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云南行 (2)正式出发,随记每次离川都赞叹不已的拖乌、泥巴、腊八斤和美丽

关 于 攀 枝 花

攀枝花,四川省一座面积7440.4平方千米的地级市,乃四川最南端门户,云南的北境邻居,东部和北部被同属四川的凉山彝族自治州包围。

攀枝花市是全国唯一以花命名的城市,早年间(清朝同治八年),它还只是一个位于金沙江畔的村子(村子只有七户人家),因村口有一株古老而高大的攀枝花树,这个村子就叫做“攀枝花村”。

盛开的攀枝花

攀枝花就是木棉花

1987年之前,这里叫渡口市。

1987年1月,“攀枝花市”正式诞生。

攀枝花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城市。

它是一座移民之城。

攀枝花80%以上的人口是移民及其后代,是目前我国西部最大的移民城市。

如果你来四川,听见一个人说话,明明是土生土长四川人,但是一张口就是东北味,却从来没去过东北,说出来的话是云南话和东北话惯用方式的结合体,那这个人多半是攀枝花人。

攀枝花当地人说话常常混合西南方言和东北口音。

上世纪50年代,地质学家在这里发现大规模铁矿,原本默默无闻的偏远村庄,突然受到了高度重视。

新中国成立之初,工业发展不平衡,工业70%在沿海,30%在内地。

为改变这一局面,加上当时国际局势带来的战备需要,国家开始搞“三线建设”,把工厂从一线,分散到内陆大山里。

于是十多万工人、知识分子离开家乡来到金沙江畔,建设大型钢铁基地。

据说当年的攀枝花市

坐公交时乘务员用天津口音报站;

去政府部门办事听到一口京片子;

在路边吃面,老板给你浇上巨辣的红油臊子;

下班时分成群的东北人从钢厂里涌出来。

1965年至1978年期间,数十万移民从全国各个地方来到这里,投身于攀枝花特区的建设中(1965年2月,攀枝花成为新中国首个资源开发特区)。

虽然跟重庆一样,攀枝花是一座山城,但跟重庆不同的是这里的跨江索道不载人,只运煤。

这座城市最初是为矿业生产服务的,城区的规划也按照矿区来划分。

只要能方便地到达矿产所在地,就会配套建设当时最顶级的设备设施。

但为了跨越金沙江,多年后攀枝花人陆续建成了11座大桥。

攀枝花有一座传奇的503电厂。

电厂距攀枝花市区15公里,从1967年开建,用了4年多的时间,从山肚子里掏土掏石,最后建成一座大型电厂。

503电厂大小相当于3个标准足球场,30多年来,洞内滴水不漏,堪称奇迹。

不走近洞口,无论是从地上还是天上,都无法察觉这里隐藏着一座电厂。

它是我国唯一的地下战备火力发电厂,也是“三线建设”的历史见证。

503电厂的两台发电机组分别于2007年1月15日和2007年3月15日先后关停。

503电厂内部 | 网图

60年代,中央要求三线企业要适应现代战争的需求,远离大城市,分散布局,高科技高尖端不仅进大山,还要钻山洞。

再加上攀枝花山多,到处悬崖峭壁很难搞地面建筑,于是,设计师们挖开山肚子,将发电机安装在山体内。

成昆铁路是当时三线建设的核心。

为了克服地势落差,建了991座桥梁,隧道427座。

地形地貌

攀枝花市地处攀西裂谷中南段,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山脉走向近于南北,是大雪山的南延部分。攀枝花的地貌特征是西面有横断山脉,东面有大凉山山脉,北面有大雪山,加上其间的大小山体,层峦叠嶂、摩肩擦踵。

跟重庆一样,攀枝花是山城。

攀枝花的山地占全市总面积的90%以上,可以说攀枝花非常缺少平地,连机场都是在山顶削平山峰填谷建成。

攀西大裂谷

六亿多年前,中国大陆还是几大古陆板块时,扬子古陆与北半球的古陆合拢。
在随后数亿年间,扬子古陆西缘部分与隆起的青藏古陆拼接,伴随地球地幔炽热岩浆的上涌,同时与古陆基底岩层产生强烈的热结晶作用,就这样,一个地球上罕见的成矿地质带——攀西大裂谷诞生了。
大裂谷主要处于攀枝花和西昌一带,矿产十分丰富,所以攀枝花市以矿闻名。

有句记中国矿产的顺口溜:

中国铁矿八大家,内蒙白云湖北大。

辽宁鞍山与本溪,河北迁安安徽马。

海南铁矿在石禄,四川一朵攀枝花。

攀西裂谷是一条充满磁能量的矿山地带。

传说古时从四川邛崃贩运毛铁的背夫经过攀西一带的群山时,总觉得背驮的东西会变沉,走出这个区域就会恢复轻松。

攀枝花的:

钒钛磁铁矿占四川省探明铁矿资源储量的72.3%,是中国四大铁矿区之一;

伴生钛资源储量占全国的93%,居世界第一;

