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云南行(5)风花雪月是大理必打卡的传统网红地,乳扇一试胃难忘

文|  Viki,转载请注明出处

冰冰巫宝走天涯(订阅号ID:bbwbzty)

昆 明 到 大 理

昆明大理的高速上,

开着开着,下雨了。

下着下着,下大了

大着大着,竟然下成暴雨了!

这辈子最惊险的高速行驶。

喝口水,先缓一下再讲。

高速进入山区并不都是直路,很多是弯道,安全起见会频繁限速什么的。

话说这雨越下越大,下成了特大暴雨。

大成啥样呢,就是把雨刮器开大最快那档,跟没开一样,刷雨的速度赶不上水泼上来的速度。

前方白茫茫一片,根本看不清楚路面。

地面很快积起非常深的水氹,车速过快的话就很容易打滑。

诸位看官要问了,减速啊。

我也想啊,不能啊!

这雨势来得贼快,还没有反应过来已经是暴雨了。

而此时的高速前后都有车,我看不清楚前方视线,后车肯定也看不清楚我。我看不清楚前车灯,同理后车也看不清楚我。

是的,这个看不清楚包括了根本看不清楚前车的尾灯信号。

最安全的方法就是保持现状,谨慎前行。

没几分钟,听见旁边滴的一长声,有大卡车开上来了,就在我身边,但是我看不见它,只能凭感觉测侧方位车距。

大卡车开过,溅起来跟夏日狂欢激流涌浪似的水波,全打在我方车体上,明显感觉到车身猛烈晃荡晃(可见水浪有多强)。

现在我这会是前后左右都看不清楚,甚至不知道前方应该直行还是拐弯。

这辈子没这么心慌过,好吓人,心惊胆颤,不知道下一分钟的明天在哪里。

撑到卡车驶出侧面,好歹是看清楚了前路,松口气。

冲过这片雨云,踩油门的劲儿都没有,腿软。

世 间 仍 有 大 理 的 传 说

总算是安全到了洱海边。

既然是到大理,那我们先来聊一下大理的故事压压惊吧。

我是怎么对大理感兴趣的呢?

不是因为小时候跟爸爸去了一趟大理、洱海、苍山,而是因为金庸老先生的《天龙八部》。

相信很多人都是因为这个原因而熟知大理的吧。

大理段氏的“一阳指”、“六脉神剑”,他们割据云南,身兼帝皇和武林高手两重身份。

而今,金庸先生仙去,但大理段氏仍然是这一地界的代名词!

