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8

四川

云南行(9)一寸山河一寸血,腾冲!腾冲!腾冲!

文|  Viki,转载请注明出处

冰冰巫宝走天涯(订阅号ID:bbwbzty)

前 情 提 要

走天涯80 | 云南行(8)边境小镇片马,宁静之下是滇西抗战的血泪之役(阴阳瀑布 龙江大桥)

在游记里,我按所到地点记录,并非按照到达该点的次数顺序。

从 怒 江 州 到 保 山

如果选一个云南我最喜欢的地方,那肯定、必须、一定是腾冲。

要问为什么?

很多时候我们讲回归自然,一般都会想到游览大好河山,绝美好景。

或者去网红地拍照留念,看看纪念馆看看寺庙逛逛古镇。

而腾冲,是一个既有自然也有人文的地方,值得一去再去。

腾冲距缅甸密支那200公里,距印度雷多602公里,是中国通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门户和节点,国境线长148.075公里,

数千万年前,亚欧大陆和印巴大陆碰撞,诞生了高黎贡山脉以及世界罕见并且是最典型的火山地热并存区,在方圆1000平方公里的面积里,有99座火山(现在已经消停了),88处温泉。

又过了很久很久很久,那些在火山下涌动的能量,经过时间的淬炼,终于达到了一种平衡状态,促成了腾冲的出世。

腾冲拥有地热,温泉以及高黎贡山山青水秀的风光和温暖湿润的气候。

这里分布着槟榔江、龙川江、大盈江三大水系,总流长496公里,径流面积达5690平方公里。

腾冲历史上曾叫“腾越”、滇越”,直到民国二年才定为腾冲。

“冲”和“越”描述的是我国国土区域的地理位置和方位。

至于为什么叫腾冲,还真是有点说不清楚,莫不是因为盛产藤条?

腾冲有三宝,其中之一就是藤编。

腾冲真的是盛产藤条,藤皮色泽、手感、弹性都极适于编织,腾冲人就用它编了许多种精美且耐用的藤器。

白居易还专门写过一首《红籐杖》说的就是腾冲藤器。

《红籐杖》

南诏红藤杖,西江白首人。

时时携步月,处处把春寻。

劲健孤茎直,蔬园六节匀。

火山生处远,泸水洗来新。

粗细才盈手,高低仅过身。

天边望乡客,何时拄归秦?

“腾冲三宝”的另一宝是腾宣。

腾宣就是腾冲宣纸,它的产量、质量和出口量均居全国第二位,仅次于安徽宣纸。

这种纸沿袭了蔡伦造纸法,以构树皮为主要原料,经过捣、抄、烘等数道工艺才能制成,当地人称之为“手抄纸”。

徐悲鸿称赞腾宣有一个安徽宣纸没有的好处:作画后别人无法偷揭。

第三宝是藤药,当地的传统药材。

腾冲境内的少数民族有25个,但它是云南25个边境县市中唯一一个以汉族为主的城市,汉族人口达到了9成以上。

当年,朱元璋派沐英攻大理,也为腾冲带去了儒家文化。

在那之后陆续有不少的中原军民来到腾冲。

中原文化和南诏、各少数民族及异国文化不断发生着交融和碰撞,衍生出了多元的腾越文化,其核心保持着汉文化传统,它也因此被誉为是“散落边地的一部汉书”。

作为西南丝绸之路的重要隘口,腾冲一直都是兵家必争之地。

民国三十一年(1942年),日军侵占腾冲,在滇西设腾越省和腾冲县。

民国三十三年(1944年)9月14日,中国远征军光复腾冲。

腾冲是抗日战争以来中国部队收复的第一个有日军驻守的城镇。

腾冲可说可看的地方太多了:

自然景观有火山、地热、湿地;

人文景观有国殇墓园、滇缅抗战博物馆、文庙、和顺镇。

来说说腾冲看什么玩什么

高黎贡山植物园

我第一次去腾冲的时候,记住了一个名字:高黎贡山。

这是去腾冲必然要经过的一座山脉。

高黎贡山是横断山脉的西部断块带,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相碰撞及板块俯冲的缝合线地带,是深大断裂纵谷区。

高黎贡山的高黎(又叫高丽或高日)是景颇族一个大家族名称的音译,“贡”是景颇语,“山”的意思。

高黎贡原意为“高黎家族的山”,后来的汉语称呼在“高黎贡”后又加了个“山”字。

高黎贡山坐落于怒江西岸,保护区东西宽9千米,南北长135千米,总面积12万公顷,是中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国际意义的陆地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

山脉垂直高差有4000多米,所以有很壮观的垂直自然景观和立体气候。森林覆盖率达85%,高山峡谷复杂的地形和悬殊的生态环境,为各种动植物提供了有利的生存条件。

高黎贡山除了有“植物活化石”桫椤,还有最古老的树龄达280多年的“世界杜鹃花王”,整棵花树占地500平方米。

这里还有扭角羚、蜂猴、绿孔雀、白眉长臂猿、独龙江拟树蜥、孟加拉虎等20多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西部的白眉长臂猿,北方的狼,东部的鼩猬,南部的蜂猴,还有各种各样的飞禽走兽,都在这里和谐生活,繁衍生息。

其中天行长臂猿是2017年由中国科学家确定并命名的新种,是近百年来第二个被命名的长臂猿新物种,也是唯一由中国人命名的长臂猿物种。

天行长臂猿 | 网图

在2800平方千米范围内,高黎贡山集中了全国17%的高等植物(其中7.72%为特有物种)和20%的哺乳动物(其中1/3为特有物种)。

中国西南地区生物多样性分布很高,在西南众多的名山大川、莽莽荒野之中,高黎贡山并非最高,也并非最长,但它的生物多样性,在整个西南山地、整个中国乃至整个世界都位居前列。

但是我们一般人很难花上很多天时间去山区探寻、观察、拍摄。

有个折中办法,可以去市区的高黎贡山植物园转转。

灯台树

滇石栎

大花八角

长叶臭茉莉

苍山冷杉

滇楸

四照花

这个植物园并不大,品种不算多,但作为一个植物园性质的公园去转转还是可以的。

若想要了解高黎贡山的相关知识,还是推荐去看看紧挨着植物园的高黎贡山博物馆。

火山国家地质公园

腾冲火山国家地质公园内有97座火山体,其中火山形态保存完整的有25座。

偷个懒,游览过程可以参见和伙伴05 | 干饭人可怜巴巴的一日游——1 腾冲火山地质公园。

我放放图,这里有“干饭人旺财小竹竿”没有去看到的地质博物馆,里面有很多火山石的标本。

旧大门

新大门

顺着阶梯爬上去看火山口

继续走到最高处,就是火山口的边缘

俯瞰

以下图片是在博物馆拍的火山石标本:

柱状节理

公园外面商业街上的玉石店铺

第一次来火山公园的时候,公园的小贩兜售的是自己在山里挖来的货真价实的矿石,现在都是一些商铺了,里面有很多假石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