及另外一个领队步行过去。路程不远,就几公里。
但一晚没休息好,加上一个二峰的来回体力已经消耗得差不多了。走得很慢,
杨兄弟一路也在找虫草,顺路我也学会了怎样认识这稀有草物。

我们快到大峰的营地了, 由于只有我一个人大二连登,张队的马还没有过来拉我的行李。
我们仨只好在路边等待,感谢另外一位大叔给我的葡萄糖针剂喝上去体力有所恢复,
那边只有杨兄弟的电信卡有信号,联系张队马没过来,最后给杨兄弟加班费回去背!
早知道这样就不用折腾了,我和大叔先往大峰营地走去。杨兄弟返回背行李。
大峰的营地感觉人太多,到处踩得是泥巴团。没有二峰原始干净,到了后。
大叔和另外一队的队员组成一队,我在等杨兄弟的行李过来拾帐篷。
等了很久没来,在厨房旁边的房子里。包起应急睡袋睡下来了,太累也顾不上这么多了。
估计这个地方也是其他队伍领队临时休息的地方。

其实就是太累睡下来了,也没有怎么睡着。 没有一会听到外面像杨兄弟的声音。

走出去后果然是他,他们也着急得找我。 说了我几句后,在水溪的旁边搭起了帐篷
和其他队友简单晚餐后,黄花菜煮鸡肉,有点辣广东人吃不惯。
简单地吃上几口以后,太累了 。
往帐里钻睡着了,外面发生了什么都不知道~
其实外面的风比昨天的还要大
外面那下的雪比昨天的还要厚
但是疲倦的身驱,在黑夜里沉睡着
帐篷还是没有压塌下来 ,一切安静如旧!

day4大峰登顶至成都】
凌晨四点,比昨晚晚起来了二个小时。这个晚上睡得特别地香,起来后在溪边刷牙,上厕所整理
领队已经煮上美味的白粥和鸡蛋,吃了两碗后。大峰旅程开始出发。

也是休息好了体力恢复原因还是大峰的难度太低的原因,就像平时散步一样。很快(3小时4分)到达大峰顶了

今天早上的天气有点雨夹雪,阴天。远程雄伟屹立的山峰这次无缘碰到了, 在等待这个重庆大学的登山队各种摆拍后,打卡几张下山。

• 佛山老林 会冒险,会爬山,会贴膜 2021-6-7 14:27
  • 振航在山中 回到大峰,收拾好行李。装备往山下赶,坐车回成都。 下山的途中还是很轻松,一路走走拍拍!一路上给我感触最深的是,大山的贫穷文化落后因为有了景区为了生计令他们做起的跑马,领队,民宿。一些年轻人为了休验 ... 2021-6-6 23:06
照片不要拖动插入帖子
zhb001 发表于 2021-6-5 18:54 照片不要拖动插入帖子

谢谢

回到大峰,收拾好行李。装备往山下赶,坐车回成都

下山的途中还是很轻松,一路走走拍拍!

一路上给我感触最深的是,大山的贫穷文化落后因为有了景区为了生计令他们做起的跑马,领队,民宿。一些年轻人为了休验,上下山花个800块请个马骑着,而村民为了生计练得人比马还快。
当然没法阻止这样消费行为,毕竟有人为了生计,比起那些景区坐八人大轿的强多了。偶尔看那些鸡汤文章,山区的孩子每天上学每天走几十公里。你平时自律行为决定你的三观和人生高度。

感谢张幺嫂给我背的重装包。看着心酸在前面背着包打电话联系着车,马背上坐着两个小娃娃。

很快到达山脚,心想快点打开手机联系下家人报个平安。几经挫折,才发现这失踪的几天被中国移动因欠费无情的停机。
怎么说我也是用了十几年的全球通VIP用户。打客服骂了一顿,用信用卡充值后。把杨兄弟着急的几百虫草钱付了。
最后还是很感谢杨兄弟这次的单独陪同,最后临别 ,为表感恩把我的冲锋战衣和雪套临别前相赠!

平时有空他或者张幺嫂都会上山採虫草。有需要可以联系他们邮寄。
这是后来杨兄弟给我邮寄的虫草晒干的。

这次能顺利完成,要感谢二步路结缘的从心开始领队,张幺哥嫂,杨兄弟的帮顾!
张幺嫂给我安排了班车,返程的回都有点堵车。到成都已经是晚上十一点了。
心想明天到成都的最热最炎的宽窄子巷走走,在高德上找了家酒店订一下来。
下车的地方打车过去还有点距离,那个嘀嘀司机把我拉错的地方,隔酒店还有几百米。
本来就是有点累,只好叫他帮我拿到酒店。到了酒店,天啊,前台在二楼。爬上去后问前台我没订这家
打电话问是附近另外一家,此时的心都醉了。
又跑下去,在附近的小摊里找了个坑土豆吃上。 从高海拔回来,喉咙一直都很受后面的超市买了盒润喉糖和几天没刮胡子,剃须刀来一个。
第二天睡到中午,把不逛街的行李收拾好放在前台。
退房好后,在附近的餐馆里吃上午饭。高原回来上火了,成都的美食与我无缘来清淡的吧,还跑去药店买了几个胖大海泡泡。

• 独自跳舞1419 雪山绵延景色如画! 2021-6-8 10:59
  • 振航在山中 后记.day5成都宽窄子巷 东汉末年,朝政衰败,豪杰纷争,民不聊生。但张飞私人庄后的桃园却蜂蝶纷飞,桃花灼灼,一派喜气景象。与外面环境相比,正可谓冰火两重天。此时此处的“桃园”或许为了追求梦想中“陶园”, ... 2021-6-6 23:09
振航在山中 发表于 2021-6-6 23:06 [font=PingFangSC-Light, arial, sans-serif,  ...

后记.day5成都宽窄子巷
  东汉末年,朝政衰败,豪杰纷争,民不聊生。但张飞私人庄后的桃园却蜂蝶纷飞,桃花灼灼,一派喜气景象。与外面环境相比,正可谓冰火两重天。此时此处的“桃园”或许为了追求梦想中“陶园”,正在孕育着对今后极具影响的重大革命。
桃园里,踌躇满志的刘备与关羽张飞伫立在摆放乌牛白马禁品的台前,三人指天跪地明誓说:“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愿同年同月同日死。”然后一仰脖子,把那碗红彤彤的鸡血酒一次而尽,从此义结金兰,定为生死兄弟。

诸葛亮忠心耿耿, 为履行白帝城托孤, 伯乐点姜维。 五次北伐六出祁山。后人纪念立武侯祠之! DSC_0369.JPG

刘备打下的江山,后世无能,贪图享乐。

爬山后太累了,没有特别想逛的地方。在这露天茶馆坐上一下午,等待着原本计划明天回程的飞机改签为今天晚上。
下次旅途还是好好的计划行程吧,这样一改又不见800大洋

今之天下太平,成都人民安逸之市井文化。本是过往匆匆客,不留红尘便拂去!
成都再见!川西再见!三峰再会!
再次感谢成都户外从心开始的组织引导
张幺哥嫂的户外团队,好兄弟小杨和那位做饭的大叔!
咱们后会有期

--2021-06-02

邢台厚朴 发表于 2021-6-7 07:07 支持支持。。。。。。

谢谢支持鼓励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支持、。。。。。
长鸣 发表于 2021-6-7 09:00 支持、。。。。。

谢谢谢谢谢谢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振航在山中 发表于 2021-6-5 18:04 [[font=PingFangSC-Light, arial, sans-serif, H ...

会冒险,会爬山,会贴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