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云南行 (2)正式出发,随记每次离川都赞叹不已的拖乌、泥巴、腊八斤和美丽

文|  Viki,转载请注明出处

冰冰巫宝走天涯(订阅号ID:bbwbzty)

成 都 到 攀 枝 花

出发第一天,沿雅西高速(成都到西昌),计划日程是从成都到攀枝花

二月份,已经不太冷了,但托乌山还是银装素裹,厚厚的积雪,来往车辆都小心翼翼驾驶通过冰雪路面。

南下离川雅西高速上最值得介绍的非拖乌山、泥巴山两条隧道和腊八斤大桥莫属了。

拖乌山隧道

先来说拖乌山隧道。

拖乌山隧道的驾驶导航图

拖乌山隧道的Google Earth图

能在图中看到上下两个圈圈么?这是构成托乌山隧道的两座相连的螺旋形隧道,乃世界首创。

这两座螺旋形隧道中,

靠成都方向的叫干海子隧道,左洞全长1713米,右洞全长1798米,进口海拔1889米。

另一座叫铁寨子1号隧道,左洞全长2792米,右洞全长2940米,出口海拔2215.79米。

干海子大桥 | 网图

两座隧道中间相距5.687公里,总长度约10公里,起终点之间的直线距离12.352公里,但海拔高度从1649米爬升至2362米,高差达713米。

以前没有高速只有国道的时候,司机都用缓冲坡方法,经常发生侧翻事故。

后来修高速,但如果直接修,太陡峭了,修成盘山路又太长。

所以采用双螺旋形隧道,不到10分钟的时间,就能完成326.79米高度的爬升。

拖乌山螺旋形高速公路隧道

很有气势吧,可惜天气不好

进拖乌山隧道洞啦

泥巴山隧道

再来说泥巴山隧道。

泥巴山,位于四川省雅安市荥经县和汉源县两县之间,主峰高3300米,国道108线由此通过,呈之字形蜿蜒而上。

泥巴山垭口海拔2552米,是翻越大相岭这个著名的气候分水岭的必经之路。

泥巴山垭口也是从东北方向远眺贡嘎群峰的绝佳观景台。

大相岭和二郎山一起遮挡了东部季风带来的水汽,孕育了岭东的雨城雅安和岭西的风城清溪。

翻过垭口,就是干燥少雨的干旱河谷气候。

气候的改变同时使山上的植被随之改变。郁郁葱葱的森林变成了低矮的灌丛和满山的花椒树。独特的纬度和气候,使泥巴山的花椒成为了名誉中外的“贡椒”。这一点值得大书特书,我将在后续穿越飞越岭的游记里介绍。

在有高速以前,山虽不高,路却艰险,很多司机翻越泥巴山国道时候因为恶劣的天气,经常出现事故。

摘抄一段网友于2012年在泥巴山国道段的行驶描述————

初2去西昌,由于荥经下大雪,雅西高速上去后结果大相岭隧道(泥巴山)封闭中,只好走汉源上高速在拖乌山下面下道再翻山。

听说过拖乌山的种种,堵车只是人为的乱插队,没啥子大不了,顺利到达西昌。

回来的时候,西昌到彝海的高速下完后翻拖乌山下雪中,由于路好没套链子顺利通过又上雅西高速,本来在汉源应该下道,看见下道堵车中,又往前开,结果大相岭隧道口还是完全封闭中,不愿意回汉源,在九襄下道,以为泥巴山车少好通过,哪晓得噩梦即将开始。

上山中,车的确少,路况也还可以,快到山顶时,冰雪覆盖.冰凌太厚,不得不停下来挂链条。

到了山顶堵车开始,以为就几个车堵不到好久,问冬管也没说出车祸,那就慢慢等嘛。

一等就1个小时走十米,我晕,后面来车也排起长队,掉头是不可能了。

冰凌太厚,我是小车不敢冒险.一堵就5个小时,终于听到马上通了,对面过来的小车和越野都要停下来检查,说底盘遭了,前面全是大坑,冬管还不让你停车,一直催促开车.轮到我开始走了,前面的川A4驱Q5突然停了下来,只听见几个冬管在大声吼,怕啥子怕,不要熄火,冲过去!