伴生钒资源储量占全国的63%,居世界第三;

探明石墨资源储量全国第三;

此外还伴生有铬、镓、钪、镍、铜、铅、锌、锰、铂等多种稀贵金属;

非金属矿产中,有煤炭、晶质石墨、苴却石、溶剂石灰岩、冶金白云岩、耐火粘土、硅藻土、花岗石等矿产资源。

我国已投运的高速铁路中,70%的高铁钢轨来自攀枝花的攀钢矿业。

我的小伙伴小鱼,地地道道的攀枝花本地美女,说到本地矿产着实气愤,早些年的时候,国家对钒资源的提炼技术还不到位,基本都是初级提炼,而日本大量采购初级矿产,他们对钒的提炼技术远比中国精湛,但技术是封锁的。

那会,中国技术落后,以为别人要的是我们不要的垃圾,卖了很多出去,也给本地造成了很多矿业污染。

对于本地人而言,最难受的是不懂得合理开采与复垦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小鱼曾带着我去看过一座矿山露天采场。

座驾之拉风,运矿的重卡汽车。

光手脚并用爬上驾驶室都费老鼻子劲儿了。

坐定驾驶室,一览众山小,那会我算是知道为什么一般情况下重卡都会主动避让小车啦。

不让不行啊,稍不注意就碾压了,根本没得比。

我强,我得让着你。

开重卡的司机都得有一种悲天悯人的情怀,才能独孤求败,众小车们,你们先请。

开车远离大货车!重要事情说三遍!

第一次从驾驶室内部看重卡汽车,有12个前进档,分高速低速,4个倒车档。

重卡司机说他最多一次同时爆了4个车胎,光换胎就花了8千元。

为什么会同时爆胎呢,因为这辆车额定承载是15吨,但是他装了50吨。

为什么要超载?因为如果不超载,司机们跑一趟,不仅挣不到钱,还可能倒贴油费。

所以他们宁可冒着爆胎车毁人亡的风险也要超载,感觉是过着刀口舔血的日子。

唉,大家都不容易。

这是中国货运的普遍现象,不知道现在经过公路整改后情况如何了。

再次强调,珍惜生命,远离大货车!

扯远了,回到矿上来。

我跟她说我可喜欢挖矿物了,本想着是不是带我去看个矿洞,看看原生矿,结果她把我拖去看了个采矿场。

好家伙,这一路,灰头土脸,全程粉尘路。

我们去看的这个露天采场叫兰尖铁矿。

兰尖铁矿包括兰家火山、尖包包、营盘山、徐家山四个采区组成。

它不仅是我国十大露天矿山之一,也是西部地区最大的露天铁矿,被誉为“攀钢钢铁粮仓”的原矿基地,矿藏有钛、钒、铁等多种元素,自1970年投产自今仍在产出。

攀枝花的矿区是以露天矿为主,地下开采成本太高已经关闭了。

一路上,包括在现场,小鱼都在给我讲矿山开采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

等我踏上山坡,向下俯瞰,不禁心生困惑,人类的进步如果必须依靠采矿,难道就完全没有办法构建一种生态一点的采矿环境?

人类的进步必须以环境为代价再来修复环境?

站在观景台,下方一片深坑就是兰尖矿,正对着的那座像玛雅人方形金字塔似的山头是开采过的废弃矿山。

采矿、选矿这些活动,会使地表水或地下水含酸、重金属和有毒元素,这些矿山污水会渗透到矿区周围的河道、土壤,影响生活用水、工农业用水,甚至食物链。

开采钻孔、爆破,矿石、废石运输,这些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它们氧化释放出的有害气体,尾矿风化物等,在干燥气候与大风作用会产生尘暴,这些都会造成区域环境的空气污染。

攀枝花阳光好,但矿区的天,通透度不好,空气中尘土很厚。

矿山开采,特别是露天开采造成了大面积的土地遭到破坏或被占用。

挖矿会影响山体的稳定,容易引发崩塌和滑坡。

矿山排放的废渣在暴雨发生下容易引起泥石流。

许多矿山随意倾倒固体排弃物导致沟壑、河道淤塞,泄洪不畅,水患不断。

这些情况在以前很多私人企业挖矿的时候更为严重。

好消息是政府早已开始治理环境,重视发展旅游业,生态环境在逐年好转。

2004年,攀枝花还是“十大空气污染城市”,当地老百姓有个调侃话:“西区待一天,吸进一块砖”。

治理矿山污染刻不容缓!