在走天涯69 | 云南行(1)写在出发前,滇地风起云涌两千年,没有故事哪来的以脚丈量中,我们已经讲了云南的历史,这里就专门聊聊大理国。

大理国起

话说时代的车轮前进到了隋朝中期,那个时候的云南独立于朝廷的管辖。

唐朝扶持南诏,册封南诏首领为云南王,并派驻云南太守,通过一系列措施,结束了云南四分五裂的状态。

日子好像就这么平稳的过下去了

但总有搅屎棍出现。

天宝年间,有两个人,一个是云南太守叫张虔陀,一个是剑南节度使叫鲜于仲通,二人对待南诏的态度极其不友好,有一种来自天朝上过的优越感。

尤其是张虔陀,不仅向当时的云南王阁罗凤索贿,侮辱他的妻子,背地还向朝廷打阁罗凤的黑报告。

终于有一天,阁罗凤因怒生恨,于天宝九年(750年)发兵攻破姚州城,把张虔陀杀了。

朝廷命官死了这还得了,何况张虔陀打了不少阁罗凤的黑报告,唐玄宗命鲜于仲通发兵征南诏。

结果鲜于仲通大败,全军覆没,就剩他一个人活着回来了。

天宝十三年(754年),唐玄宗又派李宓再征南诏,结果再次全军覆没,李宓以身殉国。

为啥两次都没打赢南诏呢?因为南诏联合吐蕃军队抵抗唐朝军队。

这两场战争给唐玄宗带去了不小的消耗,直接导致了天宝十四年(755年)安史之乱的爆发。

这两场战争都发生在天宝年间,所以称为“天宝战争”。

战后,南诏归顺吐蕃。可能是交易的代价,为了出一口恶气,能理解。

在天宝战争中,南诏大将军段俭魏把唐军打得落花流水,立下赫赫战功,被南诏国王蒙阁罗凤擢授为清平官,世袭。

官位传至六世段思平。

这个时候的南诏已经没落,东川节度使杨干贞夺政建大义宁国。

杨干贞的弟弟杨诏给他哥哥说,瞧,那个段思平有帝王之相哦,你要小心点。

于是杨干贞下令追杀段思平,而段思平得到了一些朋友的帮助躲过了追杀。

杨诏果然不是好人,他篡了哥哥的位。

段思平当机立断,趁混乱局面借兵进攻大理。

杨诏兵败自杀,大义宁国灭亡。

随后段思平即位,改国号“大理”,都城就是现在的大理古城,古时候叫羊苴咩城。

段思平建立大理国后,厉行改革、励精图治、发展生产,着手建立新的封建秩序,大理国的生产、经济得到了很大的发展。

《天龙八部》里大理国文安帝段正淳之子段誉,历史上有这个人,真实名字叫段和誉,也叫段正严。

他是在北宋徽宗大观二年(公元1107年),接替其父段正淳成为大理国第16代国王,直至南宋高宗绍兴十七年(公元1147年)禅位为僧,在位长达39年,是后理国诸王中在位时间最长的国王,死后谥号宣仁皇帝。

段和誉算是个有作为的君主,他明白与宋朝建立友好关系是立国之本。

大理一直向宋朝称臣,入贡大理马、麝香、牛黄、细毡等土特产,还派幻戏乐人(魔术师)到宋朝表演,深得宋徽宗的礼遇,册封段和誉为金紫光禄大夫、云南节度使、大理国王等。

经过段和誉的不懈努力,大理国终于得到了中原王朝对其统治云南地区事实的认可,段和誉因此被称为大理历史上的头等明君。

做了39年皇帝后,段和誉出家了。

他的儿子段正兴继位为君,段正兴出家后把皇位传给了儿子段智兴。

段智兴就是《射雕》中一灯大师。

不过历史上的段智兴既不是武林高手也没有出家,而是利用职务之便修了60座寺院。

在《天龙八部》里:

