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四川

云南行(3)离川入滇,世博园,我来啦!

多花兰

曼陀罗

这是虾尾花,好像只虾啊,以吃货的眼光来看,我觉得它仿佛已经被竹签串好马上准备下火锅了。

柏树

大温室一角

首站就被打击了,看得我精神萎靡不振。

好好思考了一下这个问题。

话说两面,客观评价。

世博园要经营也是不容易吧,这么多植物要维持养护。

1999年,这场以“人与自然——迈向21世纪”为主题的世界园艺博览会,景色之美、游客之多、影响之大引起国内外媒体关注,昆明世博园因此被大家熟知。随后,该景区成为云南旅游景区业务中的核心,但20多年后的今天,再无当年辉煌。

遇到有些正在园区的本省游客,听她们聊天说之前来世博园游玩过,旧地重游落差很大,漂亮花卉田没有了,游览车也没有了,好多以前还开的园都没有开放了,蝴蝶园没有蝴蝶只有几只蝴蝶标本,所有的展区都是卖小商品的,说是园艺,除了进门的门面有点花,温室有点花草,就没有看见什么花草园艺。

更有气愤的外地游客去游客中心投诉,工作人员态度强硬,游客很生气,为什么昆明世博园这么明目张胆的欺骗外地游客?

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和旅游业下滑,全国已有超500家景区实行不同的门票免费或折扣政策。世博园经过好几次门票调整,已下降至35元/张。

笔落于此,一阵肉痛……

世博园不缩减经费和维护成本,客流量达不到以前的规模,很难维持。可是缩减了,就会导致现在这种状况。

所以,我决定去吃一顿好吃的压压惊。

阿放,在昆明的老同学,带我去品尝昆明本地很有名的一家傣菜餐馆。

忘了这家餐厅的名字了,是汉傣傣菜,跟水傣的比,口感和风格不太一样。

最有代表性的苦撒用牛的苦胆制成,若是按照传统作法还要放牛粪,但已经很苦了,在炎热的地方,吃这个很开胃。

傣菜几乎不使用任何的盐、味精,而且少油,用的都是香料、香草、青柠檬这些来调味,口感酸辣,酸香爽口,风味特别。

手抓米线

吃完了才想起拍照

比较而言,我还是喜欢吃水傣风格的。

关于傣菜,后续会有专门描述。

饭间聊到去世博园的感受。

这个我倒也是能理解,毕竟有作为云南省的“门面景点”,世博园每年运营维护需要很高的成本。而且这么多年过去了,影响力也在逐渐淡化,客流量出现大幅下降。而园区功能单一、运营维护成本高,园区整体设施设备陈旧老化,缺少吸引力,恶性循环。

阿放说云南旅游局试图改变过这种局面,投入了很多资金,但效果并不理想。现在华侨城出手改造世博园,预计建设期为2~3年,打算建成昆明乃至云南省规模最大、业态最新、品质最好、影响最广的“都市温泉+休闲娱乐综合体”。据说未来世博园包括周围的地段将建成一个完整的商业综合体,大整改后的世博园保留部分标志性建筑,不再收取门票。

如果真能那样,倒是很值得期待了。

路边饭馆看见的火腿堆

至于昆明别的著名景点们,比如滇池、西山龙门、石林等等都是初到云南旅游必去的打卡地,这里就不过多描述了。

今天总体来讲多少还是有点郁闷的,回到酒店,想起了自己第二次入滇的一些记忆。

周更,下期预告:云南行(4)陆良,彩色沙林的记忆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