开始环境治理后,攀枝花关停小矿山、小钢厂100多家,退出煤炭产能600多万吨。

以前,攀枝花的天空总是灰蒙蒙的,现在随时都是蓝天白云。

在攀枝花可以享受到北方的阳光,南方的温度,印度洋的气候,这里全年平均气温20度,全年日照时间2700小时,攀枝花藏着四川人对阳光的全部向往。

受干热河谷的影响,攀枝花虽然位于北纬26度附近,却拥有独特的南亚热带气候,年平均气温21℃左右,跟西双版纳景洪市差不多。

每年都会有十多万人去攀枝花过冬,其中成都人占一半以上,我自己也去过过冬天,很暖和。

2020年攀枝花进入全国呼吸环境十佳城市、中国康养城市排行榜50强。

攀枝花可谓是一座一边发展高尖端钢铁,一边做康养城市的特立独行的典范城市。

还真巧,就在我吭哧吭哧写文的时候,小鱼来信息,告诉我曾一起去看矿场的观景台塌了,不过在更高的地方又修了一个,约着我下次结伴去打望。

是的,兰尖铁矿已经是当地一道风景线了,去攀枝花可以专门去看看哦。

去看兰尖矿,不能大太阳去拍,会白晃晃的,蓝天白云拍不出来,反而会感觉脏。其实天气合适的时候拍出来还是多好看的。

——————小鱼

气候

攀枝花市属以南亚热带为基带的“南亚热带——北温带”的多种立体气候类型,它夏季长,四季不分明,旱、雨季分明,昼夜温差大,气候干燥,日照长,太阳辐射强。

这里的芒果、樱桃、草莓简直好吃到爆炸!

攀枝花年平均气温是四川省年平均气温总热量最高的地区,无霜期300天以上。于是这里也称阳光城,如上所言,很多川人冬季都会到攀枝花来过冬。

水文

金沙江沿途深切山脉,拐出个“几”字大弯,攀枝花城区沿着金沙江河谷弯曲而又狭长展开。

网图

金沙江的支流雅砻江,在攀枝花汇入金沙江,在雅江桥处形成两江交汇的壮观场面。

攀枝花的雅砻江是从甘孜自治州的雅江县流过来的。

雅江县之所以叫雅江,就是因为流经其域内的雅砻江。

走天涯58 | 探寻新龙-1 雅砻江 秘寺

除此之外,安宁河、大河、三源河等河流沿途塑造了众多的峡谷。

攀枝花还有雄伟壮观的二滩水电站,是我国20世纪建成投产最大的电站,库区面积达到101平方公里,堪称“攀枝花的三峡工程”。

这里碧湖烟波浩渺,青翠群山四周环列,一幅水墨山水画,有“百里画廊,水墨二滩”之称。

上次来攀枝花,小鱼带着我去雅砻江边烧烤,那是另一个故事。

正是小鱼姑娘让我领略了攀枝花芒果的极致美味,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雅砻江边搞烧烤的Viki和小鱼

水果特产

攀枝花小吃类在当地人心里人气最高的是羊肉米线。

反正最吸引我的肯定不是羊肉米线,而是攀枝花的芒果!最好吃的芒果!

从纬度上看,攀枝花并不位于热带,却盛产芒果,成为与海南三亚、广西百色齐名的“芒果黄金产区”(攀枝花在亚热带地区,却盛产热带水果,光这一点已经很神奇了)。

而这三大热带水果产区中,攀枝花纬度最高,但所产芒果个头、甜度和鲜度等品质上,丝毫不亚于真正的热带地区。

每年6月开始,广西、海南芒果接近尾声,攀枝花芒果狂欢才刚刚开始。

6月,红贵妃、金煌

7月,吉禄

8月,凯特,这是攀枝花最有名的芒果。

攀枝花芒果的甜度超过17%以上,比其它产区同品种的甜度都要高。

这全都得益于攀枝花独特的地理和气候条件。

是由于季风导致河谷产生干旱现象(干热河谷是横断山区的气候特点之一)。

正是这种又干又热的生态,使得攀枝花能种热带水果。

攀枝花全年阳光充沛,芒果花期没梅雨,果期没台风,光照强,昼夜温差大,芒果们能在充沛的阳光下积攒纯度很高的果糖。

在攀枝花:

海拔1500米以下盛产芒果、枇杷、木瓜、香蕉、柑桔、荔枝、龙眼等;

海拔1500米以上盛产梨、李、桃、葡萄等。

除了“攀枝花芒果”,攀枝花还有“攀枝花枇杷”、“大田石榴”、“红格脐橙”等,都是登记注册为农产品地理标志性产品,吐血推荐!好吃!

葡萄、火龙果、番荔枝、牛油果、莲雾、荔枝、草莓、樱桃等等,一年四季鲜果不断。

攀枝花葡萄酿的葡萄酒是当地特产,叫做“攀西阳光”。

网图

攀枝花温热的干热河谷,还盛产高原蔬菜,所以这里也是我国重要的“菜篮子”。

今 日 尾 声

这次只是赶路,逗留一晚,就不打扰小鱼了,安安静静,去吃吃当地的特色锅子吧。

点了个小锅,没想象到这么多的肉丸子!!!

很好看的造型

下面埋着很多各类肉和菜

吃饱喝足,明天还要赶路,呜呼,睡觉啦。

周更,下期预告:云南行(3)离川入滇,世博园,我来啦!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