段誉的母亲刀白凤是摆夷人(也译白夷),也就是现在的傣族。

段誉的一大堆妹妹们,木婉清,以及王语嫣、钟灵、阿朱、阿紫等等随爹籍的话全都是大理人。

大理国灭

宋淳佑四年(1244年),蒙古国出兵临关,南侵。

但他们攻不下四川,转而攻打大理。

大理败。

但大理并没有因兵败而灭亡,因为好巧不巧,刚好蒙古大汗窝阔台死了,蒙古兵要奔丧,他们退兵了。

但是不久之后,蒙哥汗命其弟忽必烈和大将兀良合台统军,再次发动了对大理国的大规模征伐。

蒙古兵分东、西、中三路。了,忽必烈亲率中路军,于1253年10月过大渡河,抵金沙江,利用牛羊皮做成的气囊渡江到达丽江,即历史上的“元跨革囊”。

他们渡江的地方就是石鼓县的长江第一弯,石鼓会在我们接下来要讲得丽江中有篇幅描述。

没有意外结局,大理亡。

蒙古大军于公元1254年攻破昆明,俘虏大理国君段兴智,大理国灭亡。

其实,当时的大理还是可以拼一下的。

当时的大理国,军事力量并不薄弱,但当时的王朝内部势力有分歧,力量不统一,国王亲征都惨遭大败,弃城而逃,蒙古军队不费吹灰之力地攻占了大理都城。

说来也是讽刺,如果不是因为皇帝和国相势力倾轧,也不会导致军事力量部署不合理。

但是值得称赞的是,面对外敌,皇帝和国相没有一个示弱,都在一线英勇杀敌。

尤其是国相高泰祥率部不屈抵抗,壮烈殉国,被斩首于五华楼。但忽必烈认为他是忠臣,对其后代“许以世其官”。

大理末帝段兴智则投降,被蒙古人委任为大理总管,继续治理云南中西部地区。

大理国业绩

大理国定都羊苴咩城,政治中心在洱海一带,盛期疆域广阔,大致是今天的云南省,贵州省西南部,四川省西南部,缅甸北部地区,以及老挝与越南的少数地区。

政区与南诏相当,相当于今天云南省面积的2.9倍。

大理国疆域(绿色部分)

文化方面,大理王族大力推行汉地文化,创造了用汉字书写的僰文(方块白文,已失传)。

佛教在南诏时传入云南,至大理国时盛行,与儒家的教条融合,所谓“释儒”(又称“儒释”),师僧可以通过科举考试取得政治地位。可说大理国是以儒治国,以佛治心,多位国王都曾先后禅位为僧。

大 理 古 城

之前去大理去洱海,还从来没有环洱海过,上次环过泸沽湖,挺有意思的,所以这次也想环一圈。

小普陀的海鸥

路边小摊的鱼干

当地小朋友自己串胡豆烤着吃,很可爱,我控制住了自己想要一颗尝尝的冲动。

是不是所有的小孩子都很喜欢烤东西吃,他们从地里摘来胡豆萝卜,洗洗,煞有介事的烤起来,吃得很欢乐。

大家都知道,洱海就在大理边上,

大理有四景,分别是下关的风,上关的花,苍山的雪,洱海的月,合称“风花雪月”。

下关风:下关是个山口也就是风口,是苍山洱海之间的主要风源,风期长、风力强,一年中大风天在35天以上,平均风速为每秒4.2米,最大风速达10级,每年春、冬是下关的风季。

上关花:上关是片开阔的草原,鲜花铺地,姹紫嫣红。

苍山雪:主要指苍山山顶的积雪,以前终年不化,是苍山景观中的一绝。但现在随着气候转暖,连冰川都在消退,苍山的雪,能终年保持不化的已经很少了。

洱海月:

洱海,云南省第二大淡水湖,因为形状像耳朵所以叫“洱海”。

“洱海月”指洱海月色,水光接天,万顷茫然。

每到中秋节晚上,洱海边的白族人家要划船到洱海中,欣赏倒映在海中的金月亮。

洱海赏月,那是天光、云彩、月亮和海水接天连映,优美至极。

记得小时候去洱海,它是那么地美,水质优良,清澈见底,水产丰富,风光迤逦,风花雪月、苍山洱海,青瓦白墙。

后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密密麻麻绕湖修了很多很多的民宿。

2018年12月20日,大理最早经营海景客栈的一位老板,发了一条朋友圈:“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洱海边1806家民宿海景客栈化为乌有。

被拆掉的客栈中,不乏知名客栈,比如《心花路放》的云渡,比如《后海不是海》的洱朵。

习大大说青山绿水,金山银山,再不行动,洱海就要“死”了。

美丽的东西都脆弱,像珠峰大本营(因为污染封闭了核心景区),贡嘎雪山(每年大量的垃圾污染),年宝玉则(无限期封闭),陆良彩沙(人为和自然的毁坏)。

洱海,六年为一个自然循环周期,水体的置换速度跟不上蜂拥而至的人们制造垃圾的速度。

垃圾堆积在水边

水质被污染,大量浮游生物,一潭死水,一股恶臭味。

不知何时,我们才能重新与最初的洱海相遇?

在利益与环境面前,在私欲与自然面前,不求无私奉献,起码让我们做一个有素质、有教养的人。

绕湖环行,逛了逛双廊,就是洱海边的小村子,因为杨丽萍,渐渐也有了响亮的名字。

我很喜欢这个蓝色小娃娃

到处是编辫子的小摊摊

这个好吃吗

小饭馆的菜都摆出来,看着品种点菜

卖棕榈皮?

