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云南行(8)边境小镇片马,宁静之下是滇西抗战的血泪之役(阴阳瀑布 龙江大

文|  Viki,转载请注明出处

冰冰巫宝走天涯(订阅号ID:bbwbzty)

和平是用为国而战的牺牲换来的

怒江里泡了个澡后美美睡了一觉。

第二天一大早,出发去片马镇。

片马镇所在地海拔1900米,是个很小的地方,却是个很重要的边境小镇。

片马镇西、南、北三面都和缅甸接壤,距离缅甸北部城市密支那244公里,国境线长64.4公里。

“片马”在景颇语中意思是“码板子的地方”。

片马自唐宋时期就是南诏的领地,此后元明清都非常明确是中国属地。

但是,到了清光绪二十年(1894年),清政府与英国政府签定《中英续议滇缅界务条约》中,将片马地区作为未定界。

于是清宣统二年(1911年),英国派兵强占片马。

光绪二十六年,当时驻缅英军千余名,以勘界为名,侵入我国国境。

守备军左孝臣缺少防御武器,于是靠训练弩手,布防堵截入侵英军。

我方阵亡兵弩手137人,左孝臣身中八弹牺牲,时年五十二岁。

这就是片马事件。

1943年,日本入侵缅甸,占领片马(包括风雪丫口)、古浪、岗房三寨。

1944年,驻怒江国民党十一集团军第一纵队谢晋生部奉命配合远征军和滇西驻军反攻缅甸、腾冲、龙陵之敌,收复片马。

1946年,英军乘片马守军立足不稳,利用武装袭击重占片马。

1948年,缅甸宣布独立,把片马纳入缅甸。

1961年,中缅两国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联邦政府边界条约》规定,将片马、古浪、岗房地区归还中国。

去片马要从六库往西翻越高黎贡山,一路景色不错。

听命湖

从风雪丫口这里,往东北,直线距离14公里的地方,有一个不是很大的小湖泊,水面面积约120亩,湖水是由雨水和周围的融雪积聚而成,海拔大约3540米。

如果有人在湖边大喊大叫,就会变天下雨甚至雷雨冰雹,所以叫做听命湖。

片马小镇

到了片马小镇,一片宁静的边陲小镇的祥和气息,人口不多,也不热闹,我很喜欢这里。

片马镇气候年温差小、日温大干、湿季分明,四季不明显,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立体气候显箸。

片马口岸

片马,是通往缅甸密支那的战略要地,西、南、北三面都和缅甸接壤。
片马口岸是怒江州唯一对外开放的国家级二类口岸。

缅甸过境来的车辆

时间尚可,我要赶紧去看最想看的两个地方:驼峰航线纪念馆和抗英纪念碑。

片马人民抗英胜利纪念馆

沿着这个台阶就能上到纪念碑处

汉文碑铭

景颇文

傈僳族文

怒江驼峰航线纪念馆

1943年3月11日,美国飞行员吉米福克斯与中国飞行员谭宣、王国梁驾驶中国航空公司C-53运输机从中国昆明巫家坝机场飞往印度汀江途中,因遇到低气压、强气流而不幸在泸水县片马镇境内坠落。

1996年6月C-53坠机残骸被缅甸猎人发现,11月17日缅方通知了中方,泸水县人民政府派人员守护坠机残骸达540天,怒族青年曲天成为守护坠机残骸献出了年仅24岁的生命(他一个人在方圆20公里没有人烟的地方守护了飞机近三个月,因为严寒被冻死了)。

1998年,C-53坠机残骸分割成三部分运送到泸水县片马抗英纪念馆暂时保存。怒江州人民政府在C-53坠机址设立了纪念标志。

2005年,中国怒江驼峰航线纪念馆(驼峰口-53号坠机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修复并展出C-53坠机原形。

怒江驼峰航线纪念馆是国内唯一陈列驼峰坠机残骸珍贵文物,以纪念在驼峰航线上英勇牺牲的中美飞行员和这段惨痛的历史。

滇西抗战,最令我震撼的,一个是远征军,一个是飞虎队及其驼峰航线。

驼峰航线,以损失600多架飞机,牺牲1千6百位中美飞行员位代价,确保了中国抗战内陆空中运输生命线的通畅。

歼敌作战、保障运输,《无问西东》里的沈光耀就是这些人中的一员,他的原型沈崇诲殉国时年仅27岁。

阴阳山瀑布

片马不大,两三个小时就可以游览完毕。
返回六库,再一次翻越高黎贡山。
高黎贡山并没有很大的名气,但是却因为有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被誉为“世界物种基因库”而备受科学界瞩目。
关于高黎贡山,放到腾冲篇去介绍。

半道拐上岔路口去游览阴阳山瀑布。

远远就能看见一条从天而降的瀑布,很高。

村民说半小时就爬上去了,我看那距离,恐怕得一个小时哦。

结果还真是半小时,并不是很远的路。

这山道有点意思,看着很高很陡,但是几个圈绕过去,冷不丁就到了瀑布脚下。

这阴阳山瀑布距六库24公里,属于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的景区。

由两瀑布组成,其中:

阳山瀑布落差有255米,瀑布从山顶涌出后猛烈向下跌落,轰鸣声在山谷中回荡。

阴山爆布常年照不到阳光,也不太容易被看见,就那样安安静静的宣泄而下,落差有180多米。

不是丰水期,所以瀑布看着并不是很宽,丰水期可以达到5米宽。

两瀑布相距不到200米,流出不远就会由两溪合为一体,注入怒江。

阴阳山瀑布下四周是葱绿的原始森林,古木参天,有很多棕榈树和杜鹃树,以及各种形状千奇百怪的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