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风云起——浮山岭露营随笔

星星落人间

浮山岭顶露营,总有七八回了,印象中晚上不是刮风下雨,就是大雾迷漫,即便偶尔遇上好天气,也好景不长。

而今晚,天气给了我们最大的意外。从晚霞落尽,到山下灯火亮起,再到半夜月亮出来,不但没有风雨,连雾气也没有。天空始终通透,视野始终开阔,温度也始终适宜——不冷不热,披件风衣夜聊,刚刚好。

水煮了一壶又一壶,茶泡了一道又一道。这里视野开阔,三面皆可看到山下灯火。西边是高州的根子镇,东北至东南,电白的那霍、黄岭、罗坑、沙琅、观珠、霞洞等山区乡镇连成一片,灯火铺天盖地,蔚为壮观。

山头上喝茶夜聊的我们,被灯火簇拥着,抬举着,真有天上人间的感觉。有时偶尔抬头看看天空,灰蓝的天空里星星并不多,稀稀疏疏的散布在头顶,似乎有些遥远。群主智林笑着说,今晚的星星都撒地下来了,看,山下不都是星星吗?

不说还真的不留意,这山下的灯火一闪一闪的,还真的就像是一片星星的海洋。

月下灯火

没想到月亮。夜聊到十一点多,有驴友指着东边的天空喊:快看,月亮出来了。才忆起今天农历四月十八。

有云层遮掩,月亮出来,羞羞答答的,尽管如此,于我们,也算是个意外惊喜了。摄影师阿峰和景乐又拿出相机,撑开三角架,又是一通专业拍摄。

月光下的灯火,显得愈发的迷离,山头的风车,愈发看得清晰,天边的云层也有了层次感。拿出手机,也跟着拍了几张,效果还真的不错。选几张发个朋友圈,迅速引来围观。有赞叹的,有羡慕的,有问地址的,也有立即表态要加入我们团队的。

不知不觉的,就晚上十二点了。山巅露营,能品茶夜聊到这个点,是第一次。感谢,感恩。

云海日出

驴友姐头因事没能参加这次活动,但自始至终关注着我们,见我们接连邂逅晚霞落日、万家灯火、星空月夜,便在群里留言:要是明早再来个云海日出,就十全十美了。

本没有这个奢望的,姐头说出来了,心中难免又生出期许来:老天爷会给予我们一个十全十美吗?尽管这样想着,也不是太在意,户外活动习惯了随遇而安。

没有在意,它反而就来了,来的那么突然,那样的淋漓酣畅,着实让我们受宠若惊!是阿峰和景乐两位摄友先发现的,他们五点多就起来了,看到有云海,阿峰兴奋的像个孩子,把我们一一从帐篷里喊出来。

曲指算来,这是高山露营以来邂逅的第七场云海了。驴行界有句戏言:只有人品好才会遇见云海。看来,我们人品不错。这次的云海说不上宽大——只是履盖了东边的一些山头,但它厚实稳定,维持的时间长,加上位于东方,刚好承载了那轮日出,衬着这山头风车,还是构成了一幅壮丽恢宏的画卷。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

营地边上有几处高出草甸不少的石头,立于石头上看云海,立即就想起曹孟德《观沧海》: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

水何澹澹,山岛竦峙。

树木丛生,百草丰茂。

秋风萧瑟,洪波涌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此刻,这高山之巅的云海,除了云水之别,除了季节不同,仿佛就按着曹孟德的这诗意铺陈的。曾经无数次朗诵过这首诗,曾经无数次想象过诗的意镜,今天,终于让我如此形象的体验了一回。太感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