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攀爬惊险刺激的蒙山通天缝 一线天 长空栈道

攀爬惊险刺激的蒙山通天缝   一线天  长空栈道

2021年6月6日,山林户外一行40余位驴友乘大巴车赴平邑蒙阳。我们9:40在蒙山国家健身步道救援站(白石峪站)下车,沿蒙阳沟穿越一段后上边土路到恶峪沟,沿恶峪沟乱石或灌木丛穿越至蛾子崮北面山峰,只见一条通天的山缝展现大家面前,在这陡峭的百米大崖壁下,驴友们要沿着这条山缝向上攀爬,这条崖壁的山陡峭险峻而成为驴友们慕名攀爬之地,所以被驴友们称为“通天缝”。这条山缝在绝壁上有百米之高,越往上越难爬,有的地方几乎垂直,有的地方没有踩点,得靠臂力垂直向上攀爬,还有拐弯抹角的地方没有抓手,还有头顶有突出的大石头挡道,这些地方即便驴友们想帮忙都无立脚之地,完全得靠自己完成!驴友们一致评论比猴王台还难爬,可以评为蒙山第一险!也可能是非常险峻的缘故,很少有户外团队爬这个山缝,所以很少有人知晓!大家借助领队栓的绳索奋力攀爬陡峭近90度的陡峭大山缝,有的驴友借助绳索攀爬,有的驴徒手攀爬,驴友们竭尽全力爬上山顶,周围大崮、林家崮、大美龟蒙顶、三崮堆等著名山峰尽收眼底。

我们在山顶的避
处用午餐,午餐后休息到下午三点半,驴友们开始下山。在山峰最北面的山石上,驴友们摆出各种姿势拍照留影,集体合影。然后徒手下穿陡峭的悬崖。下面右转是一条狭窄的山缝,被驴友们称为“一线天”。驴友们必须从这条狭窄的山缝穿过去,别无他路,山缝最窄处都得用力挤过去,这就看谁是“魔鬼身材”啦!驴友们好不容易挤出一线天山缝,下面便是陡峭的悬崖,下两米处有个踩点,身材高的可以用脚够到踩点,矮个子就得出溜下去,可得小心对准了,要是脚落不到踩点上,就有滚落悬崖的危险!

攀爬惊险刺激的蒙山通天缝   一线天  长空栈道

踩点右侧是一条突出的横道,像一条腰带,最窄处不足十公分,可以穿过悬崖到达对面,这条横道被驴友们称为
“长空栈道”。通过长空栈道,再下穿到三十多米高大崖壁下面就安全了。从一线天下来,穿过长空栈道,再下穿到崖壁底,那可真是惊心动魄,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这真是驴友们练胆探险的绝佳之地!从崖壁下面再下穿到沟底,前行到达攀爬通天缝的崖缝,原路返回到
蒙山国家健身步道救援站(白石峪站)停车点,大家买了好多山杏,下午点驴友们乘车返回临沂全程穿越攀爬7.13公里,最高海拔713米,累计爬升高度460米,结束了一次最最难忘的、耗费体力的、攀岩穿缝之旅,累并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