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在泰国爬野山(三)—— 帕侬本嘉山, 甲米府

帕侬本嘉山, 甲米府,泰国
(Mt. PanomBenja, krabi, Thailand)
嘻哈之旅——帕侬本嘉山(เขาพนมเบญจา)

尽人皆知的泰南旅游胜地普吉岛、攀牙府、甲米府……这里有的不光是阳光、海滩和椰子树—— 还有翠绿的高山和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当然必不可少的是一群嘻嘻哈哈的好伙伴!

“问一下您,我们现在只有三个人,可不可以把我们仨加到别的队伍里面去?”
“不好意思,你们得凑够10个人,自己攒队伍!”
这是我和帕侬本嘉山国家公园管理员的对话。

“我靠,这让我上哪儿找去啊?我们这2-3个人就是通常的最佳组合了,要凑齐10个人哪儿那么容易啊!” 这次的出行计划是不是又要夭折啊?自从疫情以来,爬山徒步计划因为种种原因已经两次落空了,这该不会是第三次吧?

但冥冥中好像有人告诉我,这次计划绝对能成行!这个“冥冥中”的人就是上次在抛达冲公山之旅中结识的Earng妹,就在我“克制”因计划夭折而失落情绪的时候,Earng妹发了私信,原来她想邀请我去爬拉侬府的另一座山——“七峰山”,所以,我只好借机游说她,把七峰山改为帕侬本嘉山,本着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原则,终于说服了她改变主意,哈哈哈,凑够4个人了!

接下来,我又开始向上次抛达冲公山的小伙伴们伸出橄榄枝,正如所料,大部分都被我顺利“忽悠”了过来,除了3个人公务缠身没能来外,剩下的都兴高采烈地加入这次的帕侬本嘉山之旅,我们的小伙伴共11个人,包括:小Mak哥、眼镜男Freeze、长相韩系的Boy、Earng妹(全职太太)、Orn姐(美容店老板娘)、RukTarn(赤脚医生)、NamTarn(高中英文老师)、Cartoon(应届毕业生,NamTarn的妹妹)、Jackie(呵叻府单身男)和Pee Pon(我们请的背夫)

凑齐人数后,我、Earng妹和Orn姐三个人,就主动分担了联系森林公园、安排车(往返于曼谷-甲米府)以及这次行程中所有的饮食准备的工作,其中不乏是一些文件的索取、追踪等细节,因为在泰国所有的登山客每次进入国家森林公园或自然保护区时,都要向管理部门提交自己的身份证明报备,同时也要随时跟团队里的小伙伴沟通协调等等…… 因此,我也要借此机会向漂亮的Earng妹和和蔼可亲的Orn姐姐说一声谢谢,感谢她们无私的奉献,为促成了这次嘿哈之旅的辛勤付出!至于我本人,还是那句话“能一起爬山本身就是一种缘分!”

先介绍一下帕侬本嘉山吧,这座山系位于泰南旅游重镇的甲米府,说到甲米府,对于国内的小伙伴来说,一点儿也不陌生,甲米泰文叫กระบี่(Krabi),西北接攀牙府(Phang Nga), 西侧则是隔著攀牙湾与对岸的普吉岛(Phuket)遥相呼应,甲米府算是位于安达曼海一侧的海滨城市,这里到处是白色的沙滩、水晶般清澈的海水和无数个美丽的岛屿(总共100多个离岸岛屿)。而这座帕侬本嘉山系正好位于甲米府的中部,包括帕侬蜂和帕侬本嘉蜂两座主峰,海拔约1397米,就这高度,真让国内的小伙伴见笑了,请大家别忘了这里是泰国,积贫积弱的小国家,不是英、美“列强”国家,是东南亚的“列若”),这座山系的形状犹如一位仰卧的美女,可以清楚的看去其轮廓。这座山系也是整座甲米府淡水河流的主要发源地之一,山系中无数条溪水汇成了大甲米运河,它流经甲米府各地,并从甲米市的入海口流入安德曼海,此外形成数条直流,如咚运河、小甲米运河、跑拓运河等等。

终于盼到出行日的到来!