可怜的Q5兄弟,你是太紧张了吧,我只听见咔.咔几声,你是冲过去了,过去后就打起双闪停到路边。

该我了,等我开拢一看,我热,好大几个坑,想找地方绕都不得行,我停下了,妈的这几个冬管又吼起来了,快点开,不要堵到起,别个宝马奔驰都不怕,你怕啥子,冲就是,不要熄火。

我说,大哥,我冲是冲过去了,车子挂了开不走啷个办。

这几爷子才不管这么多,说道,你再不开,我来帮你开。

我说要得。

啷个晓得他说,挂了算你自己的哈。

我太阳你屋头全家。这个时候我后面一辆川A途观等不急了,从我左边开过了。哦霍,一打滑就遭托起了。

一看要遭堵起,冬管冒火了,我想这是别个地盘,只有横下心来冲了,只要不挂右下边就可以了,谢天谢地,就挂了2下左下边,顺利通过。

过去一看那个Q5,他苦笑着看着我说,遭了,机油灯亮了,油底壳遭了,这时候冬管过来说,不要怕,我们这有拖车3000到成都,我热.............检查了下车,没啥子大问题,开起走了。

泥巴山一共耗时6小时,堵车都是因为过这十米路程的大坑。

为了走高速的代价啊,各位TX,冬季最好不要走泥巴山,路况比拖乌山烂N倍,道路冰凌也要厚很多。

泥巴山隧道是雅西高速关键控制性工程,全长10006米,是四川省已建成的第二长的公路隧道(新二郎山隧道全长13459米),是我国西部复杂山区高难度公路隧道的典型工程。

泥巴山隧道分为左右两线,左线长9962米,右线长10006米,隧道处于龙门山活动断裂带边缘,自然地理条件恶劣,地下水丰富,除瓦斯外,集高压涌突水、大变形、断层、岩爆等地质灾害于一身,施工难度非常大。

隧道穿越17条大断层,埋深超过1000米的路段达5公里,最大埋深达1650米,通风斜井长1500米,地下风机房6000平方米,其规模均为国内之最,也是西南地区最长、埋深全国最大的复杂地质隧道。

有了高速,使得交通较以前又快又便捷。

腊八斤特大桥

拖乌山隧道、泥巴山隧道我是从南往北倒着讲的,若从北往南,从成都往西昌方向,雅西高速的第一个重难点工程,就是腊八斤沟特大桥。

腊八斤特大桥是雅西高速跨越腊八斤沟的一座特大桥,也是雅泸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

腊八斤沟处于龙门山高烈度地震区,地质情况异常复杂,腊八斤沟特大桥采用了“钢管混凝土组合柱”结构,这在我国桥梁建设上是首次。

大桥有8组16个桥墩,每个桥墩四角为圆柱体钢管,中间灌混凝土,形成一个四面体的桥柱,两个桥墩之间再用类似于“十字交叉”的粗钢筋联系起来,这样能够极大加强大桥的强度。

高墩采用了节段安装的方式,先在桥墩四角安装四根直径1米多、高12米的钢管柱,钢管柱内浇筑混凝土,再用钢筋混凝土将四根钢管柱包围,并用钢筋混凝土板连接,形成空心箱结构。

一层完成之后,再向上进行第二层。

钢管柱内采用了目前最高等级的C80混凝土,强度为普通强度混凝土的4~6倍。

网图

由于大桥结构的独特性,其抗震性达到了烈度9度,即使上百斤的冲击力,护栏也会安然无恙(行驶在200多米的高空中,没有足够的强度,稍微有点震动就垮了)。

腊八斤沟特大桥桥长1140多米,单墩跨度最大200米,其主跨为变截面连续刚构,它的第10号墩高达182.5米,有“亚洲第一高墩”称号。

桥面、基座等加在一起使得全桥平均高度220多米,驾驶汽车通过就像在高空中飞驰。

此段高速地处大相岭山脉之阴,常有雨雾天气,从高空俯瞰,大桥就像“巨龙”飞腾,在山峦中若隐若现,非常壮观。

网图

若是从大桥下向上仰望,更能感受到腊八斤沟大桥的气度非凡。

行驶在腊八斤大桥桥面上,平稳,快速,根本不会意识到自己是在离地两百米的桥面疾驰。

网图

现代交通就是好,全程高速行驶近8个小时,600多公里,当天到达攀枝花,夜宿于此,明天出川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