不认识,反正不是弓鱼(大理名菜)

不认识

探寻洱海边小店

曾经很有名的半山半水客栈

杨丽萍在双廊的艺术酒店

离开双廊,完成绕湖一圈后,回到大理古城。

或许是怀着对古城的印象,也或许是下关的风曾把我吹了个透心凉,心有余悸,没有住下关市区,而是定了个古城内的住宿。

大理古城位于大理白族自治州中部,地理位置是真得不能再真的风水宝地,居于苍山之下,洱海之滨,占地面积3平方公里,真是羡慕段王爷啊。

大理段氏是白族人,政治中心就在大理古城。

在唐宋时期,大理相继建立过南诏、大理国两个地方政权(见走天涯69 | 云南行(1)写在出发前,滇地风起云涌两千年,没有故事哪来的以脚丈量),在这500多年的历史里,大理都是云南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是滇西重要的城市之一,是白族文化资源富集和多民族文化交融发展之地。

现在,大理又以其承载的历史文化、宗教文化、民族文化,成为云南的旅游核心区之一。

我们现在见到的大理古城是以前的老城毁于战火后于明洪武年间新筑建的府城。

2019年,云南大理古城联合八家单位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成立了西南旅游景区联盟。

大理古城门头郭沫若书“大理”二字,古城东西宽约1000余米,南北长约2000余米,城墙四面设有四道城门:

东门洱海门;

南门双鹤门;

西门苍山门;

北门三塔门。

好像缺了一扇门,唉,不想翻照片库了。

南北城门相互对称,东西城门相错(白族建筑中的“东西南北不取中正”的原则),西重东轻,中心偏西,南北轴线不居中,南北有三条街,东西有六条街构成了大理城主要格局。

城内有很多明清以及民国时期的建筑,比如寺庙、书院、教堂等古建筑。

我小时候见到的大理城古城内房屋皆土木结构瓦顶民居,街道大多由青石板铺设而成,街道两边的水道流淌的是引自苍山的清泉水。

新时代的古城,没有青石板路了,或者说还留有青石板的路变少了,两边的民居变成了很现代化的新房屋,几乎都是商铺,古城还是那个古城,却少了一些古朴的味道,很商业化,不过这也是现在国内各古镇的演变趋势。。

大理附属景点很多,如下:

崇圣寺三塔

又叫“大理三塔”,是中国著名的佛塔之一,在大理以北1.5公里苍山应乐峰下,三塔东面正中有块石照壁,上书“永镇山川”四个大字。

它是大理历史上规模最为宏大的古刹,南诏丰佑年间曾有殿宇千间,大理国时期是皇家的寺院。

《天龙八部》中,大理皇帝出家的天龙寺原型便是崇圣寺。

崇圣寺三塔由一大二小三阁组成,大塔也就是主塔名叫千寻塔(是不是会想到千与千寻?),高69.13米,为方形16层密檐式塔,与西安大小雁塔同是唐代的典型建筑。

南北小塔高42.19米,为八角形10层密檐式空心砖塔。

蝴蝶泉

蝴蝶泉在苍山第一峰云弄峰神摩山下,离大理古城27公里。

这里有一个方形泉潭,面积有50多平方米,泉水非常清澈(苍山化雪成泉,从岩缝沙层中浸透出,积成泉潭)。

郭沫若游大理时留下“蝴蝶泉”三个大字。

泉边有一高大苍劲的古合欢树,枝叶婆娑,树荫遮天蔽日,横跨泉上横卧于泉上。

每年春夏天之交,也就是 4月中旬,合欢树的芳香会吸引蝴蝶前来聚会。大批蝴蝶聚于泉边,满天飞舞。

最神奇的是这些蝴蝶会用钩足连须的方式倒挂在蝴蝶树上,结成长串,一直垂到水面,垂挂无数串,蔚为壮观。

如果那几天天气好,更是盛况空前,不仅蝴蝶多得惊人,而且来聚会的蝴蝶品种也多,应有尽有,可谓蝴蝶博览园。

这种奇景从古代就有了,徐霞客笔下就有记载。

徐霞客写道:“泉上大树,当四月初,即发花如蛱蝶,须翅栩然,与生蝶无异。又有真蝶千万,连须钩足,自树巅倒悬而下,及于泉面,缤纷络绎,五色焕然。游人俱从此月群而观之,过五月乃已。”