D1 第一天:2021年3月25日 下午5:00

小Mak哥和其他三个小伙伴(Freeze、RukTarn和Jackie)在曼谷北汽车总站Mo Chit Terminal的城铁站见面,他们从那里上了我们雇的一辆小型中巴,计划在去甲米府的沿线经停四次接其他的人,第一站就是在拉玛二路的我,然后就是龙仔厝府的NamTarn姐妹俩,接下来是Bangsapan的Boy,最后一站就是春蓬府的Earng妹和Orn姐,司机师傅把大概的到达时间告诉大家,每个人都提前到达位置等候,到龙仔厝接完NamTarn姊妹俩的时候已经晚上19.30了,接下可以小睡一下了,因为距离下一站的班武里府要3个小时。

天渐渐黑了,我坐在前排,和司机师傅有一搭无一搭地聊着天(主要是怕司机困,疲劳驾驶),再回过头看去,后面一个个已经去见周公了,还好,这条线的路况很顺,基本上没有堵车,不到三个小时,我们就停靠在班武里府的一个加油站,我们和Boy约好在这里碰头,大家也借此机会下车去方便,简单洗漱准备在车上睡一夜,不一会儿Boy就到了,我们立即出发到最后一站春蓬府与Earng妹和Orn姐汇合。

这次上车后我的睡意也一下子涌来,跟司机聊着聊着就昏昏沉沉的睡着了,直到春蓬府Earng妹和Orn姐上车的时候才醒了一下,这两人上车后也睡了过去,毕竟是凌晨2点多,一路相安无事,多谢司机师傅安全驾驶,把我们安全地送到甲米府。

D2 第二天:2021年3月26日 清晨5:14

我们的车一早就到了甲米府内的一个早市场,大家准备在这里打包当天的早餐和午餐。

大家分头去购买自己喜爱的食物,但买来买去,既解饿又能保鲜持久的就是那几样:烤猪肉或鸡肉串、炸鸡、糯米团……要不然就是泡面,哈哈哈……重在爬山,而非干饭!

差不多早上7点多,我们就驱车来到帕侬本嘉山地公园的管理处,到了的第一件事就是洗漱,好几个人干脆去洗澡了,然后就是饱餐战饭,做好出发前的准备。这时候,我们请的背夫Pee Pon也来了,我们的公共物资,也就是这几天的吃喝全靠他来背了,但问题是Earng妹生怕我们饿着,因此准备了好多好吃的,结果超重了!没问题,那只能是我们几个男士共同分担超重的食材了。

大家把背包准备就绪后,我就带着他们去管理处的办公室办理登记手续,接下来,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就来检查了大家的行囊,给我们交代了垃圾的处理问题。一般来说,在泰国爬山徒步或野营期间,是禁止携带猎杀动物的武器的,但徒步的dao具或明火除外;垃圾方面,登山者在上山前一般会缴纳一定的押金(通常100-200泰铢),下山回到管理处的时候,用携带回来的垃圾来换回押金。

好了,一切准备工作完成,大家坐上了管理处的皮卡车,从这里坐车到登山口!

没想到,从管理处到登山口还有将近60公里的路程,我们挤在皮卡车的后面,大家一路说着笑着,感觉根本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

登山口就在当地村民种植的棕榈园后,当我们把装食材物资的背包从车上搬下来的时候,把几个向导吓了一跳,他们调侃道你们是十个人还是二十个人?怎么带了这么多吃喝啊?哈哈,对于我们这些假爬山,真吃货来说,这算是对我们的夸奖!

大家背包上肩,齐装整容,蓄势待发!

向导大哥告诉我们,今天除了我们队伍以外,还有一支10人的队伍,今晚大家的目的地是2号营地,也就是帕侬山的“女颈坡”(就是“仰卧美女”的脖子上的位置),从这里到2号营地大概有8公里的路程(GPS最后的测量结果是10公里),今天的路途有多艰险无人知晓,但看得出大家都已经跃跃欲试了!

