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三年之约——冈仁波齐

第二天凌晨六点十分,我准时出门,踩着厚厚的雪,往此行的最高点,卓玛拉垭口出发。没想到昨天的多云天气,有缘看到了日照金山,今天又见到了梦寐以求的积雪。雪虽说下了一整夜,好的是,出发时已经停了,这给爬山减轻了些负担。
我带上头灯,小心翼翼地在深及小腿的雪地里慢慢爬山,黑暗当中,身后也不断有人赶上来。前方很难看得清路,只能凭着脚下有人踩过的脚印,一点点地往前走。两个小时以后,我顺利地到达卓玛拉垭口。抵达时,已有不少藏族人在这里对着神山礼拜,和休息。
此行的心意,是祈愿疫情早日平息。祈愿上师们法体安康,为利益众生而长久住世等等。除此之外,别无他求。当我跪在厚厚的雪地上,看着一大片随风飘动的经幡,和不断飞起,和降落在经幡上的黑鸟,面对着神山的方向祈愿。刚刚磕完一个头,额头轻触在雪花上,我突然感觉到周身有一股力量在涌动着。就像是有什么在我身体四周画了一个圆形的圈,那个圈具有很大的力量一样。

卓玛拉垭口
直到现在回想起来那一瞬间,我仍然无法用语言准确地表达那一刻的感受,只是清楚我和某一种力量在互动,它在接收我的祈愿,并用某种无形的力量回应着我。
接下来的路,是独自面对茫茫白雪,在万籁俱寂的山间,一步一步地,小心翼翼地向着终点的位置前行。下山向来是我的长项,虽说在雪地里,也一样。靠着登山杖的支撑,我很快找到了自己的节奏,一路朝前快奔。

向着神山祈愿
人在大自然当中,除了要面对自己,面对众神,别无他物。不知道为什么,下坡的时候,我觉得我的转山路,在越过卓玛拉垭口之后,才正式地拉开帷幕。
在经历持续一千多米的海拔下降之后,雪地路面变为了略为潮湿的碎石路。再往下,是下过雨的泥土路。就是在这样的下坡路上,我遇到了唯一一位走在我前面的,穿着孔雀蓝冲锋衣,背着红色背包的藏族阿姨。
我和她打招呼,很快追上她的时候,她说:“路上就我们两个人,我们一起走吧!”我说:“好”。交谈当中,我得知,这是阿姨第十三次来转山了,转完这第十三圈的外圈(大圈),她就可以走转山的内圈(小圈),即空行母密道。据说,只有转完十三圈的人,才有资格走「空行母密道」。出发前,我就非常想走「空行母密道」。但慎重起见,还是按规矩来比较好。

遇到的藏族阿姨和日喀则男孩
一路上,我们聊了很多。又和路上遇到了两个从日喀则来的年轻的藏族男孩一起,四个人互相鼓励和陪伴着走完了这趟转山路。在抵达终点的时候,大家互相道谢,和告别。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就有些神奇。我先是走到转山的终点,售票处的位置,已经体力耗尽,整个人瘫坐在椅子上。
正巧看到在「天葬台」的旅馆里,请我喝甜茶的那位大哥的朋友,他因为高反的缘故,提前返回了,并在此处询问工作人员,那位深圳来的大哥可能会回到终点的时间。就这样,我坐着他们的车里,到了他们此前住过的塔钦的酒店门口。安顿好之后,又在面馆吃面的时候,巧遇两位在转山路上遇到的自驾前来的小伙伴,实现了心心念想要自驾拼车模式回去的愿望。

卓玛拉垭口之后的路(是此行最爱的一张照片)
其实关于冈仁波齐还可以讲很多,我相信很多去过这里的朋友,多多少少和我一样,有属于自己的记忆,和独特的体验。我想暂且写这么多,希望可以把自己的故事分享一点点,再留一点点念想,和冈仁波齐说,下次见!

很虔诚喔
发自8264小程序
岗仁波齐那钟形山体很有神秘感,有时间一定要去看看。
文笔很好,让人感受到那种神秘、孤独的美丽。
这座山的线路非常清晰,只要不高反,或者遇到坏天气,几乎每个人都能成功转出来,一个人转的确无聊,但楼主是美女,可以一路艳遇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挺好,有味道
冈仁波齐是未登峰吗?
  • 暴风骤雨17 中国明令禁止攀登的,就是卡瓦博格和冈仁波齐,冈仁波齐是从来有官方允许攀登的 2021-6-24 0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