清代诗人沙琛《上关蝴蝶泉》:“迷离蝶树千蝴蝶,衔尾如缨拂翠湉。不到蝶泉谁肯信,幢影幡盖蝶庄严。”

有部老电影,叫《五朵金花》,讲白族人生活的,在上个世纪很火,也是因为这部电影,让世人知道了蝴蝶泉。

但是非常可惜,这种景象很早就已经消失了,偶有蝴蝶聚集,但实在是谈不上蝴蝶盛会,数量非常少。

据说,真实的情况是在蝴蝶泉边,原有一蓬非常茂盛的开着好看的白花、散发着清香的的藤蔓植物,它的花枝藤条会缠在横斜泉面的树干上,蝴蝶就是靠沿着这些下垂的花枝连成串。

但是现在,这种植物没有了,横于泉面的树干也没有以前繁盛,反而常有枯枝枯叶,加上周围自然环境被破坏,田野大量使用农药,误伤不少蝴蝶,那连须钩足悬于泉面的奇观,早就见不到了。

唉,又是不研究蝴蝶生长特性,不懂自然环境的保护的惨痛教训。

蝴蝶泉以南新建的蝴蝶馆,真实地再现了蝴蝶泉边蝴蝶的生态、品种以及与蝴蝶有关的蝴蝶文化,为不能亲临蝴蝶会的游客提供了了解蝴蝶泉奇观的珍贵资料。

反正现在蝴蝶是很难看到了,但是如果只是去看看蝴蝶泉还是可以的。

在白族人的心中,蝴蝶泉是一个象征爱情忠贞的泉,每年蝴蝶会,来自各方的白族青年男女都要来这里,“丢个石头试水深”,用歌声找到自己的意中人。

白族扎染

大理白族扎染是白族的传统民间工艺产品,非遗产保护名录。成品为蓝底或青底白花。

我买过一件扎染的衬衣,穿得很欢,满大理城的跑,从苍山跑到洱海,从蝴蝶泉跑到下关。

就不晒照了,因为照片有点傻乎乎。

再说说好吃的:

邓川乳扇

乳扇是一种乳制品,有的乳白,有的乳黄,白族传统食品。

在大理,街头巷尾都有各种小吃摊,“烤乳扇”随处可见,绝对的特色小吃。

乳扇发源于苍山脚下洱源的邓川坝子,将牛奶经过特殊工艺做成扇子状的凝乳薄片烤制而成,有很多种做法和制料,甜食咸食都可以。

逛饿了,就找个路边穿着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白族大婶的小摊停一下。

我看到那白条状的食物很好奇,大婶热情招呼我烤一个吃吃嘛,3元一个。

好嘞,来一个!

感觉就是烤奶酪片,看着烤好的样子真的很有食欲,口水都要滴出来那种。

但是咬一口,我的妈呀,酸溜溜的,还不是酸奶那种酸,有一股坏红薯的味道,吃不惯吃不惯,难以下咽。

这些街边的乳扇都是各家自己的小作坊生产的,品质差异很大。

遇到不好吃的,又酸又腥气,咬一口,不要说咽下去了,严重点的可以上升到原地去世的高度,但是我真的不想咬第二口。

据说十个人九个人都觉得难吃,看来我也没有特殊化。

后来我专门买了袋乳扇口味沙琪玛送给朋友们,哈哈哈哈,特色嘛,雨露均沾。

其实呢,品质精良的乳扇是很好吃的,没有腥味,是像牛奶乳脂般的香甜口感,无论烤还是炸,都好吃到快乐似神仙。能不能遇到,看运气,有些价格贵和制作精良的乳扇,其口感也可能会令品尝的人难以接受。