大家肩负“重装”大步流星,向着帕侬本嘉蜂前进

在山路上的行进,从来没有人比速度,也根本没有谁强谁弱,大家的水平都是半斤八两,彼此相差的只是爬山徒步的经验而已,只要凭着自己的毅力,整队人能同舟共济,就能达到最终的目标。

我们一行人大概上午10.30出发,这时正逢烈日当头,但当大家走进植被茂盛的丛林中,灼人的阳光就被厚密高耸的枝叶挡在外面了,但有利必有弊,稠密的丛林在遮住阳光的同时,也把外面的轻风挡住了,让我们这些负重的徒步行者没走上几步就已经大汗淋漓,不一会儿就个个挥汗如雨。

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能跟得上整个队伍的步伐,但过了一段时间,根据每个人的体能状况,就变成三五成群的“小团体”了。这次的行程,我的包里除了自己的装备,还增加了将近3公斤的公共物资,重装让我的脚步慢了不少,也正好陪着同样漫步而行的Orn姐,Orn姐芳龄四十有八,我们俩走在队伍的最后。

这次帕侬本嘉山的行程共有三个向导,他们都是在管理处工作的员工,主要的职责是为我们两支队伍担任向导,并负责所有队友的安全。在行进过程中,突然听说另一支队伍的一个队友走错了方向,向导们立刻紧张了起来,但其实,“走丢”的队友只不过是去方便了一下,但忘记告知身边的队友,因此,大家只是虚惊一场!经验告诉我们,登山徒步中,即时是小解一下,也要告知同行的队友!

这时已经行进了近2个小时,我们队的几个小伙伴已经遥遥领先了,而我、Orn姐和几个队友则不慌不忙,走走停停,压在队伍的最后边,“信步”在热带丛林中,没想到的是,我们的“龟速”爬行,居然追上了前面大部队,他们都已经在吃午餐了,看到我们上来,都报以掌声以示鼓励,哈哈!

目前为止,大家对于自己已经走了多远、还要走多远是一无所知啊,几点能到今晚露营的2号营地呢?这传说中的“美女的颈的坡”是啥样子呢?我们一边休息一边嘻嘻哈哈地谈论着。

午餐加午休后,大家都感觉精神倍爽,又踏上了征程,向导大哥走来告诉我们,再往前走一段路就能到1号营地,大家听到这里又信心膨胀,个个大步流星冲向前方,我们心里盘算,从出发到现在才2个多小时,哪有那么快就能到1号营地的道理,估计是向导为了鼓励大家,而鼓励大家的几句话。

走在一望无际的丛林中,大家能依稀通过头上树枝缝隙中照射进来的阳光判断出现下的天气情况,今天的天气时晴时阴,我们都不禁有点小小的担忧,如果这时下起雨来,那我们的行进可就要变得艰难许多,要知道已经略现泥泞的山道,即使是一场小阵雨也会变得更加湿滑泥泞。

但也许是我们的运气好,今天不但一滴雨都没下,而且早上就盘踞在帕侬本嘉蜂四周的阴云到下午也渐渐散去,终于露出了真面目,让大家终于看清了山峰的样子。

背夫Pee Pon告诉大家在前边的巨石下边休息一下,从那里再前进一段路就能到达1号营地了,我心里一阵窃喜,至少这里离1号营地已经不远了。果然,再行进了一段路,我们终于到了1号营地。

这时我看了看表,已经快下午3点了,我们已经走了差不多4个半小时了,估计还要1-2个小时,就能到今晚露营的2号营地了,大家在这里休息休息。

其实,根据以往的路线行程,大多数队伍都是在现在所在的1号营地先住一晚,然后第二天再出发赶往2号营地住一晚,但现在是3月底,正处在旱季末热季初,雨水少得可怜,单靠1号营地的泉水是很难供应量两支队伍的用水,因此,三个向导带大家直接赶往2号营地,那里除了有几眼泉水外,还有一条小溪水经过,水量足够大家“开销”了。

