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失落与开心并存的船底顶

自从爱上徒步船底顶一直是向往之地。尽管知道其属自然保护区,是禁地。但屡禁不止也让我存有侥幸心理。其具体保护什么也一直没上网查询。终于在走过之后上网查了一下船底顶的资料,但靠前所有资料都显示船底顶属于热门旅游景点。除非主动搜索船底顶自然保护区才会显示船底顶属于广东罗坑鳄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可就在这保护区内山顶居然有当地百姓提供帐篷租赁服务。检查站也形同虚设。或许还有更多原因让这个国家级保护区成为了热门旅游线路,成为商人们的赚钱圣地,也成为徒步爱好者争相打卡的圣地。路线虽好但改变不了其自然保护区的本质,这将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前往船底顶,少一个人打扰动物多一份安宁。也希望政府能彻底禁登。

好了,啰嗦一大堆开始正题

首先活动复盘,第一次参加别人的重装活动。整体来说失望更多

1,领队没有对参与人员进行筛选,三天重装线路(坳广线)有背迪卡龙无背负系统背包的,无头灯的,无睡袋的,无雨衣的,手拎大布袋的等等小白行为,第一天走完下撤一半

2,物资管理混乱,本来分组开火又或是单兵,最后成了大锅饭

3,医药包,或许有带可能我不知道,虐线必带

4,领队线路非常熟悉,是我值得学习的。我总喜欢自己去一些没走过的线路

4/2 集合出发

集合现场即大型翻车现场,公共物资无人无人背,各种奇葩打包造型,真是糟蹋了小鹰苍穹&格里高利。为行程增加了许多不确定因素。

4/3 坳顶经茶岩顶到水渠尽头(17KM)

因为堵车今天一半的时间都在车上度过,11:30到达起点。这又无形之中加大了难度,刚出发队伍就分成三梯队,体能差异极大冥冥中注定了无法完成既定路线。

出行第一天时间短任务重物资多路程险,全天都在赶路中度过,没来的及好好欣赏茶岩顶的山茶花就走了。一路大雾也无法欣赏连绵不绝的大山。面对丛林、草坡、碎石坡、巨石阵、溪谷等各种山野地貌,唯一能做的就是集中注意力走好脚下每一步。即便我小心小心在小心还是摔了好几跤,好在没有受伤。因不了解路线,一路在问还有多久,收到的回答永远都是快了。但还是会不停的问,就在这不停的问和答之间慢慢的脚下的路也就让我们征服了。考虑到集体开火,部分人员下撤问题临时调整营地到坪坑客栈,待晚餐后讨论后边计划。坪坑客栈顾名思义是一个有人间烟火的地方,每人20大洋在农家搭帐篷做饭省去了很多麻烦。安顿好之后大家各显神通,不一会儿饭菜就上桌。后队人员也陆续到达。由于下撤人数较多,不用给后边行程留过多食物,晚上大家敞开了吃,犒劳辛苦一天的自己。晚餐过后讨论后边行程,最终决定一队11人下撤,一队9人改变路线,一队3人晚上赶路到既定营地完成既定线路。商量完已到11:30,再晚也挡不住三人小队完成既定路线的决心,随即出发于凌晨一点到达既定营地。也就在这时手机有了微弱信号收到领队消息取消三人小队的计划,顿时心情跌倒冰点。原来在三人小队赶夜路的时间中领队与司机讨论人员接送问题时发现三人小队与9人队伍终点间隔太远耽误回程。在短短两小时中心情大起大落,在失望中睡去。

整天都在白茫茫一片,遮住了无数风景

茶岩顶的山茶花,花很漂亮但缺少蓝天白云的映衬,也就少了些韵味

长在石头缝中的小花,坚强不过如此

走不完的碎石坡,第二天的行程中依然有他的身影

搭在农家的帐篷

晚上的腐败大餐,犒劳辛苦的自己。辛苦小白们了

收拾完行李准备出发赶夜路。吃完晚饭瞬间满血复活;背包少了10几斤,感觉身轻如燕。

充满信心走完既定路线的三人小队

4/4 水渠尽头到高障顶(10KM)

今天在背负减半的情况下用最长的时间走最短的路,欣赏最美的风景。尽管一路乱石坡不断但早已没有了第一天的痛苦,一路走走停停,享受慢时光,遇见美丽云海。不美丽的心情也随着云雾一起散开,开始美好的一天。有舍才有得,放弃全程,在慢中悠闲自得享受云海,否则就只能短暂停留又或许总会与雾散擦肩而过。不同的线路不一样的体验,只要用心享受都是最好的选择。

回头再看赶夜路没看过的开凿在半山腰上的水渠及旁边的小道

本想赶路带了最精简的食材,早餐一袋泡面解决。不能完成线路心情本就很低落,还吃的这么差。只能喝杯可乐压压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