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四川

云南行(9)一寸山河一寸血,腾冲!腾冲!腾冲!

和顺古镇

归侨、侨眷占全镇人口的80%,是云南省著名的侨乡。

快要接近和顺的时候,道路两旁都是草莓种植园,馋虫一下子就被勾起来了。

随机找了个看着还不错的果园,果园主人说今年雨水大,草莓烂了很多,亏很多,让我边摘边吃都没问题。

基本上确实是边摘边吃,当然也买了很多,这下可以敞开吃个够了。

腾冲的草莓要比成都的好吃多了,这里光照强,温差大,草莓很甜。

去和顺镇的人太多,车堵得走都走不动,放弃,和顺镇内部游览参见和伙伴06 | 干饭人可怜巴巴的一日游——2 和顺古镇。

腾冲热海

云南地热资源相当丰富,占全国已知温泉数的1/4,以腾冲县最为集中。
腾冲是我国三大地热区之一,有64个地热活动区,80多个温泉群,最高水温达96.3℃,沸泉遍布各地。
其中热力最猛、外部显示也最奇妙的是腾冲热海,它是中国第二大热田,由热海石、大滚锅、浴谷、怀胎井、珍珠泉、美女池等构成,最高水温达102度,是中国地热疗养的最佳之地。
热海景区以黄瓜箐、澡塘河、硫磺塘为中心,气泉热泉很多,其中最壮观的就是大滚锅了。
继续偷懒,热海详细游览和介绍参见 和伙伴07 | 干饭人可怜巴巴的一日游——3 热海风景区。

不愧是大滚锅

北海湿地保护区

位于县城西北方向12.5公里,是云南唯一的国家湿地保护区.保护区面积 16.29平方公里,北海面积 0.46平方公里,其中水面面积0.14平方公里,海排面积0.32平方公里。

北海湿地保护区属高原火山堰塞湖生态系统,有极高的生态旅游观光价值与科考价值。

找了个车坐过去,这车破得要散架了

湿地陆地漂浮于水面,排水差,因而内部有缓慢流动的水或滞留水渗入土壤中。

这些水草密密麻麻,根交错在一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旧草腐烂,新的长在腐烂的草根上,然后又腐烂,然后又长出新的,最后形成整片整片的草甸各自浮在水面上,宛如一个一个的小草岛,通常有一米多厚。

脱了鞋赤脚走上“草岛”,感觉像踩海绵一样。

但是泥巴会脏鞋啊,所以会套个雨靴。

如果是从景区进入,就会走建在水草上的栈道。

但是我觉得进景区没(门)意(票)思(贵),就和另一个带小孩的姐姐坐了当地农家的小船游北海。

船划到合适的地方,就让我们下来走走沼泽,感受一下什么叫陷入。

一不下心陷进去拔不出来了

北海湿地是草本沼泽,遍布的水草叫做北海兰,每年四月中下旬蓝色的北海兰盛开,美不胜收。

网图

网图

这一年又来到了北海。

距离上一次来北海湿地已是好几年过去了,路边已经不像以前那样是开放的,而是被铁丝网围起来了。

沿着湿地边找到了一户经营农家乐的人家,今天寨子里有丧事,全寨子都去帮忙了。

得知有客人来,主人家专门赶回来做饭。

等饭菜的时候我拿了主人家的船撑子,去北海里撑船玩。

秋冬季草排颜色有些枯黄,但还是很兴奋。

空气里飘着草叶的清香,芦苇丛中不时传来嘎嘎的野鸭叫,湖面上不时有游人初踩草排的惊喜叫声。

泛舟湖面,宛若置身在大草原,只不过这片“大草原”是漂浮在水上的。

小风抚面,惬意,逆风撑回来,实在不易。

午餐吃很多,那个饭豆粑粑超好吃,把农家剩下的生的也一并买走了。

还有北海鲫鱼,很鲜美。

烤北海鲫鱼

铜锅饭

腾冲的斗笠比较有名,是本地人用荆芥、大竹等材料编织而成,遮阳又防雨,除本地人自用外,还销往缅甸等东南亚国家。

国殇墓园

这是纪念抗日战争中远征军第二十集团军攻克腾冲阵亡将士的陵园,占地面积53300平方米。

1942年5月,日军侵入缅甸,切断滇缅公路,占领了怒江以西包括腾冲在内的大片国土。

之后,腾冲成为滇西抗战的主战场。

1944年9月14日,中国远征军经过127天的血战收复腾冲,腾冲成为中国沦陷区中第一个被光复的县城。

此役共歼敌6000多人,远征军官兵阵亡9168人,盟军官兵阵亡19人。

墓园于1945年7月7日落成。现在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国殇墓园是目前中国大陆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抗战时期正面战场阵亡将士纪念陵园。

这次重返国殇墓园,它比几年前多了几个纪念区,很好很好。