大家在这里补充了能量和水以后,就陆续开拔赶往今晚的宿营地,但未曾想,从这里到2号营地的山路除了陡峭外,路上还布满了好多天然“路障”,本来就狭窄的山道上还到处横着被白蚁掏空而坍塌的大树杆,大家或是从树杆上面爬过去,或是得从树杆底下钻过去,个个被累得汗流浃背,路陡爬坡就够我们累的了,还要应付这些树杆,心中又一次抱怨到:“在家好好的不要,跑这儿来受罪!”

大家加倍小心地走在这窄小、险峻、路障重重的山道上,个个躲躲闪闪、摇摇晃晃、走走停停……终于行进到前面的“小瀑布”了,这个季节瀑布水量并不多,大家要走到瀑布的另一端,必须沿着溪水、踩着石头上走过去,向导鼓励大家,已经快到啦。

这时,天上的云团慢慢变厚,貌似又要下雨,山上的天气真像孩子的脸啊,说变就变!走着走着居然开始掉雨点了,我开始有点担心后面的小伙伴(从1号营地出来,我就一路领先),现在的位置接近山顶,明显感觉到气温低了很多,如果雨下起了,那可是又湿又冷的感觉啊!闷着头再往前走了几百米,豁然开朗,这里是离宿营地最近的自然“观景台”,从这里俯瞰,甲米市区和周围的山峦以及更远的安德曼海变得那么渺小!

又走了500-600米,终于到达今天的宿营地——2号营地,今晚要在“美女的脖子”上安营扎寨啦。营地的的风还真猛,我站在营地上眼看着大风把那几块乌云团都刮散了,刚才的雨点也被这阵风刮跑了,这时后面的小伙伴也陆续到达,我又看了看表,现在已经下午5点半了,今天8-10公里的山路,共用了7小时的时间,够漫长的!

2号营地确实是安营扎寨的好地方啊,就位置来说,这里位于两座高峰的中间,挡住了来自山两侧的强风,在这个小山坳里安营扎寨,不断可以鸟瞰甲米市的全景,还方便观看日出,欣赏日落,而且营地的四周有好几个泉眼,还有一条不大不小的山溪经过,为前来此地的登山客提供着天然的水源,这“美女的脖子”可真不错啊!

大家休憩一下,就开始着手搭建今晚的住所,因为现在已经快6点了,山上天黑得早,现在的6点就是相当于山下的7、8点,大家搭帐篷的搭帐篷、拉吊床的拉吊床,忙得不亦乐乎!

晚餐的时间到了,大家一起帮忙准备今天炊金馔玉的晚餐!

女同胞主要负责烹饪,当然是以美丽的厨娘——Earng妹为主厨,男士们除了负责背负所以物资食材,还要负责从山溪中打水、过滤……大家各负其责,为了这顿丰盛的美食忙碌着!

晚餐做好的时候,天已经全黑下来了,说实话,这是我这么多年登山徒步以来,第一次吃到如此丰盛的菜肴,几乎不敢相信,这是在山上的营地里,这顿美味佳肴让大家个个吃得鼓腹含和。

还有几天就到小Mak哥的生日了,细心的Earng妹还特意为他准备了一块蛋糕,大家点好蜡烛,一起给了他一个惊喜,别小看一块蛋糕,这可是从山下爬了8个小时的山路背上来的啊!