“烤乳扇”还真得号这口的人才承受得起,是个好东西,但就跟榴莲一样,各有所爱吧,我能吃榴莲能吃螺蛳粉,但试了好几次,乳扇的确爱不起来。

如果吃得惯,邓川乳扇的烹调方法多种多样,煎、烤、烫、烩、炸、煮、炒、生吃etc.都可以。

大理砂锅鱼

大理砂锅鱼是大理地方名菜之一,是将嫩鸡片、冬菇等十余种鲜腊配料,用特制砂锅合着弓鱼或鲤鱼慢慢炖制而成。

弓鱼,洱海特产,体态狭长,衔尾跃水,形如弓,色如银,鱼鳞细肉厚,质嫩味鲜。

砂锅,祥云村产的祥云土锅,用这种土锅煨肉,质鲜肉美,不腥不腻,隔夜不馊。

我喜欢吃里面配鱼同炖的豆腐,味道感觉比鱼肉鲜美。

随意转转的意外收获

下午溜达到城外了,边走边东张西望,看见有公交站牌,抬头看了看站名。

一看不要紧,发现了这里竟然有一个“大理学院”,没几站。哈哈,坐来玩玩。

一元钱,公交车到大理学院门口下。

背着书包,蹦蹦跳跳进了学校。

大理学院现在已经叫大理大学了,是一所综合性本科学校。

学校前身大理医学院与大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的大理学院。

后来又合并了大理工业学校、云南广播电视大学大理分校,更名为大理大学,拥有古城和下关两个校区。

查了一下大理大学的专业:

院系

专业设置

临床医学院

临床医学科学

药学与化学学院

药学、药物制剂、化学、临床药学

护理学院

护理学、康复治疗学

基础医学院

临床医学、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医学影像技术、医学检验技术

公共卫生学院

预防医学、卫生检验与检疫、食品质量与安全

农学与生物科学学院

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环境科学、园艺、动物科学、园林

经济与管理学院

经济学、旅游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公共关系学、财务管理、酒店管理

法学院

法学、思想政治教育

工程学院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建筑学、生物医学工程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通信工程、统计学

教育科学学院

学前教育、应用心理学、小学教育

文学院

汉语言文学、新闻学、汉语国际教育、广告学

外国语学院

英语、泰语、翻译学、商务英语

艺术学院

绘画、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音乐学、音乐表演、动画、艺术教育

体育科学学院

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

继续教育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坐在主教楼的台阶上,心想以来读个继续教育学院,考是考不上了,我现在连小学生的数学题都不会做了,不要学籍还不成么,只要让我能呆在这所学校里,没事就发呆看看洱海,足矣。

古城校区简直是我梦寐以求的学习之风水宝地。

我就这样坐在主教大楼的台阶上上,背靠苍山,远眺洱海,清风拂面,纵享这午后无人的静寂安逸。

在学校呆够了,溜达回古城,天色也黑了下来。

古城小酒馆

不过古城还是有些游客在夜逛。

有个推着自行车的小贩,大声叫卖着超级甜的本地紫色胡萝卜。

有几个人围着他,我也凑过去看看。

他在一个小塑料盒盒里放了很多切好的萝卜条,正在给游客品尝。

有吃的,必须积极,我伸手尝了一个————

哇,从来没吃过这么甜的胡萝卜,还是紫红色的,还是冰冰凉脆脆的。

兴奋的我掏了十块钱,买了下图六根(十元一组胡萝卜,随便选6根)。

等我拿回客栈,兴冲冲地洗干净,充满期待地咬上一口——————为什么一点都不水灵也不甜呢?也不冰也不脆?

我不想知道那个小盒盒里是不是放得有冰镇白糖水……

不过我还是很高兴,这是我第一次见到紫色胡萝卜哎!

客栈没有空调没有热水,夜里太冷了,蜷缩在被窝里,一动都不想动,早知道住下关了,唉,教训啊教训!

周更,下期预告:云南行(6)高原姑苏丽江,游人如宏,见山见水,见仁见智,毁誉参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