小Mak哥本来就不一个浪漫的人,这家伙对过生日、吹蜡烛、切蛋糕这些仪式感一直都是满不在乎的,但看来今天可把他感动了一把。

“那天晚上来自小伙伴们的惊喜,着实让小Mak哥高兴了好长一段时间!他跟我说其实他这个单身狗已经好多年没过过这样的生日了,最多也就是在生日当天在手机上得到数条恭贺生日的短信而已,然后给远在素攀武里府的父母打个电话报平安,没想到这群才认识不久的小伙伴,居然特意安排了一个生日惊喜,他很感谢这些志同道合的队友,庆幸自己喜爱的登山徒步活动,让大家有机会结为朋友,而且是那种不存在任何利益关系、只为了同一个爱好而走到一起的纯真的友谊。”

D3 第三天:2021年3月27日 早6:08

四周帐篷里响动把我从梦中吵醒,我隐约听到几个小伙伴窸窸窣窣的穿衣声,我习惯性的拉开帐篷的拉链,把手伸到外面试探了一下气温,哎呀,今天可够冷的,得多穿点儿!

我穿上了冲锋衣就爬出了帐篷,这时天已微微亮,阵阵山风刮到山顶上,我们几个坐在帐篷前望向东边共同等待着红日升起,不一会儿,东方就露出了鱼白,朝霞也如被染了颜色一样变成了橙红色,大家都迫不及待地拿出手机和相机记录下这美妙的一刻。

天气真好!美女厨娘Erang妹一大早就起床为大家准备了早餐,今天早上竟然有三明治吃,而且一人一份的三明治只是垫垫肚子而已,美味的早餐还在后面,这、这、这……这哪是来登山徒步的,简直就是住在了山间的别墅享受自助餐啊!

早餐的“主菜”是肉丸蔬菜稀饭,真是既营养又美味!

我连吃了两碗才算填饱了肚子,感觉每次徒步都减肥的我,这次一定会增重!
         由于昨天我们已经把今天的行程(1号到2号营地)走完了,所以今天早上就没啥重要活动了,可以好好地休整一下啦!大家吃好早饭,就聚在一起聊天吹水,聊着各自登山徒步的见闻趣事,我习惯性的点燃了高山炉,给自己煮了一杯浓浓的黑咖啡,端着咖啡、看着风景、陪着小伙伴、聊着共同关注的话题,好不惬意,人生如此,夫复何求!

太阳已经高高升起,气温渐渐热了起来,这阳光和温度正适合“洗刷身体”——该泡“山泉”了!山泉的水虽然没有到冰冷刺骨的程度,但用“冰凉“这个词也一点儿不为过,山溪的上、下游被分成“男浴室”和“女浴室”,大家在一片哇哇大叫声中,洗完了澡,瞬间感觉恢复自我,神清气爽!

快到晌午了,Earng妹和Orn姐和其他几个女同胞就开始各就各位,准备起了今天的午餐,我们男同胞就帮忙打打下手什么的。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感觉真幸运能认识这群小伙伴,大家没一个斤斤计较,互相帮助,不一会儿功夫,又整出了另一顿让人垂涎的“高山佳肴”!

正当我们大快朵颐的时候,向导大哥走来,告诉我们下午3点大家出发爬上“美额”蜂(就是美女的额头部分),我们吃饱喝足后,还有两、三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所以有的去自然观景台拍照臭美,有的则赶快去睡午觉,还有的继续聊天吹水。

“出发啦!走了!Bo哥,起来啦!” 我被小伙伴的叫声惊醒,自己都不清楚是什么时候在帐篷里睡着的,不过,这一觉睡得真舒服啊!估计是昨天太累了,我赶快穿上冲锋衣,拿起登山杖、戴上头灯,把一个轻型的露营椅和一瓶水装进冲顶包,跟上大部队出发了。

向导大哥带着大家向美额峰走去,他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因为这片森林少有人走,森林资源非常丰富,植被种类繁多,野生动物也是经常出没,要是运气好,路上还能见到很多野生植物,比如各种品种的野生兰花等等。

这条登顶路线确实不太好走,茂盛的植被把山路挡住了一半儿,不仅如此,由于整夜的露水凝结,把这条山道变得泥泞了很多,因此已经好几个人坐了免费的“滑梯”,而且越往前走道路越陡峭,大家不得不多加了几分小心,要知道在高山上即使是崴了一下脚,也是非常棘手的问题,因为这意味着下山路上会增加更多的困难。向导大哥告诉我们,登顶要1个小时左右,但这也要视个人的体能而定。

事实证明,这片置身在甲米府的森林被保护得非常完好,这里生物的多样性真可以用蔚为大观来形容,走在路上就能感受到森林的植被种类和生物量的丰富多样,向导大哥不时指给大家看路旁的野生花卉。

这种名为“贵妇拖鞋兰”(Lady‘s Silpper Orchid)的野生兰花非常难寻,比起人工养殖的更多了几分妖艳婀娜。

再往前走了几步路,我们的背夫Pee Pon就指着我们上方的说:“快看!上面的兰花”,这就是野生的黄萼卷瓣兰(Bulbophyllum retusiusculum Rchb.f.)扇形的黄色花瓣绽放在高高的树杆上。

当然还有机会很多不知名的生物,不管是色彩斑斓的森林蟹,还是俯卧在枝头的变色龙“兄弟”,这些都是神奇的大自然赐予这个世界的礼物。

又到了表演攀爬技能的时候啦!前面是一个高约4、5米的崖坡,还好,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已经架设好缆绳,大家手抓着绳子,脚踩着凹凸的岩石,手脚配合着一个一个的爬了上来,还真有点儿惊险刺激的感觉。

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终于爬到了“美女的额头”上了,是时候表演摆pose的时候了!!

有的搔首弄姿,有的却摆好了野营椅坐等夕阳西下的那段黄金时光,大家再次围坐在一起侃天说地、语笑喧阗,笑个不停!

与我们同行的那支队伍估计“烦”死我们这群叽叽喳喳的同行者,我们的脸皮倒是厚得很,不仅不知道收敛一些,还“热情”地邀请他们一起来谈天说地,可能是被我们的“唧唧喳喳的热情”感染了,竟然加入了我们,哈哈哈!(其实还是要向其他队伍的伙伴们表示歉意)

这座“美额蜂”其实是一块略带坡度的空地,地表几乎都被句型的岩石覆盖着,所以除了草以外,连高一点儿的灌木丛都没有,现在的时间是下午4点多,太阳开始西下了,但猛烈的阳光还是照耀着袒露在山顶的我们,都快把我们晒化了,这就是热带雨林的常态,昼夜温差大,中午热的要命,而晚上就会凉快,甚至有些小寒。中午刚刚冲了澡,这时又已出了一身汗,但我们的谈笑风生并没有随着炎热的气温而减弱,ε=(′ο`*)))唉,这些朋友啊!

渐渐地,太阳快落到了西方的天际线,我们望高坡上边移动,因为从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到安德曼海,从登顶到现在快接近两个小时了,正是一天中最美的落日景色,这时的光线也是最美的,一片金色的夕阳余晖洒向大海而后反射到高高的“美额”蜂!

站在峰顶上,可以遥望不远的“美鼻蜂”(也就是美女的鼻子),从向导大哥那里得知,山地公园管理处已经禁止登山徒步客爬到“美鼻蜂”,原因是那座峰是很多野生动物的聚居地,包括小型的熊、树猴等等,这样可以更好的保护这些动物不受到侵扰。

最后一丝余晖殆尽后,我们也要返回到营地了,一看表已经五点半了,我们打开头灯,在漆黑的林中摸索着前进。

大家不愧是老登山客了,个个戴着流明数高的头灯,把回程的道路昭得亮如白昼,但垂直下降的那个崖坡还是费了不少力气,还好,我们都安全回到了营地,今晚的晚餐好像有点晚,但是菜品依然是豪华大餐的级别。

美女厨娘Earng妹和Orn姐联手主厨,再次为大家献上一顿丰盛而美味的晚餐。

户外森林中可以吃到如此美味的饭食,着实让我和小Mak哥有些受宠若惊,因为我们登山徒步的家常便饭不是泡面就是炸鸡糯米饭,伴随着勺子叉子盘子的碰撞声,这些菜肴被我们风卷残云般的消灭掉,我不禁感叹道,你们这帮家伙,爬山徒步的水平都一般般,但干饭的能力那是没的说呀!大家填饱肚子了,又开始新一轮的“侃天说地”,嘻嘻哈哈!

晚上8点多了,我们都简单洗漱了一下,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了!

D4 第四天:2021年3月28日 早5:30

今天又轮到我打水、过滤了,我穿好衣服,带着水袋水壶和过滤器,走到上游的泉眼那边开始忙了起来,别的小伙伴也开始帮忙准备这次行程的最后一顿早餐,太阳也按时从东方升起,又是一个好天气的一天!

有的人还没吃早饭,就已经开始拆帐篷、打包,整理行囊,而我们的Orn姐却忙着美容……哈哈,被我抢拍了下来!住了两天的帐篷要打扫干净以后才拆装,大家又忙了起来。

早餐准备好了,不用这么奢侈吧,大早上的就“八菜一汤”,是不是有点儿腐败?

这次我们没有一起开饭,谁收拾好了,谁饿了,都可以先吃,怎么方便怎么来吧,但吃好了以后,大家还是要齐心协力地帮忙收拾残局,尤其是这几天的生活垃圾,我们都打包分发给小伙伴带到山下去,这些是基本的常识,作为老登山客,大家都心里清楚应该怎么处理。

早上8:28,是时候跟“女颈坡”——2号营地说再见了!

首先要通过的是岩石地基的路面,感觉轻轻松松!

紧接着就要进入丛林路段,但是今天的回程跟前天上山的路线不一样,要跟紧向导大哥,不能掉队!

有几个伙伴因为行进速度太快,错过了今天下山的路口(他们按照前天的老路线走),向导大哥要赶上把他们追回来,其实这两条路就是瀑布的左右两边,来的时候是右边,回程则是左边的路。

因为是回程是一条新路,所以大家都紧紧跟着确保不掉队,其实根本不用那么担心,一共有三个向导来分布在队前、中、后,一定会万无一失的。下山的这条路大部分是丛林中的土路,有几段路比较陡,再加上经常会遇到横卧在路上的树杆,这些树杆都是白蚁侵蚀的结果。

有些地方路上枯叶太多、坡度太陡,真的只能用“滑梯”式的下降方法了

下降到半山腰的时候,看到了帕侬本嘉山上的另一个highlight——巨石,这块磐石混元一体,好似从天而降一般,跟一座小山没什么差别,我们站在旁边显得如此渺小,在此臣服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大家继续往下终于走出了丛林,山上的数条山溪也在这里汇聚成溪流,我们一路沿着溪流而下,这次大家要面对的不光是路途的辛苦,还有一样更残酷的是毒辣的阳光,大家负重走在一点儿阴凉都没有的路上,把自己暴露在炎热的空气中,都快被晒化了!

这条路其实就是沿着溪流的方向而成的,雨季的水量大、水位上涨,因此,把溪流旁的山路冲得模糊不清,有一段路甚至连带路的向导大哥也找辨认不清,只能一路走一路试探。

这高温加烈日让我们走得精疲力竭,好几个实在受不了,就直接将身体浸泡在水中来“消暑降温”,有的甚至直接躺在溪流中,总之怎么爽怎么来!

即时路边的一块灌木丛都成了“诺亚方舟”,大家都要“委身”于它以求得身体的暂时清凉

现在做的只能是坚持、坚持再坚持,坚持就是胜利

短暂的休憩后,大家又冒着酷热踏上了行程

时间不长,我们再次进入丛林,这是大家才真正感受到森林的好啊!精神倍爽的我们随即加快了脚步,走着走着就看见当地民众架设的引水管,这意味着我们即将离别大自然,接近人类“文明”了,再往前走了一段路,就听到了汽车的轰鸣声,我回过头去大声招呼伙伴,快点儿,加把劲儿,已经胜利在望了!

前面就是进山口了(第一天的出发地),我远远地看见Earng妹和背夫Pee Pon坐在树下休息,没想到,这位美丽的厨娘不光是厨艺精湛,而且脚力也了得啊!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和两辆皮卡车也停在那里等着我们胜利归来,但说实话,那时我的眼里只有旁边箱子中浸泡在冰水里的可乐,现在这可比什么都亲啊,我二话不说就抓起一瓶咕咚咕咚灌进肚子里,管理处为登山客免费准备的冷饮,对他们的这份体贴大大点一个赞!

其他的队友也陆续到达了,只剩下Orn姐了,她是队伍里年龄最长的,这炎热的天气和长途跋涉,大家都不禁在心里暗暗地为她加油。到终点的人数已经够坐满一辆皮卡车了,因此一部分人先行出发赶往山地管理处,而我、Erang妹和帅哥Boy就坐在那里等着欢迎Orn姐的凯旋,不一会儿就看到Orn姐走了过来,今天从2号营地出发到现在的终点,用时一共三个半小时,人齐了,大家上了第2辆皮卡车,坐车朝山地公园管理处开去。

到了帕侬本嘉山地公园管理处的第一件事不是洗澡,而是拍照留念,三天两晚的行程让我们建立了深厚的“阶级友情”!

大家在管理处洗了个澡(泰国所有山地公园都是“水瓢”式的公共浴室)顿时觉得焕然一新!是时候回家了,是说再见的时候了,但我们都感觉有些“意犹未尽”,为了把相处的时间再延长一些,我们决定到号称“泰国的最美公路”去拍照留念,一群“登山伙伴”跑到路边玩起无人机拍照,哈哈哈!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大家在依依不舍的氛围中坐上了面包车,开往回家的路!

“阶级友情”这句貌似玩笑的话,在这次的帕侬本嘉山之旅中确实让我感触良多。

可能是年龄、阅历的关系,我这个“大叔”早就不再相信什么短暂相处而产生的“友情”,但这次3天2晚(其实是3天3晚,包括车里的1晚)的行程颠覆我对友情的观念。我想可能全是因为这句“阶级”吧。我们十个人的“阶级”就不尽相同,大家来自不同的生活环境、拥有不同的背景、从事不同的行业,在家庭生活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但是,现在,在这座帕侬本嘉山上,作为标签的那些“阶级”都已经不存在了,现在大家的“阶级”只有爬山、徒步、接近大自然!我想他们和我一样都是怀着一份景仰来大自然寻找生命的厚度……因为我们深知没有人能控制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发挥自己的能力拓展和控制生命的宽度。登山徒步的路上可以让我们慢慢学,细细品,体会开心的喜悦,即使太多苦涩,也不要皱紧眉头,因为只要继续走,终究就有美丽的景色。

藉此机会,我要感谢这些好朋友,尤其要感谢小Mak哥的努力促成了这次行程,同时要感谢Earng妹、Orn姐的无私奉献,烹饪出美味的菜肴,更要感谢各位的“同舟共济”使这次帕侬本嘉山之旅完美收官!

总结各项费用:

备用电源

短途背包
轻型帐篷、睡具
路餐、营地餐及饮用水
野外净水过滤器
能量棒、甜点
照明灯及哨子
雨衣、雨裤
湿纸巾(可分解型,大号用)

还有就是良好的耐力、坚强的意志力以及永不言败的精神!外加一群嘻嘻哈哈的伙伴
我们x相约不久的将来再次相聚、出行!我的旅途还将继续,不论是自然中的爬山徒步,还是城市中严峻的生活,我们的一生中本来就是痛苦和快乐并存着的……Life is Journey!

下次再见!沙瓦迪卡!

(附上照片数张)

支持。。。。。。
照片很有水准,妹子好看又能干,这条线2天就可以走完了吧。
感谢楼主撰写的精彩出行记录
异域风光,好精彩!
一帮登山老司机, 干净利落的高级装备, 强悍的精神面貌,. 加上东南亚原始森林.  难得的好贴子.. 谢楼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